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华:新疆西部贸易桥头堡地位凸显

    时间:2013年5月29日14:00
    嘉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徐伟华
    简介: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已经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开放互信的大通道。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徐伟华:新疆西部贸易桥头堡地位凸显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29日14:00 嘉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徐伟华简介: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已经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开放互信的大通道。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徐伟华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此次亚欧博览会的主题是“开放互信、共谋发展”。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已经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开放互信的大通道,在未来的经贸发展中新疆如何发挥“桥头堡”作用?新疆的边境贸易又存在哪些特点呢?今天我们就此问题专访了新疆建设兵团副政委徐伟华。

    请问新疆作为欧亚大陆腹心,怎么体现“桥头堡”的作用?

    2013-05-29 09:38:28

  • 徐伟华:

    新疆是国家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桥头堡。古代丝绸之路是2000年前通往欧洲的重要一条交通要道,现在这个作用会越来越强。我国境内有13亿人的市场,对外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多,这样的趋势会越来越好。境外国家和我们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多互补性,他们有积极性、我们也有积极性。往西走是咱们国家现在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作为新疆来讲必须发挥“桥头堡”的作用,而且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加强和欧洲国家的联系。

    2013-05-29 09:38:57

  • 中国网:

    和其他省份相比我们的边境很多,新疆的边境贸易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呢?

    2013-05-29 09:39:23

  • 徐伟华:

    新疆的边境贸易已经搞了很多年了,前几年一直不错,这两年趋势更好,因为很多企业都看好新疆。新疆现在是我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省区之一,它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使用过的优惠政策能给新疆的都给了新疆,现在很多企业看好新疆。我在新疆负责招商引资,很多企业要去,将来边境贸易和各方面的贸易会大大发展。

    2013-05-29 09:39:35

  • 中国网:

    过去边境贸易可能存在合同数额小,区域分散的特点。在未来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2013-05-29 09:39:43

  • 徐伟华:

    新疆的各个方面也都在研究怎么能够把边境贸易做得更好。边境贸易有很多事情,不仅是新疆本地的产品,还有很多内地的优势产品怎么通过新疆的通道往西走。把内地生产产品的企业吸引到新疆来,成立产业基地,加强往西走的力度,边境贸易也尽可能在各个方面提供一些方便,使一些主体经营能够更方便。

    2013-05-29 09:39:53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2013-05-29 09:40:06

  • 中国网:

    (责编: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后期:刘哲;图片:李佳 李树成)

    2013-05-29 14:14: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5.28-xjjsbtfzw_1369808880.mp4

图片大图: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

    中国网 李佳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

    中国网 李佳

  • “新疆是国家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中国网 李树成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接受中国访谈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李佳

  • “新疆的各个方面也都在研究怎么能够把边境贸易做得更好。”

    中国网 李树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