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标准应该越来越严格 而不是越来越放宽

    因为镉不是人体生长维持正常身体功能所需要的元素,它是有毒有害元素,从理论上讲,我们对它应该是零容忍,没有更好,标准应该是越来越严格,而不是越来越放宽。

  • 中国网:

    最近关于中国、日本、欧美等一些国家镉标准的争议非常多。近期也有很多人说我国大米镉标准是否合理?讨论的非常多,您对此怎么看?

  • 尚琪:

    大米的镉标准,我们不能就事论事来看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首先可以用一组标准来说明这个问题,到底数据是我国现在镉大米标准是否合适,还是高了,还是低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群对镉的累积摄入量健康危害阈值是2000毫克,这个概念是人从出生到你死所有吃到你肚子里,进到你体内的总的镉的水平,不考虑吸收率是2000毫克。现在中国人的期望寿命是75岁,我们做环境镉标准的依据是算了75年,这个人群标准值如果是安全的话应该控制在2000毫克以下。

    以现在我们镉标准0.2毫克/公斤来计算,假设我们一个成年人每天吃0.5公斤的大米,这样的话我们就是每年暴露水平0.1毫克。我们从13岁到75岁是62年,把前面0到12岁减半算,算6年,这样我们算出每天吃的量,乘上它的天数,总的暴露水平是2300多毫克,这事实上已经超过了人健康危害的阈值。我们在实际调查中也发现达到这个阈值人群就会出现某些健康情况的改变。

  • 尚琪:

    我们再看一个数字,世界粮油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提出来一个人体镉暴露水平的限量值,它是以每月人体可耐受的摄入量水平来计算的,我们把它折算成60公斤体重的一个人,事实上相当于每天的45-55微克,像这样一个暴露水平,这样的话他的终身暴露水平是1300多毫克,这样一个剂量是比较合适的。

  • 中国网:

    这是另一种计算方法?

  • 尚琪:

    不是,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的安全限量值,你通过食物暴露是这样一个数值。所以,我国现在米镉如果说0.2微克已经够高了,而且我们一天吃一斤米,如果我们考虑中国的情况,镉污染大部分都分布在山区,当地的农民要从事繁重的田间地头劳动,实际上他的食用量更大一些,所以,这样的话对他们来说风险还是很大的,就是达标了这种风险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是这样一种情况。

    还有我们的镉标准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粮食产地,我们的稻田,到底我们现在的条件种出来的粮食能否符合现在定出来的国家标准?事实上我们的污染区面积是局部性的、块状分布的,而且事实上所产的商品粮也不是太多的,局部性的分布,产量也不是太大,湖南这个地方是一个特殊情况。在大部分产区,我们从网上搜集到的中国历年来调查研究的资料对照区检测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表来看,事实上通过这个表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对照区产出的粮食,没有受到镉污染的土地种出来的粮食肯定都能符合这个要求,因为镉的标准是0.2毫克/公斤,事实上它们也就在0.1毫克/公斤范围内。所以,这样一是受镉污染的粮食产量不是很高;二是我们现有的粮食农田能够保护好,不受污染的话,能够生产出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粮食来;再就是我们现在暴露水平看,从这些问题看,我们还是不建议改动标准。

  • >>访谈全文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