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业界动态

故宫推出VR4D沉浸式体验馆项目 科技让历史“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24:2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诗瑶  刘琛  |  责任编辑: 曹建

戴上VR4D头盔,映入眼帘的是气势宏大的故宫建筑全景图。突然,感觉自己跃上了马背,跟随明朝的皇帝朱棣一路前行。接着,看到朱棣正在仔细勾画故宫的建筑蓝本。耳边传来解说,可以从星象、礼制、五行等角度聆听修筑的故事。

正准备开门接待观众的故宫VR体验馆
 

故宫VR体验馆在展会上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这不是历史穿越,而是故宫近期推出的《朱棣建造紫禁城》VR4D沉浸式体验馆项目。借助先进的VR(虚拟现实)技术,游客好像突破了时空限制,摇身一变成了古人,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故宫有关专家希望,借助虚拟现实这种高科技手段,增加观众对故宫文化总体概况的认识,使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故宫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尽管这段VR4D沉浸式影片只有短短六七分钟,却凝聚了故宫文创和技术人员的大量心血。前期,通过故宫专家的指导,技术人员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建模等环节生成虚拟场景和图像,通过精细化渲染来确保历史场景的真实感。最后,故宫专家委员会对故事情节、文化礼仪,甚至文物细节画面进行严格把关,力求准确性和趣味性达到统一。

据专家介绍,国外各大博物馆在VR技术应用上都处于起步阶段,故宫文创推出的这套VR技术项目更加逼真、更有代入感,为博物馆文创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经验。

在文化娱乐领域,VR技术多与游戏领域结合,但“VR+文创”的新型文化传播方式并不多见。据技术人员介绍,故宫这套项目与传统VR技术相比,拥有独特亮点。首先是配备了“头盔式”360度的VR佩戴设备,防止设备脱落带来的体验中断。同时,除了基本VR设备,还为游客专门配备了3D动感座椅和灯光氛围控制系统,配合视野协同作用,共同刺激观众运动体感、视觉、听觉等感官。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故宫每年迎来大量的外国游客,该项目还推出了相应的英文和日文版本。

故宫VR体验馆位于交泰殿西隆福门南侧,可以同时供36人一起体验。开放时间与故宫午门的开放时间同步,为早上8:30分到下午16点整。

除了VR技术,故宫团队还在加紧制作AR(增强现实)技术,推出新的文创产品。AR技术能将现实场景和虚拟场景结合起来,“虚实结合”将带给游客更深刻的文化体验。比如,通过AR技术,打开手机APP,扫描故宫的某一个牌匾,即可弹出与这块牌匾及宫殿相关的历史影像;再比如,只要扫描历史图片,一个立体的文物投影将“跃然纸上”,供游客多角度细细观赏;只要扫描故宫红包二维码,即可跳出皇帝、阿哥、格格等影像给游客拜年……

在科学技术快速更迭的今天,故宫借助VR、AR等技术,将现代文明成果和古代灿烂文化大胆融合,探索出一条“VR+文创”的新型传播路径,让历史“活”起来。故宫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宝库,有浩瀚的史料可供挖掘。相信随着科技力量的不断加入,更多的文化瑰宝将显现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故宫VR体验馆提供图片及文字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