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在创新上再加把劲儿

文章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张毅 责任编辑: 魏婧
+|-

经过几场秋雨,太原的天气明显变凉了许多。10月20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太钢集团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一派火热的场景。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内,职工代表早已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十九大报告,畅谈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的切身感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会议室的另一边,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推进得热火朝天,土建施工接近尾声,已进入设备、管线全面安装阶段。

在太原市(阳曲)转型发展产业园区,由太钢集团投资兴建的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冲破国外对核心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傲然屹立于世界碳纤维产业之林。

“在屏幕上再次见到习总书记,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公司经理常春报兴奋地说,今年6月,习总书记亲临太钢集团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视察,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他们决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厚望,砥砺奋进,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不懈奋斗。常春报从展台上拿起一轴12KTG800碳纤维产品对记者说,在这束幅宽只有4毫米的碳纤维产品里面含有1.2万根碳纤维,单丝直径仅5微米,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作为传统钢企的太钢,如今正在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道路上激情迅跑。目前,太钢年产千吨级的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在加紧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国防重大专项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需求。届时,继全球不锈钢“领跑者”后,太钢头上还将再添一顶高端碳纤维领军企业的桂冠。

让常春报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期间多次讲到“创新”二字。过去的3个多月,公司全体员工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前进。十九大报告把创新这一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持的七大战略之一,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了重大部署。接下来企业要再加把劲儿,努力创造出更多产品,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

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杨晗是一名“80后”,听了十九大报告后豪情满怀。杨晗表示,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奋斗与成长的5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为太钢转型升级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张毅)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