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委员谈民富优先

时间:2011年3月10日9: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简介:著名学者迟福林与他的研究团队在不久前在京发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报告,对“十二五”改革发展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其基本结论是:民富优先是二次转型与改革的重要特点和基本走向。今天,他走进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间,分享他的思想和理论。与迟福林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迟福林委员谈民富优先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0日9: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简介:著名学者迟福林与他的研究团队在不久前在京发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报告――《民富优先――二次转型与改革走向》、《中国:历史转型的“十二五”》,对“十二五”改革发展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其基本结论是:民富优先是二次转型与改革的重要特点和基本走向。今天,他走进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间,结合对“十二五”规划和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考,跟广大网友分享他的思想和理论。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 易健特约》之两会访谈。不久前一位著名的学者与他的研究团队一起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报告,使得“民富优先”这个词语一下子进入到了大家的视野当中。今天这位著名学者做客中国网演播室,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理论与思想。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2011-03-10 09:00:23

  • 迟福林:

    各位网友好,我是第二次来到中国网的访谈间,很高兴与大家共同讨论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2011-03-10 09:00:46

  • 中国网:

    最近您和您的团队在北京发布了两本新书《民富优先—二次转型与改革走向》、《中国:历史转型的“十二五”》,这可以说这两本书一下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

    2011-03-10 09:01:07

  • 迟福林:

    这两本书在整个去年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春节时间加班加点出版的。为什么要在两会之前出版呢?我感觉这里说的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新阶段,传统的发展方式是以做大GDP总量为目标的发展方式,它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国富优先。比如说财政收入、GDP增长速度都高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现实经济运行当中两个突出的矛盾,一个矛盾是国家生产能力提高的很快,“十一五”期间是两位数的增长。但是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升得不快,甚至还在下降。这就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经济现象。GDP两位数在增长,老百姓的消费总体来看是比较低,甚至居民的消费率从原来的5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35%左右,等于是历史最低点,这样为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不足,所以我们靠投资要靠出口。这是一大矛盾。

    2011-03-10 09:01:23

  • 迟福林:

    第二个矛盾,在国富优先导向下肯定以投资为主,我们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拉大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年尽管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都有所提高,但是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在某些方面有所环节,但总体上还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这就引发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社会问题。我们说以民富优先为导向的,以做大GDP总量为目标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非改不可。

    2011-03-10 09:02:55

  • 迟福林:

    往哪里改?就要变成民富优先。为什么民富优先要成为现在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导向呢?就是刚才说的,国富优先解决不了的问题,民富优先发展能不能解决。我们看民富优先发展以提高老百姓的实际收入能力为一个基本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民富优先可以做三件事情:

    2011-03-10 09:04:49

  • 迟福林:

    第一,使得经济生活当中的消费能力不足找到解决的路径依赖,就是它能通过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带动他们消费能力的增长,这时我们就能够启动中国潜在的消费能力。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市场,但是农村在居民消费率的35%当中农村消费率只有8个点,从数字上看,相当大的消费潜力远没有释放出来。所以民富优先可以让刺激这个庞大的消费潜力,通过拓展国内市场,形成了消费主导为动力的增长方式,这样就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1-03-10 09:05:22

  • 迟福林:

    第二个矛盾是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城乡二元结构,农民工重大问题需要解决,要不怎么是民富优先,要拉动农民工的报酬,把他们的劳动成本压得很低,这样不利于我们的发展。民富优先就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差距,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社会矛盾。

    第三,民富优先从消费公平走上一个发展公平。我们长期期盼的中国的公平发展的布局可以由此找到一条出路。所以说国富优先走向民富优先是中国发展方式的一个大的选择,也是中国解决公平、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大选择。所以我说是一个战略性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走改革方面走向民富优先,“十二五”从国富优先到民富优先是一个历史转型的“十二五”,是在这样一个形成下,我把它提出来。

    2011-03-10 09:10:51

  • 中国网:

    GDP发展得很快,但是居民消费水平下降了,这是一个矛盾。您刚才解释了民富优先,请您再给我们解释一下“二次转型”。

    2011-03-10 09:12:13

  • 迟福林:

