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中国企业“走出去”充满积极意义

    时间:2013年9月18日17:00
    嘉宾: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 查尔斯
    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对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中国企业“走出去”意义积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8日17:00 嘉宾: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 查尔斯简介: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值此机会,《中国访谈》对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是汇聚世界经济论坛各社区的力量,促进互动合作,激发洞察力,发挥影响力。来自90多个国家,1500多名颇具影响力的领袖,相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一些深刻影响消费者行为、商业模式和增长规律的最为关键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中国访谈》很荣幸采访到了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

    2013-09-18 15:05:53

  • 中国网:

    说到国际化,您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总体现状评价如何?

    2013-09-18 15:07:43

  • 查尔斯:

    我认为中国企业已开始真正走向国际了,这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系统来说,是个充满积极意义的进展。

    2013-09-18 15:08:08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跨国企业在世界范围的话语权是否足够强势?

    2013-09-18 15:08:29

  • 查尔斯:

    有些企业较为强势,但并不是所有,但现在要考验它们的国际竞争力,而非国内竞争力。这种考验是通过经验来决定的,哪些企业更具竞争力,哪些企业处于下游。

    2013-09-18 15:08:43

  • 中国网:

    与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的海外公司水平还需要如何提高?

    2013-09-18 15:08:58

  • 查尔斯:

    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是,管理层需要有跨国眼光,很多美国公司其实不仅是美国独有,而是美国欧洲亚洲合资企业,很多日本公司也不仅是日本独有。中国公司也会经历这种变革,因此要在管理方面拥有跨国视野。

    2013-09-18 15:09:10

  • 中国网:

    在所有G20国家中,韩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去年进步最快,您怎么看待中韩的创新差距?

    2013-09-18 15:09:23

  • 查尔斯:

    我认为中国会赶上来的。众所周知,即便目前有的国家可能会遥遥领先,但缩小差距是很容易的,缩小差距所需的增长相较于保持领先而言,要更容易。

    2013-09-18 15:09:35

  • 中国网:

    中国的创新竞争力如何追赶韩国?

    2013-09-18 15:09:45

  • 查尔斯:

    我认为这么说更合适,中国企业需要与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因为他们需要获取最新的科学技术,开展商业合作项目是中国缩小差距的好方式。

    2013-09-18 15:10:03

  • 中国网:

    发展中国家在创新竞争力上如何超越发达国家?

    2013-09-18 15:10:17

  • 查尔斯:

    发展中国家在创新领域显然是处于劣势的,但他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超越。比如在信息科技领域,很多发展中国家最开始连座机电话都没有,但如今却普及了电话、手机,所以缩短差距的机遇是很多的。

    2013-09-18 15:10:28

  • 中国网:

    哪个经济模型在这里可以适用?

    2013-09-18 15:10:40

  • 查尔斯:

    我个人不喜欢“经济模式”一词,因为它听着像是某种能保证经济增长的神秘配方。经济模式是在不断进化的,我们需要了解国际规则,在国际规则内行事才能保证全球范围内的成功。我们必须要学会合作,这意味着履行承诺,开展商业合作时要遵守信用。中国企业面前有着大量机遇,让他们用前所未有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

    2013-09-18 15:10:5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9-12-ces_1379483758.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5688/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查尔斯:中国跨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通过经验来决定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中国企业要在管理方面拥有跨国视野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缩小国家创新竞争力差距所需的增长比保持领先更容易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开展商业合作项目是中国缩小创新差距的好方式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在国际规则内行事才能保证全球范围内的成功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中国企业面前有大量机遇,用前所未有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

    中国网 庞睿

  • 查尔斯:中国企业“走出去”充满积极意义

    中国网 庞睿

  • 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