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谈中澳建交40年

    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4:00
    嘉宾:澳大利亚驻华大使 孙芳安
    简介:从1972年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年。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采访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请她来回顾一下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的历史以及未来的合作发展方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澳大利亚大使谈中澳建交40周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4:00 嘉宾: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简介:从1972年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年。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采访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请她来回顾一下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的历史以及未来的合作发展方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众所周知,中澳建交已经走过四十年,而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门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女士正在等待我的采访,我也非常期待这次采访,让我们开始吧。

    2012-12-13 10:31:26

  • 中国网:

    孙芳安大使,很高兴见到您,您今天看起来很不错。首先第一个问题是,您来中国担任驻华大使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您是否是以在北京的工作为主?在中澳建交40周年之际,在北京举行了哪些庆祝活动?

    2012-12-13 10:34:25

  • 孙芳安:

    事实上,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北京度过的。出于种种原因,我不得不经常待在北京。我也尝试着花几天时间到北京之外的城市去看看,但是有时候实在脱不开身,因为在首都北京时刻都有重要的事情发生。现在中澳建交40周年,经常都有成批的澳大利亚人来中国参观,包括一些政要。几乎他们参观的首站地都是北京。我们大使馆要给他们提供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清单。我们最近的活动是在中国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展览,我们展出了很多铭记历史时刻的1971年、1972年的一些照片以及1973年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访华的照片。安排好此次活动是现在所要组织的比较重大的事情。同时,我们有来自澳大利亚的管弦乐队正在北京演奏,来自澳大利亚的足球队日前也安排了和北京国安队的比赛。这些都是为了纪念中澳建交40周年的活动。同时,我们还在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从学术和高层的交流研究中澳两国过去40周年的外交关系以及未来关系的走向。

    2012-12-13 10:35:08

  • 孙芳安:

    可以透露的是我们可能会在成都成立一个驻华办事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能还会在沈阳建立一个办事处。总的来说,我们还是以北京为中心,但是尝试着在其他地方建立办事处。

    2012-12-13 10:35:45

  • 中国网:

    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发布了《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为什么澳大利亚会如此强调其在亚洲的身份地位?

    2012-12-13 10:36:03

  • 孙芳安:

    我想这个问题在过去的30或是40年应该会有不同的答案。首先从地理位置的角度来说,你可以看看地图,澳大利亚的部分地区是属于亚太地区的。另一方面,从贸易交流方面来说,我们也是更接近亚太圈的,几十年来,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尤其是与亚洲东北部地区一直保持着正常的贸易交流的。自然资源是维系彼此关系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如果你看看投资流的话,你会发现历史上的对澳投资大部分来自欧洲以及美国。但是最近好几年对澳的投资很多都是来自日本以及韩国,而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投资地位逐渐变得日益重要,成为9个主要的投资来源国家之一。中国主要是在过去的25年中对澳投资才不断多起来。但是如果考虑到人员的流动,包括学生、游客和商人的流动,澳大利亚也可谓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国家。我们在去年8月份做了一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200,000 人口中有860,000人有中国血统。在澳大利亚的普通家庭中,普通话是仅次于英语的说得最多的语言。我们的主要外来人口是华裔人口,当然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人口也有相应的大聚居社区。但是标题为《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部分反映了亚洲的崛起,这指的不光是我们经常谈到的中国的崛起,也包括了印度的崛起,印度尼西亚的崛起,印尼可谓是澳大利亚最近的邻国,这是发生在这个世纪的现实。环顾全球,经济活动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

    2012-12-13 10:36:19

  • 中国网:

    从官方层面来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将如何共同在提高亚洲经济增长方面做出贡献?两国的合作形式将是如何的?

    2012-12-13 10:36:38

  • 孙芳安: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两国经济的互相开放是提高两国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一些新的为了促进经济合作的贸易协商组织,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做,从而获得长足的发展。同时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不光在贸易方面,在投资领域也将会有所发展。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使中国更少地依赖进出口贸易,更多地依靠刺激国内市场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我想很多澳大利亚的企业将会抓住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机会。至于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方面,我们拥有双边防务合作。同时,两国还有很广阔的区域合作前景,比如通过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我还想提到的是澳大利亚将从明年一月份开始担任为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而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我们很期望和中国在今后的两年中共同合作,一起面对区域安全问题,乃至全球安全问题。双方都愿意为全球安全作出努力,而且澳大利亚也将变得更具有完成此项任务的能力。

    2012-12-13 10:36:53

  • 中国网:

    澳大利亚有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因此被称为“The lucky country”(幸运的国家),中澳两国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有着长期合作,而且中国在澳大利亚采矿业上的投资额越来越多。您最近也参与了很多相关活动,比如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对于未来中澳两国在采矿业的合作发展,您有着怎样的看法?

