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十八洞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赵超
+|-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做出了“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指示。自此,十八洞村开始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经济圈,迈开了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

现在的十八洞村已今非昔比:盘山村道变成了柏油马路,家家门口铺上了青石板,户户通了自来水,跟城里一样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小小的村子接待了1.7万多名游客。

十八洞村工作队员龙振璋介绍,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村头的停车场几乎爆满。午餐的时候,村子里的8家农家乐挤满了游客,有的还需要排队。今年比往年明显火爆很多。

十八洞村巧媳妇农家乐老板龙键开心地说,假日期间,中午有时80多人来他这里就餐,每人的消费标准30元至50元,一天的毛收入就达三四千元,“都是自己家养的牛和猪,成本不高。如果以后的生意都这样就好了。”

据悉,村民施成富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2014年7月在外打工的他,听说村里要搞旅游开发,立马和家人商量,回家创办了农家乐。“我当时觉得这个东西有搞头,应该会不错,家里也支持,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开张了。”施成富说,“一个月下来,不仅收回了成本,还净赚4000多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字,4000元相当于我种田几年的收入。”

农家乐的“甜头”让十八洞村增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为让农民普遍富起来,村里明确了以乡村旅游业为龙头,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思路。

十八洞村首先瞄准村里闲置的土地,走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扶贫的路子,在县扶贫办牵线搭桥下,与花垣县苗汉子合作社“联姻”,由苗汉子出资306万元,占股51%,十八洞村出资294万元,占股49%,组建了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花垣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打造1000亩猕猴桃产业化基地,将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游客可以边品尝美味猕猴桃,又可以欣赏基地美景。基地由苗汉子合作社统一管理运作,十八洞村村民优先有偿务工劳作。

十八洞村原支书龚海华每次向慕名而来的客人介绍十八洞村,都会自豪地从村里焕然一新的面貌说起,紧接着就会介绍另一个最有说服力的变化——“十八洞村过去因山高路远、耕地面积少,村里男人娶媳妇往往是一大难事。过去,村里40岁以上的‘光棍’一口气都数不下来;现今,村里的条件和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有9名‘大龄光棍’正式宣布‘脱单’!”

“乡村旅游是十八洞最具潜力、最具带动性、最富有生命力的产业,能把种植业、养殖业、手工艺加工业、劳务输出业等其他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乡村,促进乡村旅游向深度发展,带动全体村民在村寨就业,实现整个村寨脱贫致富。”花垣县旅游局局长石天说。

为了更好地引导农家乐的发展,目前,十八洞村专门成立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对农家乐厨房和宾馆实施规范管理,对农家乐接待户按区编号管理,并捆绑经营,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接团、统一分流、统一结算、统一价格、统一促销。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十八洞村达到了脱贫出列标准。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