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业界动态

第二届航空工业“联创杯”大赛28个项目突围进入总决赛

发布时间: 2017-11-30 09:06:42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建

11月21日,第二届航空工业“联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赛在上海落幕,至此,历时30天、跨越四地的大赛复赛活动圆满收官。

本届大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办,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促进航空工业内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军民深度融合,激发集团公司内部创新活力,整合全社会创业资源。

航空工业航电股份王建刚副总经理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重要企业,必将深入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内部潜力、协同外部资源,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将通过本次大赛,依托航空工业集团的优质技术资源,结合各地资源和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航爱创客平台创业孵化、创业加速和联合创新的平台效应,积极探索航空技术民用化、军工技术产业化的实施路径,助力全社会创新创业。

郫都无人机专业赛区复赛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届大赛于2017年8月启动以来,获得了航空工业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报名项目涵盖虚拟现实、健康医疗、电子信息、无人机,大数据等多个新兴产业方向。经过层层筛选,123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分别在洛阳、中山、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郫都区和上海五大赛区进行了激烈角逐,32位来自中科院、软银中国、启迪之星等知名机构的评审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现场评议与打分。最终,28个项目分获各专业赛区一、二、三等奖,晋级总决赛。部分项目已经获得投资机构或当地政府的合作意向,后续将进一步对接。

天府新区电子信息专业赛区颁奖图
 

上海大数据专业赛区颁奖
 

据统计,本次大赛系列复赛活动吸引了各地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和企业的广泛关注,来自解放军军区、政府部门的多位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60余家投资机构及20余家战略合作企业参与其中,为参赛项目提供融资及技术资源支持;30余家媒体对比赛活动进行了报道,网络带动近70万投票,300万次关注。

据复赛评审专家介绍,与上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加入了集团外部参赛团队,极大地提升了参赛项目的市场化水平,且技术水平也较上届更为突出,更加契合航空科技衍生领域发展需求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例如上海赛区一等奖的项目“无介质浮空投影”,使用世界首创的新型光学元件“DCRA”,切实解决了传统投显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崭新的人机交互和视觉体验,其突出的技术水平和可推广性获得了评审团的一致认可。

复赛现场照片
 

本次大赛深入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强化航空工业作为大型军工央企的引领作用,联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民营企业、高等院校、创新创业团队等各方参与到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来。汇聚了一批高端技术、优质项目、优秀企业、顶尖人才,进一步丰富了航空工业资源体系,疏通了军工单位与全社会双创主体创业创新要素的对接通道,探索了军民融合与双创工作开展的新形式。通过建立参赛项目与投资机构之间的对接,吸引带动国有、民间等全社会优质资本,实现社会资本参与国防科技领域的战略要求。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