    过去一次改革是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完成的,第一次转型的主要特征是通过改革生产关系做大经济总量,解决全社会普遍贫困的问题,解决全社会收入、产品短缺的矛盾,这方面我们成功了,而且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再一次转型走到今天,尽管很多事情没有完成,比如说现在说中国是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这可能还不能做出这样一个乐观的说法。我们很多的情况没有完全解决,但是中国发生了变化,变化在哪里?就是老百姓的需求变化了。就全社会的多数人来看,过去的需求是解决吃饭问题,解决温饱问题,今天大家的需求是住房、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这种公共需求全面快速成长,成为今天社会的突出矛盾,而且是越来越突出的矛盾。

    2011-03-10 09:12:49

  • 迟福林: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以做大总量为目标的发展方式能不能解决大家的公共需求?现在看是越来越困难,矛盾越来越突出,那么就要找出一个办法。我们改变现在的增长方式,改变增长方式靠什么,就靠改变经济结构,实现公平、可持续增长。就是说我们过去主要的矛盾是改变生产关系,现在的矛盾是改变经济结构,不仅是产业结构,还有区域结构、利益结构,这些都是总的结构当中最重要的问题,包括投资消费的结构。

    今天的二次转型从主要改变生产关系到主要改变经济结构,从主要做大GDP总量,到今天的着力追求公平、可持续发展,从一次转型的投资增长到现在的社会主导。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说民富优先这个词的副标题,就是二次转型与改革的走向。“十二五”处在实现这样一个走向的历史最关键的五年。

    2011-03-10 09:15:41

  • 中国网:

    这几年您是硕果累累,去年您和您的团队也出过两本书,就是《第二次改革》和《第二次转型》,好象和今年的书有一定的联系。请您介绍一下这四本书有什么样的关系?

    2011-03-10 09:17:45

  • 迟福林:

    去年出版了这两本书以后,社会很关注,《第二次改革》这本书发行了几万册,而且还获得了去年最受欢迎的图书。《第二次转型》的发行量现在还在增长,很多地方、部门把它作为干部指定的参考书。

    为什么大家关心这个事情,就是大家对未来的走向很关注,应该往哪走。现在虽然我们一次转型的任务远没有完成,但是由于中国有两件事发生重大的变化,一个是原来处在以温饱为主要目标的生存性阶段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解决了,而且解决得比较好,就是所谓的中国奇迹就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了温饱问题。

    2011-03-10 09:18:11

  • 迟福林:

    现在发生的变化由温饱问题向发展性问题发展,比如说健康等需求都是自身直接相关联的发展问题。我们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逐渐进入到以温饱为目标的主要生存阶段,向人的自身为重点的发展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原来说我们生产力低下是主要矛盾,现在说发展生产力,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是老百姓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要解决的主要是更高层次,就是如何满足他们的公共需求,包括健康、教育、基本住房、食品安全等。把这些事情解决好了,才能满足整个社会的基本需求,这样才能使社会结构发生一个大的变化。

    2011-03-10 09:18:31

  • 迟福林:

    从现实看,我国面临着二次转型的历史任务,就是从做大GDP总量向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从改变生产关系到改变经济结构的历史转型。二次转型依靠什么才能解决?从我国看,我们的改革远没有完成,我们一定以二次转型高度依赖二次改革,这个社会要推动二次改革,以改变经济结构为主要任务,以公平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二次转型,二次转型高度依赖二次改革。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去年提出来了,我们觉得鲜明地提出来这个事情,至少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中国,探讨现实生活中的基本性问题应该是有所帮助的。

    我没有想到这两本书出来以后,有的部委领导、省领导都请我去讲一讲,而且这本书的发行在市场上也是比较可观的,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探讨。我在春节期间接触了一些老干部,有一位知识分子说“老迟啊,一定要坚持你的二次转型、二次改革。”今天大家如果还有什么分歧,到明天、后天这肯定是一个方向,鼓励我一定要坚持,而且坚持把这件事情和研究继续做下去。

    2011-03-10 09:19:02

  • 中国网:

    可以说今年的两本书比去年的两本书更加具体化,是深化的探索。

    在您的著作当中我发现几个关系,第一是二次转型与改革开放的关系,第二是二次转型与“十二五”之间的关系。您说“十二五”是二次转型的关键期,您是怎么理解的?

