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军:中法合作空间广阔 投资环境应更便捷

时间:2013年4月27日18:00
嘉宾: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赵进军
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赵进军:中法合作空间广阔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4月27日18:00 嘉宾: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赵进军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2013-04-27 17:04:11

  • 中国网:

    “外交官之春”自2001年举办以来,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外交界、经济界的友好沟通与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您是如何评价“外交官之春”的?

    2013-04-27 17:29:53

  • 赵进军:

    我非常高兴每年都受到邀请来出席外交官之春的活动,我是2008年从驻法大使的岗位上回国的。因此到现在五年的时间,我的感受是外交官之春非常好,完全符合当前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因为我们有很多外交官都是从驻外的各个岗位上退下来的,他们对欧洲的情况,非洲的情况,亚洲、拉美各个地方的情况都非常熟悉。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了,中国经济利益遍布全球,许多外国人也欢迎中国的投资,要跟我们建立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内的企业因为过去没有多少“走出去”的经验,而我们这些使节,虽然退休了,但是依然在焕发着外交的青春,为我们国家的企业“走出去”,为我们的国家与世界各国建立更加密切的经贸、金融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外交官之春为我们国家发展所起到的一种非常积极的,非常有益的作用。

    2013-04-27 17:32:35

  • 中国网: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5日到访中国,中法关系的发展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您是如何看待这次法国总统访华的?

    2013-04-27 17:33:04

  • 赵进军:

    中法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中法关系的一个特点和核心是战略性的。当年戴高乐,毛泽东决定建交,是顶着美国,顶着世界上很大的压力。到现在这个世界依然不是那么公平,霸权主义或者强权政治依然有一些。中法两国都主张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赞成世界应该是多极化的,不赞成这个世界由一两个国家主导,我觉得这个情况下法国新总统到中国来访问,对于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法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你刚才提到现在欧洲和法国经济形势不太好,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除了增进战略互信之外,也能够在经贸合作方面有一些成绩,我想这是很自然的。

    2013-04-27 17:35:12

  • 中国网:

    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近几年,出了飞机采购和核能合作外,还有很多新的合作领域不断出现。您认为中法两国之间,未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空间有哪些?

    2013-04-27 17:35:29

  • 赵进军:

    这个领域是很大的。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双方都有完整的一套工业体系,现在中国和法国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法国有很多有优势的行业、产业,有些产品还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中国当前正在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环保化,还有创新型的发展。在这么一个阶段上,我们有很大的需求,特别是和一些发达国家建立一种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比如法国是欧洲一个重要的农业国家,而农业对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年中央一号文件讲的就是农村,所以在新型农业合作方面,中法之间有很广阔的前景。比如我们的城镇化,法国的现代城市的一些布局,一些经营和思考对我们都有参考价值的。还有新能源、生态,如何更加环保,低碳的生活,在这些领域合作的空间和可能性是很大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减少一些贸易的壁垒或者是对高新技术对华出口的限制,以及如何使双方在相互投资的环境方面能够提供更有利的便捷。我想中法之间的合作可以说在更广的领域里,在更多的方面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2013-04-27 17:38:43

  • 中国网:

    您是如何定义“外交官”的?您觉得外交官应该具备怎样的职责?

    2013-04-27 17:50:40

  • 赵进军:

    外交官,在他承担他的工作职责的时候,确实是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要促进中国和世界所有的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有意和我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国家来开展合作,建立一种新型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共赢的关系。我想这点是明确的。外交官退休了之后,他们的能量依然很大,他们有很广的人脉关系,有工作经历,特别是在他们曾经的驻在国,在他们工作过多年的地方,他们有很好的一些当地资源是可以利用的。所以,我想外交官之春,实际上表明,外交官虽然退休了,但是为国家效劳,为国家服务的春天远远没有结束,这个春天还在持续着,我们应当在这样一个春天贡献自己作为外交官的全部力量。

    2013-04-27 17:51:58

  • 中国网:

    谢谢您,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3-04-27 17:52: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3.27-zgft-fgwjbz_1367053971.mp4

图片大图:

  • 赵进军:中法两国合作空间广阔,投资环境应更便捷。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法国新总统到访中国,对于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常有意义。

    中国网 杨楠

  • 赵进军:中法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