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业界动态

“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在莫斯科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20 17:56:27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建

9月18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的“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在莫斯科举行。来自两国政府、企业、媒体和文化交流领域的近40名嘉宾应邀在论坛上发言,共同探讨中俄两国在新的历史阶段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推进中俄人文经贸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会议吸引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俄新社、塔斯社在内的近30家中俄主流媒体赴会报道。

在开幕式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发表讲话表示,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明显回升,前7个月达到 466.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6%。在能源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中俄合作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开工,双方共同参与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工程有望于今年完工。而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此外,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也有望于今年正式启动。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俄关系的发展,两国的合作也正在从国家层面细化到地区合作层面,“现在俄中友好协会已经有十九个分会了,专门用来对接俄罗斯的州和中国各个省份的合作。比如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中国东三省的合作,再比如华中地区和俄罗斯中部的合作等,这种新型合作关系未来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地球人都知道,中俄两国关系很好,但我们感觉在经贸和人文交流领域,我们感觉还有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合作、互利互惠的空间。”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演讲中表示,身处这个“一带一路”的变革大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奏,必将对两国以及欧亚大陆乃至全球的经贸人文合作与交流,带来深远影响。为促进“一带”“一盟”对接,两国的媒体更应该加快谋篇布局,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加深中俄彼此的了解添砖加瓦,多做实事。

“我们每次和西方媒体交流,基本都是互相指责,但每次我们和中国媒体交流,我们都是互相合作”,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副总编辑谢尔盖·科切特科夫在论坛上这样形容中俄之间的媒体与人文交流。他表示,我们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合作良好,近两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许多中国媒体达成了合作协议,“这样的合作能够能让两国了解彼此的政策,在更多的全球问题上拥有共同立场。”

在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论坛环节。中国社交电商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在论坛上表示,社交电商作为新一代电商平台,具有很多创新优势,首先社交电商强调“社交+”,突出用户交互体验的同时,还可以满足用户社交需求。其次,社交电商还将线上的“物以类聚”升级为“人以群分”,主动刺激需求、唤醒需求,同时达到同质化需求的聚合,形成“聚合性需求”。另外,社交电开创的“计划性消费”模式,通过消费者预购的形式,将难以预测的需求转变成了“计划性需求”,同时将个人的随机性、冲动性消费归集成了群体的计划性消费。许丹丹强调,拼多多愿意为中俄贸易畅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尽心尽力、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俄罗斯是2018世界杯的主办国,因此也为两国足球合作提供了契机。足球梦工场董事长于渊(右四)在论坛上说,中俄两国在民间体育活动方面一直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中俄两国这些广泛的体育交流,促进了中国体育项目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引领了中国体育运动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培养了更多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同时推动了中俄两国的体育交流与合作。“一球城名”面向中国3000多万大学生,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跟俄罗斯这边加强合作,让俄罗斯面向更多的中国青年人,通过世界杯这样友好的形式,让中国年轻人更多的了解俄罗斯。

语言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也是中国两国各领域合作基础。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右二)表示,我们经常探讨这个语言的问题,现在上合组织内的交流合作主要还是语言问题,我们也期望在若干年之后,中俄青年的学子能够自由地用对象国,能用中俄两国的语言进行自由的对话,我们也希望那一天早一点到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年轻人交流的首选平台。新浪微博产品总监孔国东(中)介绍说,包括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卫星网都在新浪微博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它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中国国内的每一个真实存在的用户,而且我们现在年轻用户偏多,实际也就是说下一代,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媒体逐渐在去影响,在发挥它们的作用。微博作为一个平台,作用是联动媒体和微博用户,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