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从党的十九大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10-24 作者: 刘雅鸣 等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党的十九大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没有一种担当,比肩负民族的前途命运更为伟大。

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人民的共同梦想更为崇高。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经磨难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

从伟大事业铸就,在伟大斗争中激荡,以伟大工程为支撑,向伟大梦想进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进,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

图表: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党的十九大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无比神圣的使命:承载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引领亿万人民奋进在伟大复兴的新航程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志深沉浑厚的声音,响彻在出席十九大的党代表耳畔,共鸣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是回望,亦是宣示,一如5年前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释“中国梦”那般深情而坚毅。

是追寻,亦是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坚定地写在自己的征程上。

“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所肩负的庄严使命。”十九大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从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列,到明确“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再到鲜明提出“伟大梦想”,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联成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

历史总是给人以鲜明的昭示。

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带领人民展开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

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障碍,中国共产党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人类文明发展的潮流。

十九大召开前夕,美国探索频道出品的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完成首播,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亿收视户。

从精准扶贫、高铁建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环境治理,再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恰如一个个缩影,折射着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过去5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过去5年,习近平的政策视野充分体现了继承与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新的里程碑。”该片监制、探索亚太电视网副总裁魏克然坦言,历史的视角让他们意识到,“中国正进入一个新阶段”。

没有人比中国共产党人更了解中国。

对于自身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更为明晰而深刻——“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四个伟大’正是对这一时代命题的总体回答。”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崭新航程正在开启。

聚焦精准脱贫,凸显发展之迫切;防治污染顽疾,折射转型之艰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协同共治能力;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考验自我革新能力……击楫中流更须奋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

贵州平塘,群山环抱。

就在这里,有“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经落成,标志着中国科技实现重大原创突破。

离此处仅7公里的罗甸县麻怀村,一条人工挖通的隧道穿越山岭。历时十几年,正是十九大代表、被称为“女愚公”的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带着村民一锤一镐凿开岩石,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打开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定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邓迎香代表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誓言。

1   2   3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