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陈须隆:两个“构建”相辅相成 指明中国外交方向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刘小军 等 责任编辑: 吴疆
+|-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刘小军 徐倩 李夏)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从中国外交的角度,为我们解读报告。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用两个“构建”指明了中国外交的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非常重要、相辅相成。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外交部分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指明了中国大国外交应该干什么,明确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非常重要。

这两个“构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之一提出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作为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一举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体系之中,奠定了它的重要地位。

这两个“构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之中,也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中。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广阔的道路,消除各种障碍,积累良好的条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前进的方向,提供强大的动力。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