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举行“无障碍·理想城Talk”直播活动,作为全国助残日的特别活动,邀请国内无障碍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意义和途径,以实际行动助推深圳残疾人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火眼金睛识障碍 腾云驾雾除障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特别打造无障碍城市IP新形象——无障碍猴,寓意身心障碍者服务工作人员,都能像孙大圣一样,以火眼金睛去发现障碍,并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腾云驾雾,清除空间障碍,打破网络障碍,消融心理障碍,让残障者都能自主地、自如地在城市中生存、发展。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主席通过主播间连线的形式,给予现场嘉宾和直播间观众一场特别的致辞,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提纲挈领。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的李晞主任,也通过远程连线告诉全国的观众和网友,“没有高度发达的辅助器具产业,就没有真正的无障碍城市”,希望深圳把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放到无障碍城市的背景下一起去推进。



同时以远程连线形式参与直播的还有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官员蔡縩女士、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信息研究所邱卓英教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蔡聪先生,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谋出路。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侯伊莎女士分别从《城市的形成是建立障碍还是消除障碍?》《无障碍城市是不是空中楼阁,怎样才能建成》2个方面发表主题演讲,从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布道者角度,阐述“建设无障碍城市,首先让大众打破心理障碍,继而通过无障碍设计、规划、建设,让残障者都有尊严自主地生存、发展”,并呼吁“所有的城市设计者、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都把无障碍嵌入到每个人日常工作之中,(无障碍城市建设)就很容易成功了!” 

 


同时出席现场活动并发表演讲的还有AECOM中国区建筑设计副总裁钟兵先生、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院长周林刚教授、深圳报业集团商报总编丁时照先生、草根天使投资人陈维伟先生等,他们分别从城市建筑设计、残障人士心理需求、无障碍文化传播、无障碍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言献



据悉,无障碍·理想城Talk活动在深圳残疾人官方微信、央视频APP、网易新闻APP、腾讯视频APP、凤凰新闻APP、南方+APP同步直播,在110分钟的直播中,共有70.5万人参与直播,直播间互动评论超过6700条。


无障碍城市建设,关乎每个人的医生,尤其关乎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生存和发展,希望深圳能够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满足有障碍群体可视、可听、互动式的无障碍环境,使他们学业、就业、创业、畅行畅通、智能智慧、人文宜居各个环节,“可就地、可指引、可避障、可融合”,实行全时全链全网全方位无障碍。也希望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中,都能运用“通用理念”,多一个“残障者视角”,共同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