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影后宋佳:尊重艺术 感谢观众

    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剧女演员之一,宋佳一直在坚持用作品说话。出道八年,一部部踏实的作品,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让宋佳有底气说:演员的职责没有娱乐,我拒绝自己被娱乐。凭借电影《萧红》,宋佳摘得金鸡影后桂冠。
    在获奖后的第一时间,宋佳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聊摘得金鸡奖的欢欣,聊一路以来的打拼故事。当和主持人谈及父母,宋佳动情落泪。本期《中国访谈》独家对话金鸡影后宋佳:尊重艺术,感谢观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宋佳上文字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刚刚结束的第2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宋佳凭借在电影《萧红》中的出色表演,摘得影后桂冠。而从她参演第一部为我们所熟知的电影《好奇害死猫》,到后来成为中国最有观众缘的电视剧女演员。再到今天在电影《萧红》中,宋佳成功地诠释了一位倔强而执着的女作家。宋佳的影后之路,多彩而曲折,光亮而艰辛。中国访谈,带您走进演员宋佳。

    2013年9月28日,宋佳收获了一个新的身份:金鸡影后。而提起宋佳,观众首先想到的是一部部性格鲜明,表演质朴的作品。《闯关东》里倔强勇敢的鲜儿;《悬崖》里机敏干练的女特工顾秋妍;还有电影《萧红》中执着追求真爱的女作家萧红。金鸡奖评委会这样评价宋佳:“宋佳,在影片《萧红》中,通过细腻的面部表情,丰富的肢体语言,成功诠释了民国女作家萧红一生的倔强和执着,把萧红追求爱情,向往美好生活,关注现实及敢于文学创新的品性柔韧有余地表现出来,表现出很强的塑造人物的能力,特授予——最佳女主角奖”。

    2013-10-24 17:20:55

  • 中国网:

    首先恭喜你拿到金鸡奖,金鸡奖是由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的一个电影奖项。是中国内地最权威,也是最专业的电影奖。拿到金鸡奖,你有没有一种很大的满足感。

    2013-10-24 17:21:54

  • 宋佳:

    高兴。然后当时把我砸晕了,没想到。因为这个要聊起这个话题,话说前几次,因为《萧红》,我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包括澳门的亚太电影节,包括大学生电影节,都提名了,我都是高高兴兴地去,然后高高兴兴地回,虽然我什么都没得。所以就延续到金鸡奖,就觉得好像这事应该就是这样吧,习惯了,有点。再加上金鸡奖确实在我们每个从业人员的心里,分量很重。但是知道,专家奖是由23个专业评审投票选出来的,所以可能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至高无上的一份荣誉,所以更没有敢奢求太多。

    2013-10-24 17:22:18

  • 中国网:

    你觉得你在《萧红》中表演的哪一点打动了金鸡奖的评委们?

    2013-10-24 17:22:49

  • 宋佳:

    我觉得不能用哪一点去形容。因为我觉得这事就像我在学校参加了一次专业考核。因为我的一个小品好了,老师给了我一个奖励,一次考核,仅此而已。我记得那天晚上,因为当时念到我名字,我基本已经蒙了,后来好像,其实主持人念了一段专家评审的评奖词,就是为什么,这么一个从专业角度看待这个事情,一段评奖词。但是因为我当时已经人是晕的,所以我没听见。这应该可以查得到的。

    2013-10-24 17:23:11

  • 中国网:

    我看您的获奖感言,把金鸡奖比成一块很大的馅饼,然后砸到您头上,我觉得您非常豁达。是不是对于很多奖项,您都是抱以这样的态度。

    2013-10-24 17:23:34

  • 宋佳:

    首先,我认为作为我们这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从业人员,拍戏也好,工作也好,一定不是为了奖项而去的,这个我坚信。大家一定是这种愉悦,这种快乐,这种满足都来源于创作本身。所以当你知道你的一个表现,一个作品能够得到专业评审的认可,或者说鼓励,这就是一份很大的幸运,我是这么看待的。

    2013-10-24 17:23:56

  • 中国网:

    对于很多奖项,你觉得对于演员的重要性是怎样?

    2013-10-24 17:24:45

  • 宋佳:

    我始终觉得,你在学校完成一个作业,老师给了你一个认可之后,你会自信心一下提高很多。就像我刚进戏剧学院的时候,刚进这行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不自信的孩子,因为我原来学民乐。我就觉得,好像我不太适合做这个行业,毕竟演员需要一个跟别人交流,要表演给人家看的。当时我会觉得特别不自在,特别别扭,我的老师给了我一个很大的鼓励,在学校第一堂课说,他看到我的自卑,甚至局促不安,那种慌乱,他跟我说,他说我们班有一个同学,他戏感很好,说打球要有球感,做人这些,演戏要有戏感,说我们班宋佳同学是个戏感很好的人。我当时听到这个话的时候,我真的都傻了,我觉得他是在说我吗?后来我经过慢慢这些年的感受,我觉得或许是我老师当时有意要给一个在班上看起来缩头缩脑,很自卑的一个女孩子这样一个奖励。可能他说的是假话,是骗我的,是个谎言。但是这个谎言对我来说非常受用。所以我觉得奖项在我心里也是这样的位置。

    2013-10-24 17:25:03

  • 中国网:

    事实上,很多人都觉得这次你在《萧红》中有特别的演出,当初当你接触到萧红这个角色的时候,剧本中哪一点让你决定要去演?