    2011-03-10 09:19:33

  • 迟福林:

    第一个问题应该说就是很自然的关系,二次转型、二次改革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如何面对中国现阶段发生的变化和新阶段的矛盾来提出改革的任务,确实有一个特点比较突出,而且有新的目标,这样一个二次转型、改革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我们在去年、前年都做“十二五”的研究,我们说国家相关单位集中做了“十二五”的研究。“十二五”在前30年、后30年,一次转型、一次改革,二次转型、二次改革当中到扮演着什么角色。经过我们的研究,“十二五”是扮演着历史的角色,它是承接前30年、后30年关键的点。第二,它是实现由国富优先发展向民富优先发展转型的关键年。在这个背景下,“十二五”赋有它自己的历史使命,它要实现从一次转型向二次转型的过渡,只要“十二五”有这样一个过渡和选择,目标、方向、重点都很突出,那么我们就应该选择这样做。

    2011-03-10 09:19:58

  • 迟福林:

    如果“十二五”在这样一个选择下做得好一点,我想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公平、可持续增长就会找到一条出路,而且会为中长期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如果这个事情选择的不好,或者是不大好,可能中长期我们会有风险,甚至要有大的风险。现在我们可以避免一些危机,但是由于选择不对,贫富差距用十年时间也达不到发达国家的要求。如果我们选择好了,十年左右就由人均4000元进入到高收入国家,那个时候就会看到我们选对了,我们顺利地走出一条公平、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所以说“十二五”的历史选择十分重要,我强调在历史转型中出于这样一个基本考虑。

    2011-03-10 09:21:20

  • 中国网:

    能不能迈得过去,就看这几年,关键是这几年。去年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您对这个规划建议的内容有什么评价?

    2011-03-10 09:21:49

  • 迟福林:

    我们不能把它当作一个口号,应该理解它的实质,以经济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现在看我们过去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不断高涨,比如说生产过程,比如说现在消费率下降,比如说农村有一些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都开始出现,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还有国际金融危机,出口导向和投资等选择越来越困难。这个时候我们提出来主题是什么,是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我理解它的基本内涵就是公平与可持续。这个目标非常好。

    第二个主线,以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经济结构不改变,我们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想提高自己的消费能力,就是“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八个字的目标很难。所以“十二五”规划最突出的这两句话把“十二五”的方向提出来了。我们需要解决怎么做科学发展,怎么才能够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我们现在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研究这里面的目标、重点等问题。

    2011-03-10 09:22:27

  • 中国网:

    据我们的调查,很多网友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底转变的是什么不太了解。

    2011-03-10 09:22:53

  • 迟福林:

    经济增长在2010年投资贡献率是5.6%,比较高,而消费的增长尽管这两年刺激了消费,比如家电下乡,但是总体消费只有3%多的百分点,所以仍然是投资是经济增长贡献的主要推动。到现在,我们的增长很快,但是最终消费率不到50%。改革开放之初,整个社会的消费率是60%多,居民消费率现在是35%左右,过去是50%左右。在居民消费率里面,城市是26%多,农村是8%多点。所以居民消费率低。

    第一,如何推动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变,这是发展方式转变当中最需要的问题。我们扩大内需是一个战略,这个战略怎么实现,关键在于如何由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我们现在面临这样一个突出的矛盾。

    2011-03-10 09:23:06

  • 迟福林:

    第二,我们过去是工业化,中国的工业化远没有完成,但是中国的工业化总体上说已经进入了中期偏后阶段。这样的水平下,中国的城市化应该在55%—60%。但是政府工作报告讲,我们到2010年城镇化率也达到了47.5%,这和我们工业化相比,差了15个百分点的差距。城市是拉动消费的主要载体,城市化很慢,和工业化的差距比较大,我们怎么样去拉动消费,怎么样去发展服务业。更何况47.5%的城市化率还包括了农民工,还不完全是一个真实的城市化率。所以我们需要转型,这些现实都是我们一定要选择的。如果我们完成不了这些转型,中国未来自己的增长动力和基础在哪里?

