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教育代表谈教改: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唤醒自己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董小迪
+|-

2017年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教育综合改革”主题集体采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接受采访。中国网 董宁 摄

2017年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教育综合改革”集体采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接受采访。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 今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教育综合改革”集体采访,谈及教育改革的三“心”,即小学要开心,中学要活心,大学要静心,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表示,三“心”目标符合教育规律,也是教学改革希望达到的效果。

“小学怎么开心?除了课程符合孩子特定年龄阶段认知规律外,还要释放出更多空间和时间,让他有快乐时光;中学的活心,是希望孩子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把自己打开;大学的静心,是学生通过基础教育找到本来的自己,踏上符合其成长道路的路径,然后可以潜心钻研。”李希贵解释道。

“我们办大学的重要任务和挑战就是静下心来做学问,静下心来教书育人,让学生静下心来,承接中学阶段成长过程,在大学阶段更好地成长。”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大学的静心,不仅是去浮躁,踏踏实实做学问,还要探究事物内在规律、培养科学精神和思维方式、锤炼意志品质。”

下一步,要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允许学生选择,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唤醒自己,最终成为自己。李希贵表示,“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同时养活自己,服务于社会,这就是幸福。如何让学生开心、活心、静心,任务艰巨。”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