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10-28 作者: 赵超 陈炜伟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集中全党意志的生动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章修改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起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接到上级党委邀请参加征求党章修改意见座谈会的通知时,党的十九大代表、鞍山钢铁公司职工郭明义正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在辽宁省朝阳市农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太有必要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打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方针举措拍着巴掌赞同。党章就要把这些宝贵的思想和经验固化下来,引导我们党和国家在新航程上继续前进。”

忙完一天的调研,郭明义匆匆吃了一口饭,便把自己关进房间,提笔写下满满4页纸的意见和建议。

党章是全党意志、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

6月2日,党中央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下发征求意见通知。

从中央领导同志到各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再到基层党员、干部,都一同参与到党章修改工作中,使这次党章修改成为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党章修改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修改工作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提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思广益,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党的建设新发展的需要。

党章修改工作始终将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在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始终坚持对党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的尊重。

——党章修改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6次主持召开中央相关会议,研究党章修改工作、审议党章修改相关文件;主持召开6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对党章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修改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对此寄予很大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对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党章修改工作。

在党章修改工作每一个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亲自听取汇报,总结上一阶段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党章修改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20日、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审议党章修正案(送审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时地充分地体现到党章中去,转化为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共同遵循,并对做好党章修正案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21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连续召开6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省区市、解放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同大家就党章修改问题深入进行研究。

“党章修正案能不能得到党的十九大通过、得到会议代表认同,直接检验着党章修改工作的成败。”9月14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党章修正案(讨论稿),强调要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好相关文件,要求在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前,对各地区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再研究再吸收,认真打磨、精益求精,做到思想观点准确、新增内容稳妥、文字表述精到。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期间,10月13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根据全会意见和建议作出修改后的党章修正案稿进行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党章修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期间,党章修正案稿吸收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2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党章修正案修改情况,对新修改的内容逐一讨论。

——党章修改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在中央两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反馈2165条意见和建议,书面报告累计超过2000页、总计100多万字。

每一次修改党章,都凝聚着全党的智慧和心血。

6月上中旬,按照党中央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会前,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深入思考,又注意结合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实际,体现基层党员、群众的意愿,提出真知灼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在热烈的讨论中形成共识。

6月下旬,各地区各部门先后报送了118份书面报告,一致赞成对现行党章作适当修改并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完全赞同党中央确定的修改原则,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775条。

8月5日,中央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一道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党的十八大代表和新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了讨论。

8月下旬,各地区各部门再次向中央报送了118份书面报告,普遍认为这次修改工作积极稳妥、务实严谨,指导思想、修改原则、修改程序、修改内容正确,同时提出了390条修改意见。

——党章修改过程中,党章修改小组先后召开5次全体会议、30多次工作班子会议,形成30多份党章修改稿、过程稿。

每一条意见都要精心对待、每一处修改都要反复推敲、每一道程序都要认真履行、每一项工作都要及时到位,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党章修改小组的自觉行动。

6月19日,党章修改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一结束,来自党中央多个部门的工作班子成员就来到住地,落实工作安排,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

随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党章修改小组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报告夜以继日认真进行梳理,形成了600多页、30多万字的意见汇总本。在此基础上,党章修改小组提出了党章修改建议方案,对党章共作出99处修改,采纳或体现了1278条意见。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党章修改小组逐条梳理各地区各部门反馈的党章修正案稿修改意见和建议,适当吸收比较集中的意见,作出31处修改,其中新修改5处,对上一轮修改处的修改26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每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党章修改方案后,党章修改小组都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提出的重要意见。

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党章修改小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严谨的作风,从一个重大提法到一个标点符号,都要琢磨了再琢磨、推敲了再推敲、比较了再比较。工作驻地的灯光,见证着党章修改小组同志日夜忙碌的身影,也见证着党章修正案一步步走向完善和成熟。

10月11日至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召开。刘云山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与会同志认真研究和讨论,提出了49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党章修改小组提出的修改方案。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提请党的十九大审议。

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召开,38个代表团的代表、特邀代表对党章修正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普遍认为,修改后的党章顺应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对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51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又进行了修改。经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再次提请代表们审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