    2011-03-10 09:23:26

  • 中国网:

    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坚持和把保障民生作为经济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落脚点。您在著作当中提到了由国富优先到民富优先,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2011-03-10 09:23:51

  • 迟福林:

    这几年政府一直提到要改善民生,而且今年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都把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所以说强调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民生问题,这是十分重要的。从我的研究上看,我们有两大问题。

    第一,民生问题既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又是我们现在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问题。民生的问题不仅是你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而且是发展的本身。这是通俗的话说,做大蛋糕和切好蛋糕的关系。可能到现在,如果大家缺少发展的积极性,各方面没有形成合力,这个蛋糕本来在居民这里就不大,而且还不均,那么怎么做大这个蛋糕呢。即使做得大,这个蛋糕也不一定好吃。

    所以说民生问题既是中国政府的目标,同时又是发展的本身。所以这几年我都在关注收入分配,收入分配是高度融合了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它既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突出的经济问题。解决不了收入分配,想解决经济增长的动力,想解决现在社会矛盾都很困难。

    2011-03-10 09:24:08

  • 迟福林:

    第二,我们怎么样才能实现民生,改善民生。按过去国富优先的发展能不能解决,我们说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它的根本选择是国富优先走向民富优先,只有在民富优先的背景下,我们的收入分配改革才有迫切性,才能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在一起,才能解决民生发展的全面动力。它既是社会的需求,更是你需求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选择。所以我想应该放在这样两个意义来思考问题,可能使我们对如何解决民生问题更清晰一点,更符合我们的历史发展趋势,更有一个大的动力去推动它。

    2011-03-10 09:24:56

  • 中国网:

    刚才您的比喻非常好。这几年我们的国际影响力非常大,这个大蛋糕很多国家都已经看到了,非常的漂亮、美观,非常的美味。这些大蛋糕怎么分,国内居民的受益和自己生活变得好的感觉不是太明显,我们希望这个蛋糕能快速切开,分给老百姓,让他们更加感受到自己国家的强大,带来自己的利益。就像您说的,把国富变成民富。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于怎么转,您在书中提到四点,第一是以经济为主导,第二以城市化为载体,第三以低碳经济为基本要求,第四是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这四个方面请您给大家做一个诠释。

    2011-03-10 09:26:32

  • 迟福林:

    我们想由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转变,第一取决于能不能形成消费主导的问题。以消费拉动为主导,这是第一。

    第二,谁来消费,主要载体是什么,是城市,是大城市,也是中小城市,所以农民工成为历史是城镇化、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才能真正的把城市化、城镇化往前推进。

    第三,我们这样一个发展是以低碳经济为基本要求。过去80年代,如果一个家里到附近的工厂里面,在大烟囱下工作是一种幸福。现在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能冒着黑烟去工作吗?无论是人的自身发展,还是我们自己发展的能力和国际的压力,你必须从中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以低碳经济为基本要求。这是国内发展的需求,也面对着国际的压力。

    2011-03-10 09:28:56

  • 迟福林:

    第四,现在大家的矛盾是很多公共产品短缺,供应服务不到位,尽管这几年改善很大,但是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需要我们突破的地方在哪里?首先就是把基本公共产品的问题解决。我主张在“十二五”时期应该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特别高兴第看到这次两会很大的热点,就是把住房保障的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各级政府的重大任务,而且是约束性指标。在这个方面下决心,既是改善民生的突出矛盾,也是拉动消费的重要任务,更是缓解社会矛盾很重大的方法。在这个方面我国可以有所作为。

    2011-03-10 09:29:54

  • 中国网:

    这个任务虽然下发到各位政府,保障房的项目如何贯彻落实好也是一个问题,也需要地方政府拿出很多精力。

    2011-03-10 09:34:42

  • 中国网:

    首要的问题是政府,政府发展发挥主要作用的同时,还要有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完善。

    2011-03-10 09:37:53

  • 中国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把这个提案放在了民生方面,有一些代表提出了一些新鲜词,就是今年的GDP应该放缓,应该注重它的质量,这是代表、委员对新时代发展的认识。

    2011-03-10 09:38:25

  • 迟福林:

    我想“十一五”定在7%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追求做大做好,现在是公平、可持续;二是空间,你要调整结构不一定要使大家的注意力转在那里,应该注意的是天天怎么做大蛋糕,而不是研究做大蛋糕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质量上来。速度可以慢一些,但是选择的方向更有决定性。我一再说,我们还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但是从中长期看,如果选择错了,一定会出大的问题。所以7%的选择,这两个目标的,追求和改变空间是十分重要的。

    2011-03-10 09:38:39

  • 中国网:

    如果方向错了,我们可以放慢脚步,想一下可以往哪条路上走。

    2011-03-10 09:39:01

  • 迟福林:

    开车能解决不停就行,如果方向不错。

    2011-03-10 09:44:51

  • 中国网:

    在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扩大内需的工作部署,这几年我国一直在提扩大内需,但是内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问题出在哪里?

    2011-03-10 09:46:51

  • 迟福林:

    国家把扩大内需战略作为一个战略选择,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扩大内需这几年是保8%,放在了投资上面,就是投资需求。扩大内需战略的重点在哪里,其实是消费需求,关键是如何拉动居民的消费需求。这上面,第一,居民的收入水平一定要得到明显的提高。第二,我们一定要多方面促进居民的全面消费。中国的文化消费才2.5个百分点,韩国、日本是15%左右,这里面不是老百姓没有需求,而是整个消费环境不好,供给远没有到位。

    第三,必须创造需求的发展环境。中国的奶粉很多,但是大家都去香港、澳门去买。所以说消费的环境不好,那么大家怎么能够放心的消费呢?所以从综合的指标看,我们要解决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领域、消费的环境,这些都要得到解决。所以我建议,“十二五”恐怕要把消费率的问题作为政府的目标,这样提出去的话,服务业要增加344个点,城市化增加4个点,我建议居民消费率和最低消费率都要有一个指标。

    2011-03-10 09:47:14

  • 中国网:

    像您说的奶粉问题,很多网友感慨很深,大家其实愿意在国内买,可以省很多费用。如果食品质量问题得到改善,相信国内市场将会迎来一新的状况。

    2011-03-10 09:49:46

  • 迟福林:

    是的,我们的需求上来,消费的环境和服务业应该到位。

    2011-03-10 09:50:21

  • 中国网:

    我们的网友有一个爱国情结想要表达,我们喜欢国货,爱护国货,但是有些国货的质量还需要加强。另外,在现有的环境下,消费者还存在着长期形成的消费观念的影响,不愿意把钱从钱包里面拿出来消费,您觉得我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促进老百姓花钱、消费?

    2011-03-10 09:51:11

  • 迟福林:

    这方面人家说是东方民族的特点,但更主要的不是这样的。不是大家不想消费,我敢消费吗?或者你敢提前消费吗?我有1000块钱全花完,明天怎么办。我到澳大利亚,他们给蓝领发工资,他们在周末敢去酒店。如果“十二五”解决消费均等化,就会使大家从不敢消费到敢于消费。现在的青年人敢消费,但是又担心房子买不起,我们主要是把廉租房和社会保障房比较好的解决,我想消费预期的改变就在这里。我们重视这个传统,但是更要看到突出的问题就是均等公共服务不到位,社会保障的安全网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解决。

    2011-03-10 09:52:50

  • 中国网:

    我国的社会保障如果把就业、医疗等老百姓关心的事有一个保障,让大家心里有底,这样就敢于消费了。国家在近期提出了423亿加强就业市场的拓展,还有个人的个税改革,这些政策都是相当给力的,我们也期待它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1-03-10 09:53:53

  • 迟福林:

    这是财政税收体制改革,这是一个滞后的体制。过去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明显不足,所以下一步的改革也是全社会在关注,我呼吁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以适应调节老百姓贫富差距的要求。

    2011-03-10 09:54:10

  • 中国网:

    “十二五”规划在两会当中经过审议、修改和通过,请您作为政协委员从审议的角度评价一下“十二五”规划。

    2011-03-10 09:54:22

  • 迟福林:

    “十二五”是个很好的规划,前面的十大政策导向基本都是把改变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作为基本导向。我很欣赏这十大政策导向。现在需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有一个指标,我们轰轰烈烈的制定一个规划必须要实施,我们不仅要有口号,而且还要有行动、计划。这个规划很好,现在需要行动计划,需要行动的动力来做这些事情。

    2011-03-10 09:54:39

  • 中国网: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首先就是稳定物价,对于这方面,您的观点是什么?

