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王飞雪:北斗三号系统将有30多颗卫星覆盖全球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谢露莹
+|-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22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集体采访中表示,国防科技工作难度大、规模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已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现在正在做三十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王飞雪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一直从事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也就是北斗系统科研工作。

王飞雪介绍,1995年,中国已开始正式建设北斗系统。但是,当时美国和苏联已建成他们的卫星导航系统,效果非常好。而中国当时经济实力不够,五年时间只能发6颗卫星。现在,中国已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现在正在做三十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王飞雪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采用更多方法和学习更新知识。国防科技工作,一般都是难度比较大、规模比较大、时间跨度也比较大,依靠个人的聪明才智也许能解决一两个小问题,但不能持续解决真正聚焦实战长期面临的诸多挑战,所以一定要依靠团队。

在面向实战过程中,王飞雪团队成长得非常快。卫星导航系统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经过国家几百个单位、数万北斗人的共同努力,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进入了亿万手机。

“作为一个北斗人,我感到非常自豪。”王飞雪说。

王飞雪同志简介

王飞雪,男,汉族,1971年1月出生,1988年8月考入国防科技大学,1998年12月博士半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设计专家,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科技专项导航技术专家组组长。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中共十九大代表。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