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五年探索之路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霍小光 等 责任编辑: 吴疆
+|-

瞄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关键,5年来,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法规制度建设、执纪问责方式、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纷纷拿出创新性“打法”。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再塑肌体。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的意志和力度“自己给自己动刀子”。

这是5年来,中国共产党石破天惊的一个壮举。

2016年11月16日下午,北京首都机场。

一个头发灰白、步履蹒跚的老妇在两名女警押解下,缓步走下飞机舷梯。

13年前,“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因涉嫌贪污罪出逃海外,曾下定决心:“就算死,也要死在美国。”

13年后,随着中共反腐败斗争以浩荡声势向海外拓展,杨秀珠逐步陷入无钱可花、无人可靠、无路可逃的境地。众叛亲离的她最终决定,“无条件回国接受法律惩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上图为2011年拍摄的石家庄皇宫大酒店;下图为石家庄“皇宫大酒店”的巨幅招牌换成了“百姓大酒店”(2014年4月29日摄)(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从2015年的“胶着状态”,到2016年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今天,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在海外,在逃人员纷纷陷入过街老鼠般的困境;在国内,数以万计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

这是一个政党毅然决然的蜕变,这是一个国家朗朗乾坤的希望。

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已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

不久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主动提出增加一项议程:同中共领导人交流反腐经验。

这位来自号称“亚洲最廉洁国家”的领导人懂得,一个政党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在长期执政中始终廉洁,需要何等的勇气、何等的魄力、何等的智慧。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淬火成钢。

面对腐败这一世界难题,中国共产党清晰标出政党与资本的界限、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制度建设,探索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有效路径,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砥砺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