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九州 高志玟 郑州报道


近日,由河南省人社厅主办的“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 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活动在郑州举行,该活动主要为促进高层次人交流、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而专门设立的知识更新培训项目,吸引了大批省内各行各业高层次人才报名参加。大家相互切磋交流、学习,分享学术成果,共同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助力。



权威专家前来授课


55位行业专家参与线下专题研修班


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新形势下,如何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用创新人才的“聚合”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应运而生。


据了解,此次专题研修活动,共遴选出55位来自不同行业大咖来现场参会,另外还有1000多名学员通过12个分会场,在线上共同分享研修成果。


作为黄河中下游连接带,河南如何积极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河南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此次研修班结合河南产业发展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邀请国内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人才工作、经济形势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等领域,设置了六个专题和一次现场教学,共同寻求河南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修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主任做了《新格局形成中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院长沈夏珠给大家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针对《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做了精彩分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德人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推进新经济发展》专题报告;针对5G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智能公共交通创新发展,活动方还组织了现场教学;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兰建平为大家精彩解读《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与创新跨越建议》专题报告。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后一场报告中,国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胡正塬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时代背景下的河南机遇》提出自己的对策和思考,他指出,根据河南目前发展特点,要创新推进长三角、珠三角(河南)黄河流域飞地经济协同发展区,开放推进欧洲莱茵河流域与黄河流域(河南)国际合作先行区,打造黄河流域(河南)生态物联网产业新区,建设黄河流域(河南)人才高地,构建国家(河南)现代农业特区,构建黄河(河南)高端智库。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计划实施以来,活动走进清华、复旦、浙大、西安交大、厦门大学等高等学府,探寻文化渊源脉络,积淀科学真谛精华,研修活动效果显著,得到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肯定,高层次人才研修品牌深入人心。



化知识为动力


让河南更出彩


国内行业知名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将与时代接轨的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线上线下每一位学员,海量信息和高屋建瓴的观点扑面而来。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益匪浅,是一场知识更新和信息接收的饕餮盛宴。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冯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师们传授知识旁征博引,论证观点鞭辟入里,深入浅出,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成效。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中,沈夏珠博士以饱满的热情,抽丝剥茧,层层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 十四个坚持;让他深刻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我们走近党,理解党在想什么?做什么?才能指导人生,才能走出小我,实现大我!”冯峰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推进新经济发展》及《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与创新跨越建议》报告中,陈德人教授和兰建平教授从技术变革演进、商业模式创新、应用案例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新经济的推动作用,以及数字经济创新跨越模式及方法,让人耳目一新。


冯峰表示,研讨学习虽然结束了,但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一直在路上,作为省内各行业专家代表,她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将本次学习的知识和观点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实践和动力,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让河南更出彩。


五个方面下功夫


破解我省人才发展质量问题


近年来,省人社厅在省委省政府和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以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不断创新人才政策,实施重点人才项目,深化人才“放管服”改革,探索招才引智常态化工作机制,人才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省人才总量从940万增至1042万,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已达480万,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增长迅速。


客观地看,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是人口大省,但不是人才大省,更不是人才强省。在当前国际人才竞争形势趋紧、省市间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如何解决高层次人才不足、人才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在开班仪式上,河南省人才办副主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杨韫提出5点建议。


杨韫指出,河南人才工作还需在这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更新观念上下功夫,二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三是在人才培养开发上下功夫,四是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五是在优化人才环境上下功夫。


她希望,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河南能有效发挥高层次专家人才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为“四个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