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郭明义: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 赵超
+|-

  十九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接受记者采访

“实实在在、目标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日前,十九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他一口气说出一串词汇,掩盖不住的激动和兴奋。

郭明义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给他感受最深的是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他认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民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文化认同不断增强,将会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伟大梦想的实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郭明义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失去。

郭明义认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他强调,党员干部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前面,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

多年来,郭明义遇到群众有困难,就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2009年7月,郭明义在鞍钢发起成立了第一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如今,郭明义爱心团队已有1000多支分队,近180万名志愿者。郭明义说,他最希望看到的,也是他最真切感受到的是,社会上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还有什么比这让人开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