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张文莉)走进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下午六点的马干山,在夕阳的映照下,依旧热闹非凡,几百名工人如火如荼的忙碌着。崭新的办公用房拔地而起,旁边的能繁母猪养殖场主体建设即将完成,这正是越秀集团在毕节市牧垦场新建的能繁母猪养殖项目。


目前,毕节市的五个省级生猪重点建设项均已全面开工,其中,进度较快的越秀集团汇兴公司5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和毕节新六农牧15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


建设中的毕节市牧垦场生猪养殖项目。


近日,记者从毕节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毕节市生猪存栏已达317.6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7.51万头,出栏233.39万头,已分别完成任务数的93.43%、87.23%、61.41%。毕节大力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确保农村散养生猪饲养量下降后养殖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加速度建设犹如一剂“强心针”,助推毕节市生猪农业发展掀起新的高潮。


“每天投入工地的建设工人多达600余人,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于毕节当地,给当地农民工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市级配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资金5000万元,大方县配套水电设施300多万元。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届时该场将存栏母猪13500头,年生产仔猪30万头。”越秀集团牧垦场新建项目负责人戈玉平介绍。


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的加紧生猪项目建设。


毕节市牧垦场新建项目是广东越秀集团在贵州投资的生猪项目之一,是毕节大力引进企业加快生猪发展的一个点,也是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


在大山的另一边,纳雍县正依托生猪产业建设带领着当地百姓脱贫奔小康。“我公司已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404人脱贫,解决就业人数44人,11人精准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脱贫。2019年又增加了151名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138人参与纳雍糯谷猪生态养殖、13人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参与分红。2017年以来,已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发放商品猪和直接分红共计240余万元。”纳雍康泰达牧业负责人潘鸿告诉记者。


纳雍县糯谷猪原种场。


通过吸纳就业、养殖带动和分红三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强力推进生猪恢复高速发展,让老百姓早日吃上平价肉,夯实“菜篮子”工程基础,是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一环。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养猪带动脱贫致富的榜样,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记者从毕节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毕节市农业农村局正是通过五个“动”,强力恢复全市生猪的高速发展。


党政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为组长的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方案指导行动,毕节市生猪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出台了《生猪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生猪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指导毕节市生猪产业发展。


龙头引领带动,五个省级重点项目均全面开工,进度较快的越秀集团汇兴公司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和毕节新六农牧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


金融政策驱动,以500头规模为界采取不同的补贴方案对全市养殖场(户)予以全面资金扶持:对利用闲置圈舍每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并在省内销售的猪场,给予每头50元临时性补助,并将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纳入支持范围。对年出栏规模在5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场(户)并购买了政策性保险的能繁母猪,每头补贴200元。目前市县两级共整合资金2.4188亿元投入生猪生产。


部门协作联动,通过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重新规范划定了“禁养区”,扩大了生猪养殖可用地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