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郭业洲:政党交往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戚易斌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上午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记者会上介绍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郭业洲表示,中国共产党同周边国家主要政党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也为促进区域合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贡献。

郭业洲指出,中国是一个邻国比较多的国家,我们陆上邻国就有14个,还有若干隔海相望的邻国。中国有句老话叫“周边不靖,国将不宁”,就是周边不安定,国家很难安宁。这一事实决定了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周边外交,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个方向的外交工作,召开了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了要按照“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在这些理念和基本方针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周边国家的政党交往,在过去的五年里持续深化,这对于促进我们国家和这些周边国家的关系来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同志和老挝人革党总书记本扬同志等多次见面,就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推进两国之间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夯实传统友谊,都达成了许多十分重要的共识,为中国和越南、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另外,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老挝人革党还开展定期理论研讨会,我们在干部培训合作方面也有很多具体措施,这样一些措施和安排都为我们各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我们各自党的执政能力提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也保持着交流和沟通对话。把目光转向北边,我们同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主要政党也都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对话和交流合作关系。我们和俄罗斯政党之间有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即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这两大品牌,对进一步充实、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日之间也保持着政党交流,这也是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

郭业洲表示,随着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我们周边各个方向,像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各个方向的国家,他们越来越看重、越来越重视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和对话,不少国家领导人来中国访问的时候,主动提出到中联部来,到党的有关部门去看一看他们的老朋友,看一看他们以前曾经多次或者多年打过交道的老朋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同周边国家主要政党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我们和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也为促进区域合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贡献。我们党还会继续本着党际交往的四项原则,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

郭业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这也是对周边政党外交工作的一个指导。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和周边国家政党的交流,推动我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政治互信能够更加巩固,经济纽带能够更加牢固,安全合作能够更加深化,人文交流也能够更加紧密,为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我们政党对外交往的贡献。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