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物种生存应远胜于注重经济发展

    所以我们应该投资海洋探索。应该采用那些为军事或工业开发的技术优势,注重科学和物种的生存,这远胜于经济、健康和安全,因为这是生命本身。我们必须怀揣着这样价值体系去解决问题。

中国网:探索海洋事业目前面临哪些困境?是否迫切需要得到资助?

厄尔:就像获得进入太空的途径,是为了探寻我们是谁,来自哪里,会去哪里,我们的太空投资得到了不菲的回报。但是我们却忽略了海洋,这让我们损失严重。有幸的是,我们正开始醒悟,看到投资海洋探索的重要性。通过二十世纪的海洋探索,我们对海洋及其对人类的重要性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二十世纪的成就超过了以往的人类历史对海洋的了解。在过去的十年,探索的脚步加快了,我们发现的比整个二十世纪的发现多,我们开始真正的理解。

在中国,2013年9月的一个会议吸引了六千名参会者,大部分与会者来自中国,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在会议上讨论了新开发的技术,并且庆祝最大深度的载人潜水器深海成功下潜,这不同于卡梅隆的的单人系统,这是三人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当我们坐在这儿,蛟龙号装载的三名探险家正在3000米的水下探秘太平洋。他们每一分钟都有新发现,因为他们去了一个从来没有人到过和见过的地方,向世界带回了那里的信息。

部分兴趣在于深海采矿,部分兴趣在于其他能从海洋开采的资源,但是部分兴趣也在于尝试了解海洋,这有很大的价值,并不只是我们能从那儿拿走什么,更是海洋通过给予我们的东西而维持我们的生存。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答案。日本有一个6500米潜水器“深海6500”,当我们坐在这儿的时候,它正在开展一年的海洋探索任务,来寻找深海中的生命,寻找深海中的细菌和其他多样的海洋生命形式。他们可能出于商业利益,但也有了解海洋的价值所在,这对人类的重要性更大。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为数很少的潜水器可以下潜超过6000米。俄罗斯有六艘潜水器可以达到这种深度,其中两艘行驶在北极的深海处——北冰洋,在2007年,人类第一次抵达了冰层下的真正北极,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发现。很欣喜的看到全世界都开发新技术,一些是为了石油或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一些是为了矿物质的提取。 

当人类有能力可以出入北冰洋时,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可能性,特别是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其它一些国家也是。很多国家都在尝试下潜到以往未达到深度,现在一些石油或天然气的开采在一万英尺的深度,前所未有的超过了3000米深度。石油、天然气行业和矿物质的开采正将科技推向前进,深海下潜的军事科技也是如此,这些驱动了对技术研究的投资。对石油、天然气勘探技术的投资比对理论科学的投资作用更明显更直接,甚至比某些国家对军事运用的投资还更多。我们所有人都将得益于这种投资。但是我们不能单纯的从海洋索取,我们应了解到更多,应知道保护海洋,我们必须知道从海洋中索取或向海洋排放的极限。我们的活动改变着海洋。现在开发的技术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还需要对于对海洋科学研究了解更多,海洋的保护,海洋的极限,海洋的复杂多变都是我们目前很关心的。因为我们改变了一切。海洋的化学成分改变了,地球化学成分改变了,改变了氧气的产量,释放了更多二氧化碳。我们地球运行的基本方式就是一直处于改变之中。所以我们应该投资海洋探索。我们应该采用那些为军事或工业开发的技术的优势,我们不应该单纯注重于科学,注重于物种的生存,因为这些远胜于经济,健康和安全,这是生命本身。这就好比是一张资产负债表。我们必须怀揣着这样价值体系去解决问题。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