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我们需要保护好海洋,因为生命取决于她。我们第一次知道,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自然,我们可以用同样的力量去保护自然,保护我们自己,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使我们拥有一个可以维持我们生命运转的体系。

中国网:探索海洋对我们人类有什么益处?

厄尔: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的地球。地球是我们生命的支撑。我们现在21世纪能看见的在我出生的那个年代是不可能出现的。现在我们可以从高空中俯视地球。宇航员把地球的全貌呈现给我们,宇宙中的蓝色小星球,一个拥有液态水的蓝色星球。地球上水的存在使得我们这个星球生机勃勃。或许在月球、木星、火星上或者宇宙中其他的星球上也存在生命。我想宇宙之外也可能存在生命呢。但是这是唯一一个适合我们人类居住的星球。我们或许可以去火星,我们已经到过月球了,或许我们可以在火星或是月球上开拓殖民地。但是在火星或是月球上居住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只有地球上才有适合我们居住的环境。地球经历了45亿年的演变,有岩石,有水,有生命。有适合我们生存的大气,20%的氧气,80%的氮气,以及一些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我们拥有一个适合我们生存的星球。但是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开始,我们便一直在改变着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人类不断向大气层排放过多的二氧化碳。我们使得我们的地球出现温室效应,全球气温的增长速度比我们人类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快。我们在一个巨变的时代。

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需要行动去保护我们的星球,维持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生物多样性正在锐减,野生动物生存状况不断恶化,地球上的化学成分在不断变化。而且这种发展速度巨快。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些事。但是我们现在知道了,如果我们还不立即行动的话,我们就会失去这个机会,创造并为一个适宜人类居住的地球。从我小时候到现在可以预估到有90%的鱼种已经消失。从我小时候到现在已经有半数的珊瑚礁消失了。海洋里有很多地方都被封为“死亡地带”(在许多海湾和沿海水域,以污染物为食的海藻使其他海洋生物缺氧,结果造成世界的多数死亡地带),而这些地方在50年前对我们来说都是新区。死亡地带的数量在不断增长。

现在大气中有百万分之400的二氧化碳,而且将继续这样。很多人都担心由于燃烧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导致的二氧化碳含量的快速增长会改变我们的大气,改变我们生命的支撑体系。好消息是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小时候看不到的。海洋在升温,海洋调控着大气,调控着温度。海洋容纳了地球上的绝大部分生命。海洋拥有最丰富的生物种类。我们需要保护好海洋,因为生命取决于她。我们现在清楚这一点。我认为这是我们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第一次知道了,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自然,我们可以用同样的力量去保护自然,保护我们自己,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使我们拥有一个可以维持我们生命运转的体系。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被工程学家称之为“最佳期”,因为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了解20世纪我们还未知的事物。现在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有能力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我们有能力作出改变保证我们拥有一个持续长久的未来。恐龙已经消失了。它们的灭亡不是自己导致的。我们人类不想要灭亡,我们想要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系统。我们无法阻止彗星撞击地球带来的伤害,就像无法阻止彗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的灭亡一样。但是我们可以从镜子中审视我们自己,告诉自己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正污染着我们的水资源,改变着我们的大气,不利于我们的生存。这些对环境的破坏都是因我们人类而起。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可以保护我们的地球,可以让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生存下去。好消息是我们现在的认知在不断进步。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你就不会关心。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看见了。我们从人类发射的卫星中看到北极圈的冰川正在消失,南极圈的冰川也在不断消失。从卫星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对我们的蓝色星球做了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死亡地带”。下潜到海里,我见证了一些变化。现在我们可以测量这些变化。消息很糟糕。我们正改变着地球的化学成分,海洋变得越来越酸,因为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整个海洋酸的浓度不断升高。 

但是好的一方面是,我们知道我们有问题。这样一个真实的问题,以前我们很无知,但是现在我们知道了。科学家给我们发布研究成果,通讯工具给公众传递信息。政策制定者依据这些知识制定行动政策。现在我们知道我们遇到了问题,但是我们也坚信会有解决办法。在这个时代,我们对事物的认知水平在前所未有地不断地提高。我们依然还有时间让这个情形逆转。但是如果我们在等50年,现在不对我们自己所看到的所知道的作出相应的行动的话,情况就会不断恶化。如果任由二氧化碳不断的排放,始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到无法收拾的一步,到时候就再也无法回头了。

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个地步。我们依然还有时间,还有希望。我们有足够的希望。首先,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碰到了问题,人们已经开始在行动。沿海国可以建立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人们从中看见了机遇。中国在自己专属经济区内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珊瑚礁,养护海藻丛。我们都知道海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维持地球的运转。我的国家美国也一样。如果你去看看夏威夷群岛、以及阿拉斯加群岛四周领海以及领海基线200海里外的区域完全是另一个国度。我们有责任付出行动,控制渔猎、采矿、投入海洋的物质,保护好我们的领水。现在世界各国都有机会,因为大部分的海洋都是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那是大半个世界,被称之为公海,也就是指不包括国家领海或内水的全部海域。

我们所有人,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尽管有很多国家没有自己的海岸线,但是他们的未来也取决于他们是否会保护好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半个世界。现在,联合国正在开会商讨如何处理公海。国家无论大小都可以提出建议,世界上每一个地球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见解。因为无论是保护好领海还是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水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现在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时刻。部分原因是我们认识到了海洋的重要性,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饮用的每一滴水都与海洋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与海洋紧密联系。我们有权利对海洋的未来对人类的未来发表自己的见解。

中国网:所以,保护海洋其实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厄尔:保护海洋绝对是保护我们自己。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