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矿区现状:有些污染区已经持续污染几十年

    根本没有管理,就处在一种失控状况。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漫山遍野尾砂堆起来,不是你想象的,堆起来比山还要高。所以,对污染源的控制和处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 中国网:

    今天最后一个问题,污染出现以后,我们知道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它的一些处理和控制,对于农田土壤镉污染,我们如何进行控制和再次利用,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

  • 尚琪:

    前面我们也简单提到过了,首先是污染源的控制,污染源要首先确定什么样的地方污染。我们可以从图片上看到,我们的污染一个是矿山开采过程当中,大量的尾砂,这就是开采出来的石头,把矿选出去以后,含有其他有重金属元素的石头就堆在山间了,我们可以从图片上看到。这是一种。

    还有一种是我们冶炼以后的废渣,就铺在工厂的周边,我们图片上也可以看到。下雨以后它这些东西会产生持续性的污染。

    还有我们选矿,有色金属是这样的,因为它的技术不同,一代一代也不一样,所以很多地方选矿尾砂矿堆出来,它是技术成熟了,又来采一遍,很多地方的尾砂可能是六十年代采的,七十年代的人还去采,八十年代的还去采,九十年代还能采出来,而且有色金属我们前面说到了它是伴生的,它是多种的,今天你说这里面有锌,把锌采出来了,实际上那边还有铟、还有锑、还有镉、还有其他的东西,可能是不同的技术不同采,所以,这个地方是反反复复在那里翻腾,这个结果是什么?这个结果是污染持续的在排放,如果说它相对稳定、固定封闭起来,它的污染就控制住了,所以,这个污染源也是很厉害的。在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到九十年代初期这段时间,除了国有企业的采矿冶炼之外,有大量的私人采矿进入到这个领域里,这样的结果导致了很多有色金属的矿区采出来的尾砂废渣漫山遍野的堆放,很难处理。

  • 中国网:

    管理很混乱。

  • 尚琪:

    根本没有管理,就处在一种失控状况。所以,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漫山遍野尾砂堆起来,不是你想象的,堆起来比山还要高,我们从图片上都可以看到。所以,对污染源的控制和处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 中国网:

    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 尚琪:

    除了控制污染源,我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一定要加以注意。因为我国有些污染区已经污染持续时间几十年了,湖南的污染时间也最少三四十年了,它的健康风险,湖南的资料很少,所以,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在湖南对这个污染区人群健康风险尽快做一些健康调查,看看到底健康危害是什么样的情况,因为这就牵扯到一系列的问题,这是人体健康的保护。

  • 中国网:

    通过调查对这些人的健康进行一个保护。

  • 尚琪:

    保护有几项工作,最迫切的工作,也是前面我们多次提到的当地生活在污染区的种粮户是世世代代吃这个粮食的,我们就要通过这个调查,需要政府主导进行粮食置换,把他所有含镉超标的大米置换出来,我们拿符合镉标准的大米来提供给农民食用。这样的大米我们可以拿来做工业用途或者其他的用途,比如说酿酒。酿酒,在酒精发酵过程中,它使用的是大米淀粉里的糖类,它变成了酒精,在蒸馏过程中这个镉是会跑出来的,然后酒渣可以拿去做饲料,因为动物吃了含镉高的大米,我们人吃动物是吃动物的肌肉组织,我们前面也知道镉主要存在于肾脏和内脏里面去,对肌肉组织含量很低,这从我们市场检验的结果中也可以看到是这样。

    从远期角度来看,污染的土地我们不能永远这样置换大米,还是要对污染土地进行综合结构调整,还要进行区域性的规划,这有些东西说起来是很容易的,但做起来确实牵扯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民生计问题,种植替代植物的技术问题,农民接受性问题,还有你种出来的东西的市场化的问题,这是一系列的问题,这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说说就做的,这要许多部门来合作,有一个牵头部门,大家综合论证以后进行综合性、系统性的改变。所以,发生这个问题到现在,我们希望这些工作能够尽快启动。

  • 中国网:

    改变需要行动,我们期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行动起来。

  • >>访谈全文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