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佩定谈“外交官之春”

时间:2013年4月28日 16:00
嘉宾: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 吉佩定
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吉佩定谈“外交官之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4月28日 16:00 嘉宾: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 吉佩定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本次外交官之春的主题为“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这个主题该如何理解呢?

    2013-04-28 15:38:57

  • 吉佩定: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提出来,中国外交政策应当强调“合作共赢”,原来是和平、发展、合作,后来十八大提出来,要加强共赢。因为正如习近平主席讲的,整个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和平才能合作,才能发展,只有共赢相互才能进行合作。所以,我们想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强调我们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是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其他国家,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有利于整个命运共同体。

    2013-04-28 15:40:42

  • 中国网:

    您曾经在非洲长期从事外交公司,对于这段对非外交的经历,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对于年轻的外交官,您对他们有怎样的建议和希望?

    2013-04-28 15:40:55

  • 吉佩定: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非洲工作过18年,常驻18年,并且在外交部担任过非洲司司长,担任过副部长,主管非洲事务。我觉得非洲跟我们确实是命运共同体,过去他们也遭受外来的侵略占领,中国也受到外国的侵略,所以,中国和非洲携起手来,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民族的解放。今天中国和非洲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们相互之间的发展,而且在当前国际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还要携起手来共同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政治、经济、金融秩序。非洲是我们的弟兄,是我们的朋友,习主席讲得非常好,是我们的命运共同体。非洲的情况是比较艰苦的,条件是比较差的,但是我想我们对非洲的友好必须要带着感情,必须要以一种平等的、合作的、共赢的姿态帮助非洲发展,非洲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非洲始终站在我们一面。

    2013-04-28 15:42:11

  • 吉佩定:

    这次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后,在访问俄罗斯以后选择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这也标志着我们的最高领导对中国和非洲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我希望在非洲工作的人应该重视,其实非洲是有很多合作空间的一个地方,我们老一代的外交家,像钱其琛副总理和黄华副总理都曾经在非洲工作,非洲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们不能因为中国今天发展了,到非洲比较艰苦,但我们不能怕艰苦,因为我们的弟兄和朋友在那个地方,我们应该和非洲在一起,为了国家的未来、非洲的未来,为了世界新秩序的塑造共同做出努力。所以,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不要怕苦,应该到非洲去,脚踏实地的为了非洲、为了中国,加深中非友谊。

    2013-04-28 15:42:27

  • 中国网:

    “外交官之春”从2001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外企业界和外交界人士相互交流、相互对接的盛会。您觉得,举办“外交官之春”的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2013-04-28 15:42:59

  • 吉佩定:

    过去我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现在退下来了,我想从非政府组织的角度和民间角度介绍中国的政策。通过举办“外交官之春”这样的活动,使中国的外交官和外国驻中国使节能够聚在一起,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交流,也推动我们的企业和各国进行合作。比如,这次我们特别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做了讲话,介绍我们有关方面的政策,这里成为了一个平台。

    “外交官之春”已经举办了第12次了,今天张业遂副部长讲了,已经一个轮回了,一轮了,应该说是相当有名气的,也是很有品位的。这次大概90多个大使和代办出席了我们今天的活动。

    2013-04-28 15:44:36

  • 中国网:

    近几年,中国前任外交官联谊会举办了很多中外交流项目,这些项目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对外传播交流和影响。今年将会继续举办这类项目吗?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2013-04-28 15:44:51

  • 吉佩定:

    “外交官之春”是我们上半年一项大的活动,今年11月份我们将在海南万宁市举办第四次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时间大概初步定在今年11月上旬。届时我们将邀请非洲政要、非洲前领导人、非洲的企业家、非洲的学者,以及非洲所有驻中国的大使前往海南讨论中非合作。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是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另外一个重大品牌活动,我们已经举行过三次了,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第二、第三次在海南,现在已经成为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一个重要的推手。

    2013-04-28 15:47:06

  • 吉佩定:

    另外在中非圆桌合作会议期间,我们还要举行常务理事会,我们还要举行企业对接会,通过这种对接帮助企业走向非洲,这是我们整年都做的事情,我们小的活动还是有很多的。

    2013-04-28 15:47:1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春天象征着生机勃发,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活动是以前外交官为主的,这也是充分反映了这个活动是充分发挥前外交官的余热,您怎么看待前外交官身上具有的能量呢?

    2013-04-28 15:47:41

  • 吉佩定:

    前外交官,我们现在的会员一共有2900多人,这些同志身上都有很多的资源,因为在国外当过大使,认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认识企业界的领导人,对于外国当地的国情和法律都有了解,对于我们企业走出去可以提供很好的资讯。2900多人有的是我的前辈,有的比我还要年轻,特别在60多岁、70岁出头一点的,刚退下来的大使身上有着丰富的资源,这一点是其他退休人员无法比拟的,因为它整个和国际接轨的。我把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形象的比喻成“全球通”,世界上每个国家我们都可以通得了,每个地方我们都可以达到,我说只要拐两个弯,我们可以到任何地方。

    2013-04-28 15:48:16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04-28 15:48:26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哲)

    2013-04-28 15:48: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3_04_28_2_1367132565.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吉佩定:我们必须要以一种平等的、合作的、共赢的姿态帮助非洲发展。

    中国网 齐凯

  • 吉佩定:中国与非洲应继续携起手来共同发展。

    中国网 齐凯

  • 吉佩定:今年11月份前外交官联谊会将在海南万宁市举办第四次中非合作圆桌会议。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