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锦涛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

    时间:2011年1月21日14:30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达巍
    简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历时约68小时的国事访问。此次胡锦涛主席的美国之行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胡主席与奥巴马要谈什么?中美两国关系今后将往何处去?中国访谈请国际关系研究专家达巍先生来给广大网友做一个分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从胡锦涛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月21日 14:30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达巍
    简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历时约68小时的国事访问。此次胡锦涛主席的美国之行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胡主席与奥巴马要谈什么?中美两国关系今后将往何处去?中国访谈请国际关系研究专家达巍先生来给广大网友做一个分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孙红娟,坐在我身边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达巍老师,达巍老师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栏目。

    2011-01-21 14:29:04

  • 达巍:

    红娟你好。

    2011-01-21 14:29:20

  • 中国网:

    请您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1-01-21 14:30:13

  • 达巍: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做客中国网,与大家交流胡锦涛主席访美的相关问题。

    2011-01-21 14:30:50

  • 中国网:

    也很高兴在中国网的演播室和您交流中美的问题,让我感觉很亲切。我们刚刚向我们的网友介绍,您是中美问题专家,我们的网友就已经猜到了您要讲中美关系问题,要讲胡锦涛主席访美的问题。我们的网友很关注胡锦涛主席会和奥巴马总统谈什么问题,还有中美关系将走向哪里。也请您今天和我们回顾这些问题。我们回顾2010年以来,中美关系之间会发生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人民币汇率问题,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其实中美关系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但在这种背景下,胡锦涛主席实现了访美,而且受到高规格的接待。胡锦涛主席这么高规格的受到美国方面的接待,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2011-01-21 14:31:13

  • 达巍:

    我想说明两个问题,首先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中美关系,即使是去年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但是中美两国的领导人仍然决定要按照原计划举行这次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而且他们越是困难越是要进行元首对华,能够推动中美关系。

    如果我们注意媒体的话,我们会发现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的问题很多,从哥本哈根会议开始,有一连串的问题,但是这个可能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特有现象,媒体会把问题放大,但是实际上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还是以合作为主,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合作大于矛盾。而且过去中美关系在过去这些年里出现了这些问题,但中美在很多问题上,比如全国宏观结构的平衡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等问题上都保持了合作,所以合作面是大于矛盾面。如果我们只是关注媒体的报道,容易有一些错觉,好像觉得问题很多。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这也是胡主席能够顺利实现访美的一个重要前提。

    2011-01-21 14:33:5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矛盾只是当中的一个个小节点。

    2011-01-21 14:35:18

  • 达巍:

    是的。当我们看中美关系的时候,还要注意到那些不容易引起我们关注的方面。这就好像空气和水一样,每天呼吸空气、喝水,你感受不到空气和水的重要性,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空气和水发生变化,我们的感觉会特别的明显,其实中美关系也是这样,大量日常的合作项目是非常多的,一直都没有中断。

    2011-01-21 14:35:45

  • 中国网:

    其实中美关系之间出现了小的波折证明了中美交往面更多了,当交往面多了,问题也会多一点。

    2011-01-21 14:37:06

  • 达巍:

    对,你说的很对。

    2011-01-21 14:37:33

  • 中国网:

    胡主席的专机已经到芝加哥了。我想让您帮我们梳理一下胡锦涛主席访美的一些行程和主要的议题有哪些?

    2011-01-21 14:37:41

  • 达巍:

    从行程来讲,胡锦涛主席访问两个地方,第一站是华盛顿,第二站是芝加哥。从国事访问来说,这次访问的时间比较短,访问城市的数量也是比较少的。从这方面来讲,这次访问是比较务实、比较高效的访问。从议题来讲,中美元首之间的议题是方方面面,中美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涉及到国际的方方面面。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中美国家比较关注的,比如中国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说中国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还有中美两国贸易的问题,还有中国比较关心的是美国在中亚的作用,比如在去年南海问题上两国有一些分歧。中国还比较关心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是否比较接纳中国崛起。

    2011-01-21 14:38:18

  • 达巍:

