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童 泰安报道


10月30日,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平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银山镇耿山口社区。高楼整齐林立,水泥路纵横交错,绿植争奇斗艳,整个社区街道干净整洁……所望之处,处处散发着现代生活气息。社区里还建设了综合服务楼、休闲广场和幼儿园等配套体系,社区环境堪称一流。



 

走进耿山口村创业奋斗展览馆,墙上的照片和影像资料记录着耿山口村的百年变迁。“我们一直与黄河水患抗争,村里大多一辈子就干三件事,种地、抗洪、盖房。因为水患频繁,我们村大部分收入都用在盖房上了。”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在黄河滩区拉开大幕,耿山口村被列入山东首批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试点村,随着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政策的落地,2018年,28栋配套安装了中央空调、电梯、天然气等配套设施的砖红色立面的住宅楼拔地而起,耿山口村783户、2331名村民挥手与黄河水患告别,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了600多年的黄河滩,住进了气势恢宏、功能齐全的社区。“虽然依恋老家,但是也惧怕水患。政府为了让我们生活得安稳,给我们盖了新社区,从黄河滩搬进了新楼房,没有了水患,我们住得也舒坦。”耿山口村民说。

安居和乐业是永远分不开的词,村民安居是第一步,乐业才是最终目标。据耿山口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村民们搬进了新社区,水电费、物业费处处要花钱,怎么能让村民们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安心住新房,是村委会考虑的第一要务。要提高村民的收入,其中之一就要把旧村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全村搬迁后的第二天,旧村土地复垦动工就提上了日程。按照计划,这部分土地全部复垦之后,村里会将复垦土地和原先村民的土地共1000余亩进行流转。盘活用好搬迁群众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等土地资源,由公司、合作社或种养大户统一流转经营,发展高效农业。这样,搬迁户在获得土地租金、年底分红的同时,还可获得一定的务工收入。



 


 

不仅如此,耿山口村还以股份合作形式引进成立了欧雷航空运动器材研制公司、温佳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长宏制衣有限公司、健承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银河浮桥等新兴企业,年收入上亿元,其中,正在建设的耿山口社区银河鞋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吸纳1200余人就业,年利税达1600万元,能妥善解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的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通过发展积累,目前耿山口村已有股份制企业73家,固定资产达到9.6亿元。2019年,耿山口村集体收入达到1650.7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全体村民真正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摆脱了“水患”,拔掉了“穷根”。如今的耿山口村,带着对新时代、新生活、新未来的美好憧憬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