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浙江医生万少华:恤治疮痍抚慰细菌战受害老人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0-18 作者: 方堃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浙江医生万少华:恤治疮痍抚慰细菌战受害老人

  图为:“万少华团队”探访“烂脚老人”。

中新网杭州10月18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浙江医生万少华:恤治疮痍抚慰细菌战受害老人

记者 方堃

70多年前,侵华日军对浙赣沿线地区实行了大规模的细菌武器攻击,造成浙江省衢州市4万多人遇难,30万人染病,是全国遭受细菌战伤害最大的地区之一。细菌武器中,有一种叫炭疽的恶性传染性病毒,多数人因此病毒,以及其他恶性细菌交叉感染出现并发症,形成“烂脚病”。

这是今天衢州“烂脚老人”的来源,这些老人腿部溃疡、烂断筋骨,终生不治。

2009年3月,浙江省民政厅在衢州市柯城区对“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试点,时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万少华医师率先组建了一支“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开展免费医疗救助。

蛆、脓血、大面积溃烂、恶臭……这是一群饱受磨难的老人。“当时没有多想,就接下了这个任务,没想到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回忆起多年前的接受任务时的初心,万少华只觉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去帮助这些老人是一个医生应尽的职责。

浙江医生万少华:恤治疮痍抚慰细菌战受害老人

  图为:“万少华团队”为“烂脚老人”治疗。

为了摸清“烂脚病”患者的情况,万少华带领小组成员在衢州市柯城区全区范围内开展普查工作,走遍了柯城的山山水水,进村入户寻访、筛查和确认与日军细菌战相关的受害者。经过3个多月的逐村逐户查访、近百名疑似患者的筛查,最终确认柯城区还有39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尚在人世。

“去的时候一推开门就是一股恶臭,有些老人双脚烂得流脓血,甚至穿不上袜子。病人的脚要给他清洗,消毒,用药,包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手把手把老人和家属教会了,怎么去包扎、护理。我们查了很多文献,对这种溃烂了六七十年的炭疽杆菌感染的皮肤溃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利用外科医生的经验,一边摸索一边总结。”万少华告诉记者,“万少华团队”多年来不间断为每一位“烂脚老人”清洗、消毒、换药、包扎,随访了解病情。

作为十九大代表的万少华,在开会之前,还把患病老人的情况再检查了一遍。据悉,2009年至今,“万少华团队”共为“烂脚病人”建立病历档案39份,上门换药2000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000余人次。

“现在的我,正在与时间赛跑。”万少华告诉记者,近9年来,23名“烂脚老人”先后离世,当初的39位现在仅剩16位。与时间赛跑的“万少华团队”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些剩余的老人争取更多治疗支持,减轻他们在晚年生活中生理和心理的痛苦。

浙江医生万少华:恤治疮痍抚慰细菌战受害老人

  图为:“万少华团队”。

“随着老人不断逝去和团队不断扩大,我们对‘万少华团队’的精神和服务有了更多的思考。”万少华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团队将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和凝聚的力量,帮助更多残疾、贫困的老年人群体。目前,衢州以万少华命名的志愿者医护团队已经达到700余人。

记者了解到,万少华的身上,有诸多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而对于十九大代表这个身份,万少华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一个党代表就是一面旗帜,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

他希望能借助自己“医生+党代表”的特殊身份,更好的为“双下沉、两提升”努力,号召更多地专家团队、优秀青年医生下到基层来,带着专业医疗设备、带着课题来,到乡村、到海岛、到山区来,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服务基层老百姓,达到优质医疗资源大范围共享。(完)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