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要求部署,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纪委监委落实落细监督首责,细化措施,周密部署,确保全县党风政风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两个维护”,以政治监督为首位,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监督重点,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加大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力度;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实做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脱贫攻坚绩效特别是脱贫摘帽后落实情况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常态监督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创建、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项目、社会保障、惠民资金使用、行政执法、巡视巡察整改及各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治理。

 

明确监督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由阜南县纪委监委的有关室(组、部)、乡镇纪委具体实施,分工负责。阜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办督促等。监督检查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和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评议会,开展调研、专项检查和专项监督、巡察或专项巡察监督等10种方式进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采取出席或列席监督单位(乡镇)“三重一大”有关会议,参加被监督检查对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会议、廉政教育会等方式进行监督。

 

严明工作要求。要求各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规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开展监管工作不力,致使管辖范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或者监管不严,严肃追究责任。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约谈提醒;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要及时移交问题线索,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同时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严格遵守监督检查的工作纪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