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精准脱贫

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林凤斌等 责任编辑: 魏婧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记者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平泉市王土房乡东北沟村、滦平县付营子镇邢家沟门村采访,欣喜地看到,这里的干部群众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正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眼下正是出第五茬香菇的关键时候,晚采几个小时,香菇一“开伞”就卖不上好价钱。10月19日一早,在骆驼湾村香菇种植产业园的大棚里,菇农顾保平正忙着收获香菇。大棚外,分拣好的整箱香菇码成了垛,等着龙头企业上门收购。

“今年有经验了,香菇产量、品质比去年更好。除去菌棒、人工等各种成本,纯赚四五万元没问题。”顾保平家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贷款10万元承包了4个大棚,当年纯收入就达到三四万元。“我打算明年再多承包两个大棚,把在外打工的两个女儿叫回来,全家人一起奔小康。”

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阜平县因地制宜,精准选择扶贫产业,制定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食用菌产业总体规划,按照“政府+银行+企业+基地+农户+保险”的“六位一体”模式,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骆驼湾村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428人减少到目前的33人,其中有不少就是靠种香菇脱了贫。

我国减贫已进入“最艰难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攻坚克难,既要有不同以往的力度,更要有不同以往的智慧。在平泉,许多没本钱缺门路的贫困户也有了致富办法。

平泉东北沟村53岁的贫困户刘玉香用了短短一分钟就组装完一个铁耙头。“今天已经组装200多个了,70块钱到手啦!”刘玉香笑着说。

以前,刘玉香和丈夫在外打零工,无暇照顾家庭。今年初,乡党委联系承德舒适家用品有限公司,把铁耙头组装车间放在了东北沟村。由公司提供原料、负责销售,百姓只需简单组装按件计酬。

“不用投入、不担风险,还挣钱顾家两不误。”刘玉香说,“党送来了希望,日子更有奔头了。”

与刘玉香包工计酬脱贫不同,东北沟村64岁贫困户孙丙志正打算通过认领食用菌种植大棚走上致富路。“棚我来建你免费用,菌棒赊给你,出了菇再还,技术销售我全包,万一赔了我还给你开工资,你有啥风险?”平泉明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曾明打消了孙丙志的种种疑虑。

没本钱、缺门路、怕失败,是很多贫困户增收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针对这种情况,平泉在多年实践基础上,总结推广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能投资产业,且不用承担产业发展的风险,能就近参与产业发展。“三零”模式让想干事又承担不起风险,想做工又无法外出的贫困百姓轻松走上致富路。

目前平泉已建成“三零”模式精准扶贫产业园区100多个,直接吸纳8000多贫困户入驻园区,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今年,全市计划再建设‘三零’模式精准扶贫产业园区50个,再吸纳3000户贫困户,使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让贫困群众“搬”出幸福新生活,我省正扎实精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10月19日上午,邢家沟门村村民魏平正在自家新分的100平方米楼房里忙碌着。光亮的地板砖、洁白的墙壁、干净的厨房,温暖的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晒得人暖洋洋的。

“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没想到能住上楼房。”魏平朴实的话里透着感激。

魏平一家原本住在3间土坯房里,每年年收入只有一万多元。去年,魏平把自家6亩地流转给村里新引进的农业公司,每亩地年租金600元。魏平到公司上班,剪枝、整地、打药,月收入4000元。这样,一年就有了5万多元的收入。

根据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方案,像魏平这样的贫困户,一家4口,花1.2万元就能住上100平方米的房子。邢家沟门村是承德市首个整村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全村将集中安置付营子镇408户、1346口人,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入住。

“2016年,全省有104.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从287.6万减少到183.4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5元,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脱真贫”“真脱贫”要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后,我省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河北重要指示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记者 林凤斌 陈宝云 尉迟国利 马彦铭)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