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中纪委:中国在反腐败方面有六点宝贵经验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介绍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19日讯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在19日上午举行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记者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积极探索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实践,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系列成功做法,可以总结为六点宝贵经验: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治党反腐的强大力量。

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还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来解决问题,这是启发人的自觉。对于我们党这样一个先进组织,党员的自觉性始终是党的力量源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积累成功经验。而党员是愿意接受正面教育、愿意发挥自己正能量的,只要创造这个环境和条件,党中央走在前面,党员就能跟上来。

三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的长远和根本之策,必须把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四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领好班子、管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五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的保持作为坚强后盾。依纪依法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多数人有时容易随大流,如果大家都说干错事可以不负责任,干错事可以不受惩罚,那干错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胆子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大家都说,要做有道德、有修养的人,要学习先进、有正能量,那么大家都会向上向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在这“三不”当中,最后实现的是“不想”。“不敢”,我们基本做到了,群众说坏人怕了;“不能”,我们现在正快速推进,违纪违法空间越来越小;实现“不想”这个自觉,还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到那时就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