    美方关心的问题,比如朝核问题,希望看到中国怎么做。还有美方比较关心人权问题,像中国本土创新的政策问题,这是中美两国分别关注的一些议题。但是超越所有的议题,可能在这次访问背后,我说它是这次访问的最重要的一个主题。这次主题是经历了2009年底到现在,中美关系这么多的波折和风波之后,中美关系到底朝什么方向去。有些人说这是一个大的框架,也有人说像基辛格所说的要寻找一个大的概念,也就是说像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也发表一个文章讲这个问题,他把这次访问跟32年前邓小平先生对美国的访问相提并论。核心的问题是,从1979年到2009年,这30年尽管有一些波折,但走过来了。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波折之后,中美两国还是愿意中美关系要稳定的发展和改善。未来三十年、五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中长期的中美关系怎样实现稳定,怎样实现中美的一个崛起国、一个守城国,怎么样实现它们的和平共处,这是萦绕在所有人心中的问题,包括两国的元首,也包括很多两国中美关系的观察家,大家都在考虑这个问题。我说这是这次访问的最大的问题。

    2011-01-21 14:41:17

  • 中国网:

    包括网友也在关心这个问题,中美关系往哪儿走。而且这两个大国一旦发生碰撞,可能就会对世界有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2011-01-21 14:42:55

  • 达巍:

    没错,中美关系向何处去,这是最大的主题。

    2011-01-21 14:45:06

  • 中国网:

    那为什么选择芝加哥呢?

    2011-01-21 14:46:15

  • 达巍:

    首先一个基本的原因,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中国人到美国不管是上学还是出差、访问、旅游,集中在东西海岸比较多,东海岸最多的是华盛顿和纽约,西海岸是旧金山和洛杉矶。像江主席1997年去了美国的夏威夷,相比这些地方来说,因为芝加哥在美国是中西部的代表城市。中间地带中国人和中国领导人去的相对没有那么多,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也是美国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芝加哥总体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但是芝加哥作为商贸中心,华盛顿是政治中心,美国人把纽约叫做是他们的金融中心,但芝加哥是商贸中心,是非常发达的。像波音公司过去是在西雅图,而现在总部搬到了芝加哥,芝加哥还有商品交易所,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

    2011-01-21 14:46:30

  • 达巍:

    大家说发展中美关系要“农村包围城市”,就是说要走出华盛顿和纽约,要到美国的腹地,到真正的美国去。有的人说纽约、华盛顿都不是美国。我想这次选择芝加哥,是有着以上的这些考虑。但还有一点,芝加哥是奥巴马的老家,也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出生地。而且这个地方是美国民主党的大本营,所以我觉得选择芝加哥,是由方方面面的原因加起来的结果。

    2011-01-21 14:49:20

  • 中国网:

    之前我看过一份报道,美国学者约瑟夫·奈就提出,中国的民粹主义现在非常强,中国的决策不单单掌握在中国的决策层里面,普通的老百姓、有些利益集团以及部门利益也会在其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请您谈谈国内因素对国家层面关系的影响?

    2011-01-21 14:52:26

  • 达巍:

    你谈到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中美关系确实呈现出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局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美是两个大的国家,而且是两个多元化的国家,美国就是在世界上以多元著称的国家,在政治上,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制度,白宫没办法管国会,国会也控制不了最高法院,美国国内也有相应的利益集团或者说不同的社会阶层,有不同的利益集团,或者是社会阶层,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意识形态,有的亲华一些、支华一些,有的就强硬一点儿,跟美国非常类似的就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其实中国的整个社会也越来越多元化,其实我们今天面对的广大网友,在现在的外交决策中就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在作出决策的时候,需要倾听各个方面,包括网友、包括中国企业、中国的各个部门的声音和考虑。中美关系要想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国家元首要建立互信,要有比较密切的互动,而且中美两国国内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两国国内要分别形成共识,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的发展和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各自在国内打造这样的共识,中美关系才会是一个比较坚实的中美关系。否则,国内基础不扎实的话,以后会面临很多问题。

    2011-01-21 14:54:27

  • 中国网:

    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有一家媒体做了一份调查报告,中国百姓90%以上是希望中美关系能够顺利发展的,但是不知道美国民众对中国了解多少,或者是对中国的期许是什么样的?