    2011-03-10 09:54:55

  • 迟福林:

    物价和社会、经济等问题联系在一起,也是老百姓反映相当严重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第一件事情就是稳定物价。从宏观经济说,我们有一个抑制通货膨胀的需求。春节我到菜市场,看到基本需求品的上涨压力很大,但是主要是采取措施,同时利用市场机制,增大供给,建立一个好的市场环境。我想今年物价控制在4%的增长水平应当是能够实现的。

    2011-03-10 09:55:06

  • 中国网:

    在之前一段时间我国的CPI达到4.9%,这个数值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您觉得我国有什么更好的政策可以调整物价的总体水平吗?

    2011-03-10 09:55:24

  • 迟福林:

    物价因素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我们必须要承认,现在我们突出的矛盾是市场环节不通的问题,我们在市场秩序上有一处突出的问题,确实存在着哪个东西短缺,哪个东西就被炒起来的问题。我们在市场上有,但可能是国家的问题。第一要考虑增加供给量,这个要靠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来投入到相关的领域。供应加大了,这是稳定物价的基本前提。第二,从国家宏观调控上要有一个货币政策的作用。第三,国家从财政政策上,必须给低收入群体一定的物价补贴,这是必要的。第四,国家应该下大力气整顿市场,保证市场良好的秩序。这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政府把物价稳问题摆在重中之重。在这个背景下,我想今年物价刚开始高一些,逐步的走向平稳的下降是有可能的。

    2011-03-10 09:55:40

  • 中国网:

    您觉得如何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的“十二五”规划,如何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1-03-10 09:56:10

  • 迟福林:

    刚才我们谈到的很多话题都涉及到了。第一,我们如何选择?可能民富优先是一个改变经济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方面,如果这个选择对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就会明显上升,消费能力上来了,我们就初步的实现了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的转型,就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内存动力。

    第二,路径的依赖,就是我们体制、机制上很大的问题。比如说政府转型,政府怎么能够做到让老百姓安心的消费,把市场和社会的问题解决好,把政策公平解决好,这样整个社会才有一个好的环境。怎么能够形成一个动力来推动它变,我们需要在改革的动力上进一步形成合力,以政府转型为重要的改革,或者是第二次改革十分重要。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2011-03-10 09:56:25

  • 迟福林:

    第三,就涉及到我们的理念要变。不能说总说发展,增长是第一,发展对,但是要发展什么?是继续做大蛋糕,还是把分好蛋糕结合起来,做大蛋糕以后要分好。这个理念一定要变化,社会也在发生变化,大家的要求不同了,一定要转变我们的发展理念。这几个结合起来,方向选择对了,依赖政府转型、财税体制改革,这些改革推行下去以后,整个社会的共识形成了,官员的心里变化了,干部选拔机制和考核和幸福指数都转变,这是一个好事事情,我们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有希望。

    这些事情选择不对,政府转型不到位,我们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很难。但是作为一个经济改革研究者,我还是有信心的,同时也有责任,我们有责任来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有责任在处理这方面的事情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2011-03-10 09:56:48

  • 中国网:

    您的观点中关键词就是民富优先,民富是针对于我国居民,针对于老百姓的。我们也希望关于民富优先的相关政策能够更快、更好的制定、执行、贯彻、落实,使民富优先获得更高目标的国富。在这里再次感谢迟福林院长做客中国网,感谢网友的收看,再会。

    2011-03-10 09:57: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3-10_1299723286.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这两本书在整个去年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春节时间加班加点出版的

    中国网 胡迪

  • 国富优先解决不了的问题,民富优先发展能不能解决

    中国网 胡迪

  • 公共需求全面快速成长,成为今天社会的突出矛盾

    中国网 胡迪

  • 为什么大家关心这个事情,就是大家对未来的走向很关注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从改变生产关系到改变经济结构的历史转型

    中国网 胡迪

  • 我特别高兴第看到这次两会很大的热点,就是把住房保障的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