    2012-12-13 10:37:08

  • 孙芳安:

    你所说的是正确的。两国在矿业领域的合作关系是十分坚实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所做的发言也体现了这一点。我经常都会说,澳大利亚与中国是真正地肩并肩的互相支持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愿意为中国提供更多其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我们可以看到,自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在澳大利亚对矿产资源方面的投资一直都是陆续不断的。但是很有趣的一点,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未来合作的走向。

    2012-12-13 10:37:37

  • 孙芳安:

    我给你举个例子,这样可能比较好理解。如果我们所有人今天下午飞往澳大利亚西北部某地区,在那里会注意到那里的大型重汽,也就是汉语所说的“大卡车”,这些卡车中有四辆是在中国湖南省湘潭市制造的。这是中国第一次制造出供出口的大型重汽。所以目前,在该地区有中国制造的大型重汽,他们正用于运输来自该地区的铁矿石到码头集装海运,送往中国的港口,比如上海,在到达上海市后,再把这些铁矿石送到中国宝钢公司锻造。宝钢集团最近生产出了最长的可用于澳大利亚管道建设的钢制管道。这些在中国制造的长达540千米的钢制管道用于昆士兰以及西昆士兰的管道连接。两周前我还在那儿参观。这些钢制管道将西部的天然气、油田一直连接到昆士兰(Queensland)连接到格雷斯顿(Greston)连接到柯蒂斯岛(Curtis Island)。天然气将从宝钢制造的钢制管道运输。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管线项目是英国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天然气公司的合资项目,这个天然气最后输送回中国,这可能有点复杂,但是我想你知道我在说什么,这种合作关系有点复杂,但却是互补的,对我们两国都是有好处的。这使得中国的公司可以投资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澳大利亚的巨大的生产能力又使得那些矿业公司从中国采购相应的设备,这样就可以促进中国采矿机器的生产。所以在谈到采矿业时,与其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幸运的国家,我倒更愿意提及中澳两国形成的良性循环。而且这不止于我们两个国家的合作,其他国际公司也可得益于此。比如我们最好的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公司以及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可以一起合作开发铁矿资源。所以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这样的合作能在未来发生。我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采矿公司来到中国帮助贵国勘探开采矿产资源。因为这些矿产资源是中国持续发展所需要的也是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我相信伴随着这些资源,亚太地区能在这个世纪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2012-12-13 10:39:41

  • 中国网:

    众所周知,很多中国公司已经进入到澳大利亚市场,但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那么您认为中国今后还可以在哪些领域进行市场开拓?

    2012-12-13 10:40:01

  • 孙芳安:

    嗯,是的,可以看出你之前做了些工作。在过去的25年里,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中国投资者比较感兴趣的领域。但是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投资者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对经济与机遇都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我在任驻华大使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开始作出意义重大的新投资取向——农业领域。比如中粮集团投资了昆士兰塔利的制糖工厂,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投资领域。投资竞标也是非常激烈的。中粮集团实际上需要挨家挨户去说服昆士兰的人民他们是最有能力接管这个工厂的企业。最后,中国投资者竞标成功,最近有关报道显示此次投资进展非常顺利。光明食品也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公司(Manassen Foods),最近我们也有些其它重要公告,说尽管这些投资者主要是私人企业,但是就食物而言,对食品安全的渴望,我想澳大利亚和中国存在一种天然的互补性,在不久的将来,对食品领域的关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投资模式。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并不属于对外直接投资。但是无论如何,这些投资反映了中国投资者对未来两国关系的信心。

    2012-12-13 10:40:22

  • 孙芳安:

    你可以看看我们两国的航空来往。目前,中澳一周的直接班机来往多达70多次。大部分航运服务主要都是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提供的。这些航空公司对在澳大利亚的运营做出了巨大的投资,不断地输送着两国人民的往来。所以,如果你展望未来的话,你可以看到中国城市和澳大利亚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系。

    2012-12-13 10:41:33

  • 中国网:

    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投资,可能与当地人民会有一些利益冲突,尤其是在中国企业兼并澳大利亚企业时,通常中国企业都要付出额外的资金去处理这些问题。澳大利亚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保护来澳投资的中国企业?您可否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些明智的建议规避这些问题?

    2012-12-13 10:41:51

  • 孙芳安:

    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如何在澳大利亚实现成功投资。对此,我们曾进行过深刻的思考。但是,对外投资肯定也要考虑到投资地的一些因素,比如文化因素、商业因素等。对于第一次到国外投资无论是到澳大利亚投资还是到其他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都应该学到一些经验教训。但是我想说的是,澳大利亚欢迎来自国外的投资,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乐意坐下来谈谈一些有关投资的要求。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你需要做什么。同时,我也想告诉中国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当地人民的一些敏感情绪。或者说要努力和当地人民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在澳大利亚西北部某地区的投资中表现得很明显。维多利亚、布里斯班的一些项目也有中国投资参与。了解并和当地社区合作的投资公司在澳大利亚广受欢迎。华为公司在澳大利亚是一个名声很好的公司,你可能听到这会感到很惊讶,但事实是这样的。它在澳大利亚的商业界算是很成功的,它和技术公司合作,与人开展合伙项目,将职员送到中国培训,同时它还会资助澳大利亚的一支足球队,实力有点像北京的国安队,进入了全国足球总决赛,因此在电视上播放比赛的时候,观众都可以看到华为的广告。可见华为公司所做的是合情合理的。