    2011-01-21 14:58:31

  • 达巍:

    美国民众也认为中国非常重要,而且在最近两三年里,美国走到了一个极端,美国民众对中国有一些错误的想法,不是想象中国太落后,而是把中国想的太强大了。根据调查,美国有超过一半的普通老百姓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是美国的老百姓一直是对外界世界了解不是很多,大国都有这个问题,他们会觉得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经济崛起非常迅速,而美国很多老百姓也了解一个事实,中国持有美国大量的国债。尤其当美国很多人在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时候,经常会拿中国来说事儿。比如说美国经济不太好,失业率太高,他们会说这是因为政府把企业的外包机会给了中国,像我们说的美国国债的问题,美国政府把美国卖给了中国。种种这样错误的想象,甚至包括美国国会要通过“新能源法案。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家贝德曼就会说:“中国已经在这个事情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中国已经是遥遥领先,中国的政治体制就是好,我们要向中国学习”等等。这种声音传达在美国是很少见的,但现在美国媒体、民众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声音。美国民众应该说他们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他们对中国也有着一些不太清楚的认识,而且有着一种比较强的焦虑感,感觉中国超过美国了,美国落后了。这样的疑虑近几年在美国民众中是比较普遍的。

    2011-01-21 14:59:31

  • 中国网:

    与普通的美国民众相比,美国的知识精英对中国的了解更多一些,对中美关系的认识更理性化。就像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一位官员戴维·罗斯科普夫说:“这次访问的意义并不是会达成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而在于要开启两国长期的战略合作,要深化双边关系”。不知道您怎么理解他的这句话?

    2011-01-21 15:03:33

  • 达巍:

    他说的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是说这次访问我们不能说一次访问就把中美关系就解决了,我们说这个主题是下一个三十年,通过这个访问我们没办法找到答案,但是我们通过这次访问,突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两个国家从领导人到普通民众都在思考和谋划这些大,两个国家都是不同的国家,人口特别大,幅员也很大,中美差异很大,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美国是西方民主的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所谓的崛起国,美国是一个大国,现在说它是要守城。这些矛盾使得中美关系很复杂,确确实实中美要想实现一个稳定的关系不容易,我们回顾历史上来看,崛起国和守城国之间发生冲突的例子是比比皆是的。比如说中国的春秋战国也好,大量的谋大的问题,还有像西方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矛盾,20世纪里有德国、日本的崛起,还有英国的矛盾,还有美苏之间的矛盾,这样的两个国家要处理好关系是非常难的,不是那么容易的,这确实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2011-01-21 15:05:01

  • 达巍:

    而很幸运的一点,中美关系到目前为止虽然有那么多的问题,我觉得总体状况是有理由让我们感到基本满意,我们有那么多的差异、有这么多的关系,崛起和守城,但中美关系是正面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主流,今后如何再深化、再往前走一步,现在已经很难。到现在这个高度已经不容易,再到一个高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是一个开始,如果我们脑子中有这么大的问题,将来对中美关系的三十年是有好处的。

    2011-01-21 15:05:32

  • 中国网:

    您谈到中美关系之间有很多问题,最典型的现实主义说法就是守城国家和一个崛起大国必然会产生矛盾,这是肯定的。很多现实主义学派的人认为中美关系之间必然会产生大问题。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这次我们注意到在20日的时候,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对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环境晚宴上,说到:“台湾问题、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之前我们也屡次提“核心利益”,不知道美国方面是怎么理解这个概念的,他们也有关于国家利益的不同定义,有分层定义的问题。

    2011-01-21 15:05:49

  • 达巍:

    美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在2010年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非常热门的词,美国也特别关注这个问题,原因在过去中国是不怎么讲核心利益,差不多在最近十年讲的比较多,尤其是中国立场比较一致,我们反复强调的是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的是我们中国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有三大核心利益,一个篮子就是领土主权完整,我们官方的表述是台湾、西藏等中国领土主权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对于这两个问题,这两种说法美国方面不管是心里怎么想,但听到了很多次,去年为什么有比较大的问题呢?哪些利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讲的比较多的是台湾和西藏,或者是涉藏问题。

    2011-01-21 15:09:24

  • 达巍:

    但中国有领土主权问题的地区不只这一个,去年美国的说法比较多的是南海,美国说是“南中国海”,到底是不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因为过去中国的一般表述里主要是讲西藏和台湾的问题比较突出。美国媒体报导说,南海问题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其实如果我们从前面的表述说,领土主权问题都是核心利益问题的话,这个表述也没有问题。但是美国讲也没有问题。但美国方面有一些担心。他们把这些表述,所谓的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挂起钩来。觉得中国的外交政策有一些调整,所以他们也比较关心中国怎么表述这个问题。与其纠缠在这个字眼上,事关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问题,比如说台湾、涉藏问题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个说法,美国听到很多次了,应该不是一个新的说法。他们在这两个问题上的表述也是多年来是连贯的。

    2011-01-21 15:09:54

  • 中国网:

    那他们的反应是怎样的?

