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左丹等 责任编辑: 魏婧
+|-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后很激动很振奋”“我们从未距离中国梦这么近”……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早上8点开始,中南大学数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收看开幕会,将该校已持续了半个多月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和关注推向高潮。

“8点半,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柴立元代表。” 柴立元教授团队成员、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恢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一早,柴立元教授科研团队的数十名师生自发来到中心会议室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时,刘恢刚从日本留学归来不久,是他演示了废水处理设备。如今4年过去了,刘恢已经成长为柴立元教授团队的学科方向带头人,目前承担着国家重大研发项目有色工业大气污染防控技术体系研究。

走进中南大学三一大楼,只见电子屏幕上醒目地打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字样。中南大学粉末与冶金研究院辅导员孟尚儒向记者回忆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视察粉末与冶金研究院的情景:“当时我带着学生在研究院的车间做实验,习近平同志来了,我们好激动,他是那么的高大、和蔼,他和我们每个人都握了手,非常的亲切!”

“习近平同志2013年11月来我们粉末与冶金研究院视察,给了我们极大地鼓舞。这几年我们牢记嘱托,奋力前行,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重大工程以及国防需求,努力工作,先后研发了不少新材料。习近平同志报告中提到大飞机、‘天宫一号’等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都有我们研发的新材料。这让我们很自豪。”粉末与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胜说。

在学校二办公楼会议室,数十位身穿民族节日服装的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学校国防生等,在学校学工部的组织下,一起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学工部部长余文武介绍,目前学校有来自西藏和新疆的学生420多人。

校长田红旗组织校领导班子集体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她说,聆听报告,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自豪感,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立德树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南大学。(记者左丹 王建湘 梁芝英)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