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治理效果不明显 土壤污染受重视度低

    土壤的镉污染非常难治理。受到的重视程度太低,因为很长时间做这个工作见不到任何可见的效果,所以,这也是土壤污染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忽视或者被拖下来的因素。

  • 中国网:

    最近两高也公布了对环境污染法的司法解释,加大对环境污染的司法惩处力度,您对此怎么看?

  • 尚琪:

    两高不仅公布了对环境污染的司法解释,我们细心的网友也可以观察到再早的时候,两高还公布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司法解释。销售,加工、制作有毒有害食品、使用有毒有害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行为也要入刑。你使用有毒有害原料制作食品也要入刑的。那我们看镉大米谁来做,农民不知道,米厂的老板也不知道,我们的零售商也不知道,它最后追到谁头上去?因为我们是卖镉大米,镉大米超标了就可以符合司法解释的条例了,这个问题也是一个新的案例,需要有关的司法部门来做。我们不讨论,我们不做这个问题,我们只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 中国网:

    其实牵扯到一个源头追踪的问题,比较困难。

  • 尚琪:

    我们再说一下牵扯到司法问题,这次媒体的报道是万吨输广东的大米受到了污染,我们知道大米的亩产按照每亩700公斤来算,袁隆平院士的超级稻也就到900多公斤,不到一吨。如果有万吨大米的污染,就必然有万亩的农田污染,我们按照每亩产700公斤,这样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问题,这个事情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了。因为产生了这么大的污染面积,这么大的农田被你污染掉了,这可以说是一个严重的犯罪。

    2013年1-3月第一季度,全国雾霾天气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去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对广西龙江河的镉污染事件保持了关注,水体的污染可以过去,随着污染源控制,水体流掉以后,河水会还原到自然状况,没有污染或者污染消失。大气方面,控制污染源或者天气好转以后污染也会消失,但是土壤的镉污染是不会消失的。

  • 中国网:

    所以土壤的镉污染是比较难治理的。

  • 尚琪:

    对,土壤的镉污染非常难治理。但前面我们讲到的几个案例,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得到高度关注以后,土壤的污染受到的重视程度太低,因为你会很长时间做这个工作见不到任何可见的效果,所以,这也是土壤污染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忽视或者被拖下来的一个因素。

  • 中国网:

    所以,土壤污染治理比较难也是影响了镉污染治理的一个主要的因素?

  • 尚琪:

    对,去年日本报道了一个新闻,他们花了33年,花了将近21亿人民币的经费,治理了8000多公顷的镉污染稻田,那就相当于几千亩稻田。从这里看土壤污染的治理难度和我们的投入,我们是否承受得起,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 中国网:

    这需要一个很大的决心。

  • 尚琪:

    这不光是决心的问题,在中国实际上这么多污染的土壤,如果用这种方法来治理的话,我们是治理不了的。所以,我们也倾向于土地综合利用调整它的展业结构,不再种粮食产品,或者种了粮食以后,粮食可以作为工业化的用粮用地都可以。

  • >>访谈全文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