    2011-01-21 15:11:13

  • 达巍:

    据我所知,台湾问题,写进了联合声明。涉藏问题没有写进联合声明。我比较了一下台湾问题的表述和2009年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的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是非常接近的,有很多话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比如说,双方都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涉及我们的领土主权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承诺,支持中方立场。美方表示,我们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这次又加了一句话,美方赞扬台海两岸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一个新的发展,美方在这次有一个新的表述,也就是支持ECFA的签署。

    2011-01-21 15:11:26

  • 中国网:

    刚刚我们也在谈胡锦涛主席在访美之前,美国的内阁高官频频出来发表了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言论,有点像迎合这个势头。在胡锦涛访美之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成功地实现了访华,还访问了我们的二炮,想问一下,胡锦涛主席在这次访美过程中,对中美的军事交流会不会有推进作用?

    2011-01-21 15:13:45

  • 达巍:

    你提到的盖茨的访华,实际上就是胡锦涛主席访美推动的一个结果,当然两国恢复军事交流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在去年对台军售停止之后,中美军事交流要恢复是需要时间的,今年一月初访问也确实有一个考虑,要在中美实现元首沟通之前实现两军关系的正式恢复,所以说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美国已经推进了中美关系的恢复。我们再往深一步,美方强调的中美军事交流要是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交流。美方不希望再出现什么事情,停掉对台军售。因为过去的中美军事交流是时断时续的,但我们中方有自己的关切,比如说对台军售的问题,或者是对南海的侦查问题,这些问题到一定程度,中国会要停止两军交流,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停止,两军军事交流确实已经恢复起来了,但是未来会不会因为美方的某些行动,导致中美的军事关系再度中断呢,现在这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当然我们中方并不希望两国军事交流时断时续。但美方要拿出它的实际行动来,现在还没有看到美方有实际的行动,在这方面我觉得当然这是一个推动,实事求是的说,中美军事交流前景上还是有很多的困难。

    2011-01-21 15:14:54

  • 中国网:

    而且影响的因素会很多,时不时的会有一些小摩擦。还有一个新的现象,在多年以来,中美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大的分歧。这次在胡主席访美的时候,奥巴马说了一句话:“中国人能够吃饱饭,有房住,这也是符合正义和人权的一部分”。这是不是代表着美国对中国的人权政策、人权的立场有一些变化呢?

    2011-01-21 15:18:41

  • 达巍:

    我想美国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办法,甚至应该说随着奥巴马民主党上台,民主党本身是比较强调人权的,也是相对于共和党讲的。尤其是在2010年出现一系列问题以后,美国开始比较强调中美关系的人权问题,这一点其实并没有变化,包括这次胡主席访美期间,奥巴马在公开讲话里表示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切或者说中美人权的分歧,包括美国媒体也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这是每次必提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问题。这次没有什么变化。这次新的变化,刚才你提到的奥巴马的讲话。其实中美已经表示出愿意就人权问题展开对话的一种灵活的务实态度,美方对中方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是双方都有这样要表示交流意愿,奥巴马也有这样的表述,而胡主席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的时候,也非常的自信非常务实地说,我们中国的人权状况就像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样不完美,我们也需要改进的地方,中美应该就此进行坦诚地对话,中国并不回避自己的问题,而且我们愿意就人权问题和美国、其他国家展开对话,更好地保护和改善中国的人权。

    2011-01-21 15:19:56

  • 达巍:

    当然也包括美国自己的人权,因为美国的人权也不是完美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人权上是完美的。而且中美双方在两国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到,2011年要举行下一轮的人权对话。去年也搞了人权对话,这还是要机制性地推动下去。因为人权对话可能是除军事交流意外,会被中断的第二个机制,双方承诺要继续对话下去,我想这些都是一个信号,中美愿意坦率面对这些分析,不要让某一领域的分歧影响到整体的中美关系。大家都表现出这样务实的姿态,这是比较新的东西。

    2011-01-21 15:24:04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19号发表的联合声明,和2009年的一样都很长,跟以前相比有没有新的亮点?

