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办案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的一民营企业涉嫌串通投标罪拟作出相对不起诉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颍东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千里主持会议,颍东区部分政协委员、阜阳市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及律师代表应邀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案情,并就拟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法律适用以及相关考量因素做了详细阐述,受邀参会人员依次发表了意见,认为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适用法律适当,能够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参考听证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颍东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对涉案单位及负有主要责任的主管人员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颍东区检察院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服务的一次有益实践,在下一步工作中,颍东区人民检察院将找准工作切入点,了解和掌握企业法律需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