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党代表带来"两山论"实践成果:村强民富 景美人和

文章来源: 未来网 发布时间: 2017-10-18 作者: 李盈盈 责任编辑: 魏婧
+|-

“大家知道,十二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是在我们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来的。来北京开会以前,我去余村与那里的村民进行了交流,现在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到2016年底,安吉县城乡居民的收入之比达到了1.74:1。”10月18日上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浙江湖州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在“党代表通道”上向全国人民表示。

10月18日上午, 浙江湖州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执政一方,沈铭权对自己的成果很自豪。他说,十多年来,安吉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两山论”是辩证法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调研考察时,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他说,“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还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你们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就此诞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短评,他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他还论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两山论”有了具体表述和哲学解释。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一次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剖析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他说:“在实践中,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揺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一阶段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发展理念与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从不同角度阐明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有侧重又不可分割,构成有机整体。

牢记总书记嘱托齐建绿水青山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绿色发展。

他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十九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委书记乔新江此前在接受未来网记者专访时谈到,美好的生态是信阳的最大优势,拥有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良好自然环境。

作为传统农业城市,信阳市如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宜居城市的城市呢?

乔新江表示,信阳市委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就是:以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尽可能减少发展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河南省信阳市市委书记乔新江接受未来网记者专访。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学专家蒋有绪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发展最紧迫的地方入手,凸显出对生态问题的重视,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对发展观作出了新诠释,为生态建设指出了新方向。”

前来参加十九大的沈铭权代表表示,现在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经验有三点。

一是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地护美绿水青山。

二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始终把生态环境的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共建共享不动摇。“两山”实践的过程就是要让老百姓共享“两山”转化成果的过程。2008年开始建设中国美丽乡村,不断提高城乡发展的均衡度。到2016年底,安吉县城乡居民的收入之比达到了1.74:1,农民和居民的幸福度都非常高,老百姓在“两山”转化的过程中享受更多的获得感。

沈铭权还捎来余村村民的共同心愿,期盼习总书记再到余村视察,期待着十九大进一步推进“两山”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取得新辉煌。(记者 李盈盈)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