    2011-01-21 15:28:34

  • 达巍:

    其实2009年和2011年的这两次声明确实都很长,好像一份是6000多字,一份是7000多字,都是相当的长,1997年中美第一次发表联合声明在我的印象中大概是3000多字,2009年和2011年的联合声明篇幅变得非常长,最主要的原因是中美之间的问题、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过去中美关系的领域是有限的,尤其是局限在中美双边的问题上。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美覆盖面越来越广,不仅是双边的问题,像贸易、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我们还有地区问题,朝核、伊核问题,我们还有全球的问题,比如说气候变化问题、能源问题。大概只有中美关系是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反过来说,这两次声明和1997年的声明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1997年有那个时代的背景,这次的声明和2009年的声明是有可比性的,其实这个两此联合声明是高度相似的。而且这次是继承了前两次的精神,而且这次的联合声明上来就回顾了上一次签署联合声明的中美关系,而且也重申了上一次确定的原则,包括确定了中美要建立积极全面的合作关系的定位。这次胡主席访美达成的联合声明也有一些新的东西,比在中美关系的对立上,有新的提法,叫做中美致力于共同有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个还是一个新的提法。我看到这个提法,我有一个突出的感觉,这个提法突出了中美作为平等伙伴的这样的关系,当然国家之间都是平等的,但是以前都是美国强、中国弱,美国经济体大、中国经济体小。而现在中美越来越走向平等的伙伴,共同处理中美双边问题、地区问题、全球问题,这是比较新的东西。

    2011-01-21 15:32:07

  • 达巍:

    另外,这次也提到中美要在经济方面建立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而且讲了很多全球宏观经济结构政策沟通和合作的问题,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新的问题。并且说中美两国为支持欧洲领导人为增强市场稳定性所作出的努力,其实这也很有意思,中美两国的领导人支持欧洲。这也反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它的全球意义是中美两国对全球的重要性。这些都是一些新的特点,当然其中还有一些很细的东西,我们一会儿也可以讨论,还有一些新的举措,我们下一个问题也可以谈这些。

    2011-01-21 15:35:59

  • 中国网:

    刚才谈到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在此之前也是中美之间的润滑剂,起到稳定的作用。像前段时间,美国钢铁联合会对中国的新能源政策的“301”法案,经济问题越来越成为了中美关系之间的棘手问题,有负面作用。不知道这次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时候会不会解决什么具体的问题?

    2011-01-21 15:36:33

  • 达巍:

    当然,具体的问题非常多。从传统上,我们说经济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也就是说古代的帆船在船舱里放很重的东西,这样船才会稳定。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现在压舱石是圆的,在船舱里滚来滚去。有时候会加剧中美关系的不稳定,这也是这两年中美关系的一个变化,这里面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动因,是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而美国遇到了麻烦。之前我们讲到美国的官员、美国的媒体、美国的民众对中国的崛起感到焦虑。他们很着急,美国高达10%的失业率,而且还欠了中国很多债。今天我看到GDP又增长了10%,我看到美国的标题是“中国经济再一次增长10%”。美国确实比较着急,而且中美关系里有具体的问题。在这次联合声明里也涉及到这些问题,美国在2009年到2010年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本土创新的政策问题,美国认为中国本土创新政策,从政府采购里向中国本土倾斜,它认为这违反了WTO的一些原则。所以在这次联合声明里专门提到中国的创新政策与提供政府采购优惠不挂钩。也就是说,我们还是支持本土产业创新,但我们不会通过不公平的办法来追求和实现。也提到中方欢迎中美双方讨论美国正在推进的出口管制改革。

    2011-01-21 15:38:05

  • 达巍:

    我们知道美国对华长期有一些高科技项目是限制出口,实际上这个风声已经传了很久,美国有一部分项目要解禁,美国有出口倍增计划,美国又想多出口,又不卖,这是很矛盾的事情。美国自己也意识到不合理,美国正在检讨出口管制的政策。我估计会有一些调整,这次也写进了联合声明里。这些都是比较新的东西,经贸领域,包括一开始所说的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的沟通与合作,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美国说要减少自己的联邦赤字,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中国说要扩大内需,促进私人投资。等于双方各自承诺要改革国内的经济结构。这些都是关于经贸领域比较有意思的看点。

