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需要对污染区农户健康状况进行调查

    有多少人在什么样的地方,在吃这个大米,但是他自己并不知道?这样的人的健康问题怎么样?他们要比我们城市里的人中暴露量大,暴露持久而且是根本不知情。

  • 中国网:

    对类似土壤镉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的处理上,失职和隐瞒时常发生,谁来承担污染农田的责任?

  • 尚琪:

    环境土壤的镉污染有这样一个特点,首先是一个存在历史很长,发生有隐蔽性,而且没有专门的追踪很难察觉,这样一个地区的污染通常存在这样的状况。比如这个污染源存在了,它可能当中换了好几个业主了,这个业主都用同样的方法,有的业主挣到钱了,就把它卖掉转给下一个业主,事实上这个过程中始终都有污染的存在,这样的话对这些人是可以追踪的。但是对湖南的这个问题来说,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想推动这方面的事情,对污染源进行调查,对污染进行控制,对人民健康进行评价,进行风险防控,但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个事情拖下来了。最近发生了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再把这个事情做好。

    湖南的农田的镉污染,从我们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污染点多,面积大,并且有一种向区域化融合扩散的趋势,所以,湖南农田土壤的镉污染是我国比较严重的一个地区,是一个重灾区。

  • 中国网:

    我们知道问题出现之后除了查清根源以外,最重要的是后续的处理,那么对于这部分的工作,您有怎样的建议?

  • 尚琪:

    现在湖南镉大米问题出现以后,很多网友都关注大米有镉,我们还能不能吃?什么样的大米,我们怎样进行检测,对所有上市的大米进行检测……事实上这个过程只是一个市场监督的小的环节。首先,污染源还存在不存在,是否还在继续污染,这是我们亟待加以了解的。对污染源的控制这是我们第一位要做的。

    二是我们要搞清楚这个污染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区域,多大的面积。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地方发生多大面积,我们要针对这个地方对所有种稻谷的农民采取保护措施,首先是污染源控制,再一个是污染面积和污染区域的调查,这是我们要搞清楚的,这个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

    在这个污染区域中种植大米的农户,他们是以种植口粮为生的,他们除了卖大米谋取经济利益和收入之外,他们是直接吃这个大米的,这样我们下面就有一个问题引申出来了:有多少人在什么样的地方,在吃这个大米,但是他自己并不知道?这样的人的健康问题怎么样?他们要比我们城市里的人中暴露量大,暴露持久而且是根本不知情,而且他是以大米为食的,对农民来说他们就是以大米为主要口粮的。所以,这样的一群人我们也要去认定,有多少人,数量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评价。

  • 中国网:

    其实这部分的人群是最危险的人群?

  • 尚琪:

    对,这部分是最危险的人群。除了这个确定以后,我们不能说这些工作做完了,下面就有人群健康如何保护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城市里进行市场监控,不合格大米不让上市,但是在当地农民种植大米的地方,它是以这个为口粮的,对这样一批人,实际上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了,第一步我们是做大米的等量置换,你这个地方生产多少大米我全部收购,至于收购来的大米我拿去做工业用途或者其他用途,比如说酿酒、做工业淀粉都可以用,但我们要拿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稻谷和他们进行置换。

    除了米我们可以置换,还有一种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蔬菜的问题。一般以农民的经济收入条件是很难买蔬菜吃的,这样他还必须要依靠自己在土地上种植蔬菜。蔬菜由于品种不同对镉的富集性不一样,我们需要做一些工作,把适合当地种植农民又喜欢吃的低镉富集蔬菜品种筛选出来,引导农民去种植;至于那些高镉富集的蔬菜,我们就进行限制,提示农民不要种,也不要吃这个蔬菜了,这样就从蔬菜的角度阻断镉对人群的暴露。

  • >>访谈全文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