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中组部:“为官不为”在干部队伍中属极少数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加强党的建设有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19日讯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在19日上午举行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记者会上表示,“为官不为”在干部队伍中属极少数。

齐玉指出,应当承认“为官不为”现象存在,但这在干部队伍中属于极少数,是有些地方的个别现象。

齐玉表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气象更新。在新形势下,干部队伍普遍经受了深刻思想政治洗礼,精神面貌正发生新的良好变化,绝大多数干部都能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尽职尽责,他们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齐玉说,我们感受更多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一种局面。“为官不为”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完全杜绝。目前,在极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主要是有些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对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主动适应不够,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和作风不够,因此工作中一时出现不敢为或者不想为问题。当然,面对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要求,有的干部确实不会为,不知道怎么干。

齐玉指出,虽然“为官不为”的现象在干部中属于极少数,而且数量还在继续减少,但还是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要求我们认真地研究解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已经或者正在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对思想观念不适应的,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对于能力不适应的,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他们更新知识,提高能力素质,补上能力短板。三是对于作风不适应的,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的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真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能渎职。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提拔重用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那些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没有市场,同时还要受到惩戒。

齐玉强调,还要努力强化正向激励,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真诚关心干部,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把工作中无心之过同明知故犯区别开来,把探索中的失误同无视法纪区别开来,把为公之失同谋取私利区别开来,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通过这些措施,“为官不为”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