    2011-01-21 15:41:43

  • 中国网: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他们自己也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像法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看到了中国的高科技市场,纷纷向中国出口。如果你走得再慢的话,那这个市场就饱和了。

    2011-01-21 15:44:42

  • 达巍:

    美国人也很矛盾,如果限制对华出口的话,第一是中国也可以从其他的市场买到。第二是中国如果不买,中国可以自己本土创新,自主研发。其实这对美国来说更是糟糕,因为中国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比如最近网友很关心的歼20首飞问题,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你不卖给我们高科技武器,我们自己研发。实际上美国有一些人说,我们应该卖给中国,这样中国就会依赖我们的技术体系。你不卖给它,中国自己研发,你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卖了。实际上,你不论卖不卖,中国的科技也一定会进步。所以在这个方面,他们可能会有一些调整。

    2011-01-21 15:45:35

  • 中国网: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美取得的主要成果,主要是在经贸、两国的政治、全球问题、多边问题上,请您帮我们梳理一下。

    2011-01-21 15:47:31

  • 达巍:

    我们可以一个一个领域梳理。比如说双边问题,台湾问题,不仅是重申了过去的立场,而且还有一些新的内容加进来。在朝核问题上,双方也达成了一致,这次也有新的提法,中美对朝鲜声称的浓缩铀计划表示关切。因为朝鲜自己说它有浓缩铀项目,这个说法在中国是第一次讲到。我们对朝鲜这个项目表示关切,实际上双方的立场在接近。包括伊核问题,都重申了一贯的政策。

    在经贸领域,最吸引众人眼球的是450亿元大单,美国说这个大单将会解决超过20万人的就业问题。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美国人急需就业。美国承诺要考虑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包括出口管制的问题。还有中国澄清了科技创新的问题。

    在人权方面,有这样的对话机制,双方要保持下去。

    2011-01-21 15:48:03

  • 达巍:

    还有非常重要的高层交往领域,我觉得最吸引眼球的是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年要访问中国,而中国作为回访,习近平副主席将于明年访问美国。而且中美双方也敲定今年要再举行第三轮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这些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也是非常丰硕的成果。在所有问题之上,回到我们的主题来说,最大的成果是中国领导人,或者说是中国直接向美国民众传递的声音,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一个机会,而不是威胁。中国的发展可以为你带来就业,为你提供廉价的商品,而且中美在地缘政治、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不是零和的,而是合作的。我想这个声音直接传递给美国民众,也传递给奥巴马总统和他身边的官员,这可能是最有战略意义的成果。

    2011-01-21 15:50:49

  • 中国网:

    比如像全球问题。

    2011-01-21 15:54:08

  • 达巍:

    在全球问题上非常多,在美国的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美两国专门举行了清洁能源论坛,因为在2009年奥巴马访华的时候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关于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暖等方面的协议。这次一个是肯定了原有政策,包括中美的合作,中美在清洁能源上的合作实验室等等。这次也承诺,中美要在混合能源汽车、新能源上加强合作。还有采购,比如中国采购了美国先进的核电基础,也有中国的能源企业到美国去投资一些新能源项目。这都是很具体的成果。

    2011-01-21 15:54:34

  • 中国网:

    非常感谢达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的网友解读了胡锦涛主席访美的行程等相关问题。

    2011-01-21 15:57:19

  • 达巍:

    谢谢红娟。

    2011-01-21 16:00:46

  • 中国网:

    也非常感谢网友们能够陪伴我们这么长时间,也希望胡锦涛主席在美国的访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中美关系能够走得更顺,减少一些问题,多一些合作,能够促进中美关系的进一步顺利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造福全世界。谢谢大家!欢迎您下期收看。再见!(结束)

    2011-01-21 16:00:5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11/2011-01-20-dw.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达巍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中美关系”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还比较关心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是否比较接纳中国崛起。”

    中国网 杨楠

  • “实际上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还是以合作为主,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合作。”

    中国网 杨楠

  • “这次访问是比较务实、比较高效的访问。”

    中国网 杨楠

  • “从胡锦涛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达巍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