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史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迈向农业强市

文章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17-10-24 作者: 徐鹏 责任编辑: 赵超
+|-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十九大代表史翔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吹响了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的号角,同时也吹响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冲锋号角,内容举世瞩目,令人倍感振奋。

  十九大代表史翔

报告中多处提到有关“三农”问题的内容,这令身为农业大市市委书记的史翔感受颇深。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地区,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实践中,我们切身感到当前的问题:一是农业增产难增收,二是农民有地不愿种,三是农村面源污染较重。”史翔告诉央广网记者,为此,宿州市坚持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

据史翔介绍,“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宿州市拥有的两大国字号品牌。一方面,宿州市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另一方面,依托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目前,宿州全市有近百个乡镇、一千多个行政村。”史翔说,针对宿州市发展现状,依托于“两项国家试点”,实现“大粮仓”向“大厨房”、“大田地”向“大游园”转变成为该市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

为此,近年来宿州市始终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秸秆综合利用和乡村休闲旅游,力求打造宿州版“第六产业”。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已发展到241个。去年,联合体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余元,是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9倍。

“在当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发展现代农业,是宿州市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史翔表示,下一步宿州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动宿州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