    2012-12-13 10:42:32

  • 孙芳安:

    不同的公司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去了解澳大利亚。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公司正这样做着。除了中国机组人员之外,中国南方航空正招聘澳大利亚人为他们的航班工作。有澳大利亚作为机组人员的话,澳大利亚乘客可能会觉得询问问题时更方便。所以说,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与当地社区人民合作。这也是我所鼓励的,毕竟这是一件好事。作为大使,我很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在澳大利亚的国土上进行成功投资。我们澳大利亚是一个拥有两千两百万人口的国家,我们总是需要更多的资本来发展自己,我们曾经享有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的大量资本量入,每次资金注入都会引发一次调整。而现在中国的投资也有此调整趋势。有些中国公司已经做得很好,而有些中国公司依然在探索其存在的方式。

    2012-12-13 10:43:21

  • 中国网:

    澳大利亚目前是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之一,但是也曾经有媒体报道过很多不正规的大学在中国招生,给许多中国留学生带来了伤害。您觉得应该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2012-12-13 10:43:40

  • 孙芳安:

    我大概知道一些类似报道,但是我并不觉得这些报道是对的,因为在澳大利亚的大部分中国学生事实上都是在受承认的大学中学习,或是攻读硕士学位。在一些大学中,中国的学生占据了整个国外留学生比例的40%。我无法提供很多的详细信息,因为我并没有统计过,并没有确切听到过此类传言。我不知道我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具体信息,但很确定的是,澳大利亚非常重视教育,重视对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我们既会对学生也会对家长负责。澳大利亚最近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保证教育体系的公正。但这并不意味着能保证所有学校不会让学生家长失望,一直以来可能都会有个别学校运营不好。但是政府能做的是保证学生能够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习。这发生的比例是很小很小的。真正来说,大部分学生都是在澳大利亚的优质的大学努力学习。所以我并不是说此类事件不会发生,但至少在我是驻华大使期间,我尽量不会让其发生。

    2012-12-13 10:43:53

  • 中国网:

    作为大使,您能否给留学生一些如何在澳大利亚选择好学校的建议?

    2012-12-13 10:44:10

  • 孙芳安:

    我想选择一所好的学校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决定吧。这是由各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你想要去哪个城市,你想学什么专业,我鼓励学生在中国先做好相关调研,了解自己想去学校的名声怎么样,想学的课程在那个学校好不好。澳大利亚在世界100强大学中有6所,澳大利亚的公立大学一共有39所。我们开设有各式各样的课程,包括职业教育课程。但是我认为我想要给中国学生的一个建议是在澳大利亚的学习不光是获得学分,拿到学位,不光是学习学校课程,同时更重要的是利用在一个说英语的环境中生活的便利条件,去真正地适应语言环境,让自己感到舒适,无论你是想取得商学位、数理统计学位、建筑学学位、还是医学学位,这些是技术上的成功。我们更鼓励学生参与到社区环境,鼓励中国学生都参与实践。因为留学经历其实就是舒适地生活在另一种语言环境下,另一种文化制度下。这可能和你自己国家的完全不一样。

    2012-12-13 10:44:35

  • 孙芳安:

    在他们从澳大利亚的大学毕业回到中国后,可以让自己对祖国拥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角度。最近几年有1600,000人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我见到他们时,他们反映自己学到的不管是学校正式的课程,他们还学会了团队精神、职业技巧、文化技能,我想这些才是招聘单位看重的。所以我们在推动澳大利亚的教育机构的发展时,我们其实推崇的是一种经历,包括职业俱乐部。我们可能用的是不同的标签来称呼,俱乐部、协会等等,留学生大部分经历所得来源。对我们而言,成功的教育不在于学生数量更在于学生的体验质量,与我而言,更在于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籍校友遍布各个行业,他们中有酒店经理、口译员或者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无论在澳大利亚的那所大学学习,我们都将继续重视学生的各项素质的发展,重视学生的利益。

    2012-12-13 10:45:35

  • 中国网:

    40年,不仅仅是一个纪年的数字,而且记录了一段历史。这段历史见证了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合作发展,我们期待中澳两国未来会有更多合作!本期的中国访谈就到这里了,我是主持人齐凯,下期再见。

    2012-12-13 10:45:50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郭天虎 后期:郭天虎 )

    2012-12-13 10:46: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2-12adlyds_1355303206.mp4

图片大图:

  •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齐凯

  • 孙芳安:中国与澳大利亚在采矿业方面的合作已经进入一种良性循环模式。

    中国网 齐凯

  • 孙芳安:澳大利亚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十二五”规划带来的商机。

    中国网 齐凯

  • 孙芳安:澳大利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