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贵:《牡丹之歌》伴我成长

时间:2013年4月28日 17:00
嘉宾: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 王春贵
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王春贵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春贵:《牡丹之歌》伴我成长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4月28日 17:00 嘉宾: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 王春贵简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王春贵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以“促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活动中,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王春贵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2013-04-28 16:44:42

  • 中国网:

    您好!“外交官之春“从2001年举办到现在已经第12届了,您在参加的过程中,对于它做如何评价呢?您的感受如何?

    2013-04-28 16:44:53

  • 王春贵:

    一共12届,我已经参加了最近的4届,我的感受是,作为一个中外人员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也就是说我们联谊会的一个品牌活动,它不但在中国社会,而且在国际上一些国家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它之所以影响这么大,它的重要性就在于这个平台是可以促进中外相互了解的。因为只有了解,才能够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够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根据这么一个理念首先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互相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2013-04-28 16:46:48

  • 中国网:

    在您的外交生涯中,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2013-04-28 16:47:03

  • 王春贵:

    我作为驻外大使,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任特的全权大使,最大的感受是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是代表国家从事外交活动,必须事事谨慎行事,必须要爱国,要有一个坚定的爱国的信念。在涉及到中国根本利益,国家主权、安全等重大关键问题上的时候,一定要立场坚定,上至国家主权,下至中国公民在国外的一些人身自由、安全和利益也是大使需要特别关注的。

    特别是我国实行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些理念以后,大使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这是我作为大使深深感到的。

    2013-04-28 16:47:24

  • 中国网:

    您在担任大使的时候极大地推进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一些经贸往来,尤其是推动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您觉得中国与东盟在经贸方面还有哪些合作空间呢?

    2013-04-28 16:47:37

  • 王春贵:

    这个空间很大的,现在我们已经从政治上建立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经济上来讲已经和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议,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条件都很具备了。现在我们要充分利用政治和经济这些优势条件,怎样进一步来深化合作,这是需要我们双方努力的。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企业不管是国有大企业还是私人企业,要深入研究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协定中的很多优惠条件,要利用好。中国外汇储备现在很大,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积累的资本很丰厚,我们现在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间应该抓住机遇,到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这些国家去开拓新的市场,开拓新的领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2013-04-28 16:48:0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也在极大地推动中国和马来西亚双方的旅游往来以及发展,您觉得中国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传播出去,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中外文化交流?

    2013-04-28 16:48:33

  • 王春贵:

    中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现在世界上每年到中国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现在需要中国自己注意的问题是把旅游资源规划好,要建立新规则,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旅游一开展以后,环保问题马上就显现出来了,所以,现在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旅游资源已经面临着环保方面的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注意和不断改善的。

    另外,中国还有很多新资源有待开发,我希望我们已经开发和待开发的旅游资源要走向国际标准,要按照国际标准来要求。这样我想到中国来旅游的人数会更多一些。国内旅游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国内旅游主要是促进国民素质,在旅游方面要增强对旅游资源的自保意识,这一点很重要。

    咱们有一个小邻国叫做不丹,不丹这个国家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南喜马拉雅山号称中国的香格里拉,它有很多旅游资源完全可以开发,但它每年限制旅游人数。为什么?很多人不理解。其实时间久了才知道它限制旅游人数是有道理的,既要开展旅游又要保护旅游的一些资源,这两点一个也不可缺。

    我们的邻国也有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早就开通了新马泰旅游路线,这个路线现在很旺盛,将来还会继续旺盛,但是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我们旅游者出去以后,并没有很深入地了解人家的文化内涵,这是需要注意的。

    东南亚有一些国家的旅游资源内涵很丰富,特别是中国下南洋,上千年的历史,这些国家保留着很多中国的文化。我在马来西亚当大使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春节搞的一些华人社团活动保留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大陆都没有了,这一点大家还不一定能知道。所以,他们有很多文化底蕴牵扯着双边关系,如果了解了这些东西,对于促进我们和邻国的关系更加紧密,也是会有好处的。

    有很多旅游资源,也有当地的宗教和文化的,比如孟加拉和马来西亚都是穆斯林文化,世界上现在对穆斯林文化有一些误解,特别是西方的宣传,好像世界上一些恐怖活动都来自于他们这些国家。其实不然,穆斯林和佛教、基督教都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也有很多可以学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动脑筋、想办法,把外国到中国的旅游、中国到外国的旅游,能够把它从人文到历史的这些内涵,更多地加以发扬光大,使中国和外国人民有更多的了解。

    2013-04-28 16:49:0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外交是一门艺术,这个艺术的形式包括很多种,包括很多有意思的艺术。比如您在马来西亚卸任大使的时候就演唱了一曲《牡丹之歌》,这首歌也是您到马来西亚以后出席首个晚宴上演唱的歌曲,这种一前一后的呼应是您刻意安排的吗?

    2013-04-28 16:49:34

  • 王春贵:

    这是巧合,但是我特别喜欢这首《牡丹之歌》,喜欢这首歌有两个含义,从我国来看,这个歌里孕育了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就像牡丹的经历一样,有它深冬走向春天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很喜欢这首歌的歌词。

    另外,它同我个人的成长也有点相似,我个人的成长也经历过一些曲折、困难,所以,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我觉得我和国家是一起成长的,我很喜欢这首《牡丹之歌》。 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去了就唱,走了又唱。

    2013-04-28 16:50:05

  • 中国网:

    这也传递了中国的一种民歌文化。

    2013-04-28 16:50:37

  • 王春贵:

    对,民歌的文化,但你要仔细研究它里面的歌词内容,你会发现词汇很简单,但寓意深刻。

    2013-04-28 16:50:50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2013-04-28 16:51:01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哲)

    2013-04-28 16:51: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3_04_28_3_1367132768.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王春贵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王春贵:《牡丹之歌》伴我成长。

    中国网 齐凯

  • 王春贵:要增强对旅游资源的自保意识。

    中国网 齐凯

  • 王春贵:旅游时应多体验了解当地文化内涵。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