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文章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17-10-26 作者: 孙秋霞 张文娇等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未来的五年,中国改革如何发力?经济向何处去?社会生活又将发生哪些变化?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会发生哪些变化?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特别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到转型成功的过渡阶段,前半段处于深度转型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后半段转型会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中国经济总量稳步增加,全要素生产力进一步提高。

但仍要警惕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现在之所以能保持韧性和稳中求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未来还将审慎地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结构,同时要保持警惕,保持市场韧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要从以速度、规模为主导的发展方式转变成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新模式,经济结构将更加合理、均衡。

需求方面,消费、投资、出口需求会更加均衡,国内需求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消费需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形成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来满足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未来的发展潜力将在距离满足人民需求还存在较大距离的产业和领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从供给侧角度看,未来五年中国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服务质量均不断提高,而传统制造业和农业的比重会逐渐下降。

从需求侧角度看,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增强,投资的拉动作用会得到结构性调整,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而净出口这架马车的作用还将依然保持。

在此过程中,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广、中国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会成为新一轮高附加值服务业、高附加值制造业集聚的区域,从而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创新极。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原所长陈凤英:

未来5-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大概率事件,国际政经格局也将迎来大调整与大变革,由量变向量变与质变并举转移,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量质并重,需要中国站在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以世界眼光提出全球治理大战略、大思路。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既要建设自贸区网络,又通过1+3+7自贸试验区网络主动扩大开放,同时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全球治理的手段不断地丰富,力度不断地增加,因此未来我们外贸出口所创造的机会越来越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十九大后,伴随着中国经济获得新的发展动能,中国经济的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

从供给侧发力,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存在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创新驱动特征将会越来越显著。未来,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也会因此而提升,这也构成中国迈向贸易强国阶段的基础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

未来五年,中国最具潜力的区域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特别是深莞和沪杭甬等城市;新动能将主要来自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经济的发展。

此外,经济结构的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先行企业多年来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坚持和努力。希望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

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目前的增长势头,那么5年后,中国的人均GDP按现在的汇率算会达到一万美元以上,中国离发达国家的水平会大大迈进一步。

但是,中国要想维持这样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改革措施,切实提高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尤其是中国接下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是高端服务业,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软环境,这就需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

在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征程中,中国经济将从发展数量和效益提高向发展质量和效率提升转变。

一方面,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造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珠三角和成渝5大城市群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区域经济国际化提速。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投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继续依赖这些要素投入促进经济增长的潜力是有限的,因此在接下里的五年里,寻求增长新动能至关重要。

我认为最重要的新动能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而不断改进和优化我国目前各方面的制度安排,让更多的制度红利得以更加充分的发挥,包括使市场机制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改革与完善土地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我国的金融制度等。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未来五年,中国将在国内进一步深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现经济发展从投资和出口双引擎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全面牵引的转型。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会平稳实现,新兴业态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更合理布局、更健康发展、更均衡增长,也极大提升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

中国经济将在未来五年更具活力,在不断实现创新中培养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领域,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将是未来五年期间最具潜力的行业领域。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彭支伟: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提高增长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产业结构方面,未来五年中国的服务业比重和将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进一步增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推进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行业将蓬勃发展,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转变将支持中国在新兴行业的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

上述转变将进一步夯实中国的实体经济基础,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逐渐减弱,为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良好的支撑。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

未来五年,中国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并开始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到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确定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将确定超过一万美元。

但更重要的是从速度增长转化为有质量的增长。其核心是两方面:第一,大大提高生产率,即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型;第二,惠及全体人民的增长,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明显缩小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全部消灭贫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

未来五年,中国工业结构中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将下降,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比重将提高;

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提高;

工业领域的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将更加活跃,产品质量水平将不断提高。工业将更加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持续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在更多产品和产业领域成为世界的并跑者和领跑者。

经济学家宋清辉:

未来五年,随着中国改革步伐逐渐扩大,势必会涵盖更多的经济领域,中国经济无疑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继续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预计将超过40%,进出口贸易占全球比重也将从当前14%左右升至20%左右,成为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外,人民币有望成为区域锚货币,将位列国际前五大支付货币,国际支付份额有望达到5%,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也将翻番,并将成为重要的国际投融资和计价结算货币。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

十九大之后的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企稳,增长质量将显著提升。中国经济值得期待关键改革有综合财税体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构建多层次平衡发展的金融体系等。

中国人均GDP将超过一万亿美元,经济总规模将接近全球第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超过日本和英镑,与美元和欧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对外贸易与投资呈现双向、平衡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各个指标会达到类似小康的状态,小康就意味着住房的面积更大、房价更稳了。

可以设想一下,后续购房之前或有一些大数据平台搜集住房需求信息,而买房以后可能就是直接全装修甚至精装修,完全可以达到现在类似买车的效果,大概就是交付房款以后10天内可以直接入住,这样的顺畅应该是住房领域美好生活需求的体现。

另外租赁市场的发展也会带来类似的效果,租房可落户会刺激更多人采取租房的方式生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

未来五年,电子商务领域会出现比较大的发展。

第一,移动电商比例预计持续走高;第二,农村电商比例会越来越大;第三,新零售遍地开花,成为零售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契机。第四,电商业态更加百花齐放,消费品网购电商,生活服务类、工业品大宗商品电商、批发类电商,将成为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采访:孙秋霞、张文娇、张文晖、冯玲玲)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