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业界动态

2017年圣诞,中博儿童一起联欢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曹建

活动合影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12月9日下午,位于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SOS儿童村、华人关爱中心内热闹非凡,来自博茨瓦纳华人社区的孩子与儿童村的孤儿们正热火朝天的举行一场圣诞联欢,两国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学习中国功夫、学写中国字、练习如何使用筷子,尤其是活动中举行的抢凳子和拔河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现场
 

一年一度的“中博儿童圣诞爱心日”活动自2013年开始已经举办过五次,活动是由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发起并联合博茨瓦纳华人妇女协会和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华人社区的积极参与,几十位在博侨胞及数十家华人企业给予了捐助,包括衣服、文具、电视、电扇、微波炉、食品等在内的物资价值约五万普拉(5000美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博茨瓦纳酋长院、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索·哈博罗内,儿童村所在区域酋长毛瑞、SOS儿童村国家主任基措、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胡中文、博华人妇女协会会长王亚丽,孔子学院代表王旭东,华人社区代表、华人慈善基金会成员、SOS儿童村和来自华人社区的中国孩子及家长两百多人出席当天活动。

中博儿童奏唱两国国歌
 

下午三点钟,在中博儿童演唱两国国歌后活动正式开始,SOS儿童村国家主任基措致欢迎辞,他说,SOS儿童村每年都有这样的捐助活动,但在博茨瓦纳的华人社区是最积极的,不但每年不定期的给予资金及物品捐助,一年一度的“中博儿童圣诞爱心日”更是体现了中国人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儿童村内第十二号家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人几十年如一日给予孩子们的爱心让博茨瓦纳人民感动,对此他由衷地向华人社区表示感激。他说,不是每个人生来就愿意来到孤儿村这种地方,但是总有人需要接受这样的命运安排。而来自包括中国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帮助让孩子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基措主任致辞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活动中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今年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中博儿童圣诞爱心日”活动更为丰富。通过近些年的中博之间的各项慈善和文化交流活动增加了中博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融合,现在在博茨瓦纳不难看见中国人用当地语言与当地人进行交流,而当地人也很多在学习中文,另外中国人与当地人结婚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这是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最好例证。南庚戌说,孩子是民族和世界的未来,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我们的支持,让孩子在我们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最后他感谢华人慈善基金会李刚副会长等各位同事的辛勤付出。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致辞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在讲话中提到,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儿童村出席华人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慈善活动,看到SOS儿童村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赵大使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人有“中国梦”,博茨瓦纳的朋友们也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不断努力。中国和博茨瓦纳已经建交42年,中博两国都是“地球村”的一员。两国在发展中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博两国都希望自己的“小村庄”越来越好,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博两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最后赵大使表示,希望“中博儿童圣诞爱心日”要坚持举办下去,为当地孩子们带来希望和更舒适的生活。

赵彦博大使发表致辞
 

博茨瓦纳酋长院院长、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索·哈博罗内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华人这几年为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做出的努力,并对华人慈善基金会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SOS儿童村所在地方是自己的家乡,因此这次活动对他来说更是有特殊的意义。普索·哈博罗内说,今年11月,他去北京参加了中非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会议。当时他就提到中非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中非的友谊却并未受到距离的限制。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的各项活动都促进中非友谊的发展,民间友谊的意义重大。中博之间的友好互动一定会让两国友谊更进一步。而今天的活动不只是一次捐助,还是一次文化的互动和交流。讲话中普索·哈博罗内表示,在博茨瓦纳的其他国家的外国人要向中国人学习,在博茨瓦纳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博茨瓦纳酋长院院长克戈西·普索·哈博罗内致辞
 

随后,中博儿童现场表演的舞蹈和游戏,跳绳、抢凳子、拔河等,无不让孩子们高兴不已,而现场中国图书阅读、学写中国字和使用筷子比赛环节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来自孔子学院的王旭东等老师更是现场教起了孩子们中国功夫,孩子们一招一式比划着,劲道十足,口中呐喊声,颇有一番气势。活动中SOS儿童村孩子们的传统木琴表演让出席活动的侨胞们印象深刻。

中博儿童舞蹈表演赢得赞赏
 

活动期间,赵彦博大使、普索·哈博罗内、南庚戌代表华人社区向SOS儿童村转交了捐赠物资及捐助支票,赵大使和基措为华人捐助代表颁发证书并和孩子们合影流留念。博茨瓦纳国家每日新闻、杜马广播电台、环球邮报等当地主流媒体,新华社、非洲华侨周报对活动现场采访报道。

捐赠现场
 

据博茨瓦纳SOS儿童村国家主任基措介绍,接受捐赠的儿童村建于1987年,目前有来自全国各地共113名儿童在这里生活。2017年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在SOS儿童村挂牌,正式成为博茨瓦纳第二家“华人关爱中心”,赵彦博大使为中心揭牌。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晓燕主持活动
 

赵彦博大使向胡中文颁发证书
 

赵彦博大使向王亚丽颁发证书
 

赵彦博大使向李刚颁发证书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