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让“毛泽东号”徽章常亮常新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作者: 李博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每次出车结束后,刘钰峰都会认真地把徽章彻底清洁一遍。

在中国铁路的历史中,有这么一列富有传奇色彩的机车:它穿越过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参与过唐山地震的抢险救灾,承担过多年货运运输任务,如今又牵引起从北京到长沙的直达特快列车,这便是“毛泽东号”机车。而在今年,执掌“毛泽东号”车舵的司机长刘钰峰被选为十九大代表,明天,他将肩负着数万铁路工人的重托,履行十九大代表的职责。

十八年只在家过了一个春节

今年是刘钰峰在铁路工作的第18个年头了。1999年,刚刚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刘钰峰被分配到了丰台机务段。每当春暑运、重点运输等关键时期,刘钰峰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汶川地震、南方雪灾、北京7·21大雨等关键时期,他积极参加参与抢运任务,先后完成重点列车运输任务168次。工作18年来,自己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

为了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用原理,刘钰峰经常随身携带上百张机车电路图、制动原理图、操纵线路图,熟记各种类型机车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还总结出了“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礼让、吃饭不同时”的“六不”安全值乘要诀,要求全班组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还带领班组骨干创立“毛泽东号”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形成了《牵引客车平稳操纵方法》等52项创新成果。

“货改客”实地测量站场线路

2014年,“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货运牵引的使命,开始转向客运。

从货运运输转为客运,对于班组成员来讲则是一次不小的转变。“客车与货车在操作方式上完全是两个理念,以前开货车要求载重5000多吨,起车时就必须要快,客车起车就要求稳,包括制动也有所不同。”

刘钰峰介绍,在“货改客”的过程中,自己也捏了一把汗。于是他跟随班组内的成员,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一起研究测量站场线路,一站一站地分析确认,编制出《作业指导书》和《列车安全提示卡》。随后,“毛泽东号”又历经更换车型、更换线路等一系列变化。

2015年10月29日,刘钰峰率领“毛泽东号”机车突破安全行走1000万公里大关,再次创下了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新纪录,班组荣获标志铁路安全生产最高荣誉的“火车头奖杯”。

“毛泽东号”精神代代传

从解放战争战场走来的“毛泽东号”机车,到今天已走过了71年的历史,历经5次换型,从原本的蒸汽机车转变为现在时速160公里的电力机车。如今,由“毛泽东号”担任牵引工作的Z1次列车每天18时从北京西站整点开车,发往湖南长沙。每次,刘钰峰跟着“毛泽东号”走出北京,一走就是3天。

“由于机车还要承担列车的供电、供水等任务,因此机车要提前一小时准备就绪,开始挂车任务,让旅客一走进车厢就能感受到车厢空调的凉爽。” 刘钰峰介绍,有时候,旅客发现牵引列车的是“毛泽东号”机车,还会在中途站跑到机车跟前合影留念;列车通过黄河大桥时,站岗的武警战士也会向列车行礼,这时刘钰峰总会拉响列车的长笛,穿过漫长的铁桥。“我们车头上挂着毛泽东号的徽章,我们在机车上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个徽章,每次出车结束后,都会认真地把徽章彻底清洁一遍,让它保持常亮常新。”

刘钰峰是“毛泽东号”机车第12任司机长,对于他而言,骨子里最重要的东西,是“毛泽东号”一代代师徒传承下来的干劲与专业精神。谈到参会,刘钰峰说,“这是‘毛泽东号’班组的荣誉,同时也是200万铁路职工的荣誉。是各界对我们产业工人的重视,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这也是向各行业代表学习,向先进党支部学习的机会。”

李博 文并图 J255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