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大使:中国已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

    时间:2012年11月9日 10:00
    嘉宾:塞尔维亚驻华大使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简介: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先生,让我们来听一下他对中国十年变化的切身感受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塞尔维亚大使:中国已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9日 10:00 嘉宾:塞尔维亚驻华大使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简介: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先生,让我们来听一下他对中国十年变化的切身感受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外交家,您对此次大会抱有怎么样的期望呢?

    2012-11-07 09:44:49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中国的十八大不仅受到来自中国国内的巨大关注,而且也吸引了全球的眼球。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在全球的分量日益提升。现在关注的焦点是中国领导层的换届以及随之而来的权力的更迭。我很清楚地记得五年前召开的十七大,那个时候我刚好在这里。通过十七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那是中国的第五代领导集体。我期待这一届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能为第五代领导集体感到骄傲,其诞生能成为中国第六代领导集团的中流砥柱,形成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未来一代发展的基础。所以我认为这样计划中的转变挺好的。中国维持与邻国的关系稳定,维持国内政治和经济的稳定对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2012-11-07 09:45:10

  • 中国网:

    嗯,那么请问在您看来,十八大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说中国领导层换届对中国的未来和中国人民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2012-11-07 09:45:22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除了我们所说的领导人的变更是一件重要的、有意义的事外,还有一个方面也很重要,我们希望一些已经在其他场合被提到的中国面临的一些问题也能在十八大会议上被讨论。主要涉及民生方面,即如何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其中,比较重要的,我期望能得到解决的是如何能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缩小发达城市与落后农村地区的差距,缩小贫富差距。不管是缩小差距,更要提升这个区域的发展。同时还有一些诸如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户口制度、反腐倡廉等问题都有待讨论。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的领导人曾经公开提到过的。认真考虑并解决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我想这些改革的延续将会被十八大代表提上议程,我相信此次大会能顺利召开。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中国的发展与崛起。

    2012-11-07 09:45:32

  • 中国网:

    嗯,请问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2012-11-07 09:45:47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1年。

    2012-11-07 09:46:04

  • 中国网:

    那的确是很长时间了。现在您作为驻华大使,您会如何评价中国近十年来的变化。您对这些变化有何感受?

    2012-11-07 09:46:29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我确信你可能对那个年代不是很了解,可能那个时候你还没有出生,但是就在我第一次来中国的1981年,依然盛行“四大件”,也就是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以及手表,但是现在你自己可以看到变化是如此之巨大,你们有世界上最好的车,你们拥有的车比各国都多。你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领先水平了。你们是第二大经济实体,你们是旅游业的发展巨头,你们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这足见变化之巨大。同时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方面,你们也取得了巨大的提高。所以现在的中国享有很多积极方面的变化。

    2012-11-07 09:46:45

  • 中国网:

    您是否喜欢看到这些变化?

    2012-11-07 09:46:54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是的,你不得不承认,我喜欢这些变化,中国人民也喜欢这些变化。

    2012-11-07 09:47:04

  • 中国网:

    嗯,那么最好,您是否可以给这次大会的召开一些美好的祝福?

    2012-11-07 09:47:14

  •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我祝愿大会圆满成功,也祝愿党代表一切顺利,并且勇敢地面对所有的问题。因为我相信你们的民族,你们的领导已经准备好了勇敢地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确信你们一定会成功的,这也将是中国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步。

    2012-11-07 09:47:25

  • 中国网:

    大使先生,非常感谢,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采访!

    2012-11-07 09:47: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08sewy_1352334295.mp4

图片大图:

  •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 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中国网 郭天虎

  • 大使先生寄语十八大

    中国网 李虹霖

  • 大使谈中国十年变化

    中国网 李虹霖

  • 塞尔维亚大使:新一代领导人应着重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缩小贫富差距。

    中国网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