    2013-10-24 17:25:22

  • 宋佳:

    首先,我听说萧红这个人,要找我演的时候,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都没看剧本。也跟霍建起导演有关系,其实这个我之前也说过很多次,我们俩是老乡,萧红是黑龙江呼兰的,我是哈尔滨的,所以我当时小时候也看过她的一些作品。对她的生平,说实话我没什么了解。霍导说他找我演萧红,其实我当时没有问他为什么。但是后来当电影拍完的时候,我们进行一系列宣传的时候,霍导面对媒体的时候,他说他觉得,首先他认为我有完成这个角色的能力,这是他第一句话,第二句话,他觉得,我可能在某些领域里,比如说我的专业领域,或者表演,或者艺术,他觉得我有一种纯粹的劲儿,他觉得这一点跟萧红比较像。我似乎听到这个话,我没太懂什么意思。但是后来我就想了,如果你非要找出我跟萧红有什么相似的地方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都是东北人,我觉得东北姑娘有一种倔强,有一凛冽的劲儿,有一种飒。可能我觉得这个是相同的,至于其他,我觉得真的没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2013-10-24 17:25:45

  • 中国网:

    所以说这次演萧红其实也是一种缘分。

    2013-10-24 17:26:08

  • 宋佳:

    缘分,特别大的缘分,而且是一个很大的福报,对我来说。

    2013-10-24 17:26:24

  • 中国网:

    后来《萧红》上映。其实我知道在市场反映上并不是特别好,但也有人说把《萧红》这部电影低估了,你有什么看法?

    2013-10-24 17:26:41

  • 宋佳:

    我觉得这都是别人的评判,从我们从业人员完成萧红这个角色,我是扮演者,霍导是导演,这么一个团队,大家每天这么在努力。这个本身是还原到电影最纯粹的一种方式,就是大家想把这个片子拍好。所以,我倒没觉得他低不低估,我觉得一个电影出来,有它自己的命运,这个是我们不能掌控的。不能掌控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为它而烦恼,为它而困扰呢?我觉得我们就去坦然地,问心无愧地把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至于它是什么样的命运,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是说真的,我跟霍导拍这个戏之前,这个我可以替霍导讲,他对票房一点期待都没有。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如果我是一个搞艺术的人,我从事的是一门艺术,我永远在想着票房,我觉得这事也挺奇怪的。所以,大家就好好在这么一个有限的条件、有限的环境下尽量完成好,就这样,我们对得起萧红了!霍导说她在天上看着呢。

    2013-10-24 17:27:05

  • 中国网:

    萧红这个角色,这次给你了金鸡奖,你觉得她还给了你什么?

    2013-10-24 17:27:24

  • 宋佳:

    她给了我一段人生很难忘的经历,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一个演员遇到一个角色,他能够给你一段非常不同的创作体验,你就要感谢这个角色,萧红绝对给我这样的一段经历。

    2013-10-24 17:27:58

  • 中国网:

    其实我在看电影《萧红》的时候,有一段写萧红,看到萧军来火车站送她,两个人在那里相对无言,萧红只是默默流泪,我当时就有一个疑问:既然萧军是最爱萧红的人,萧红也是最爱萧军的人,那萧红为什么一定要走?

    2013-10-24 17:28:16

  • 宋佳:

    我是这么理解的啊,我看了那段戏的表演,我想还不错。我觉得拍那段戏的时候很难过。黄觉那场戏也给了我很多好的感受,我也给了他很多好的感受。我是觉得那一段在导演的处理下,他可能要讲的是爱是一种原谅。如果我们按照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他,我觉得对他是不公平的,尤其对于那个年代的人。就像霍导说,看过《萧红》你会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是不是活得太过于保守了。他们两个那种相爱,或者那种爱是一种——我觉得是一种命中注定的、一种本能的,就是他只能爱他,他必须爱她。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你知道当萧军的这种伤害,对于萧红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然后她选择离开他,就是因为戏里台词讲的是她不爱了。其实我觉得可能是那种爱是不是那么容易割舍掉的,就像萧红真实的情况,当年病重在香港期间,她那个时候在病床上说了一句话,她说萧军没在这儿,她说萧军在这儿,他一定会救我的。你知道分开的两个人,她对于他依然是,我觉得这个爱太难用语言描述,或者我们给他分析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

    2013-10-24 17:28:31

  • 中国网:

    当萧红躺在病床上,另外两个男人都借故离开的时候,她可能会想起萧军,这个时候她会后悔她上火车的决定吗?

    2013-10-24 17:28:51

  • 宋佳:

    我觉得不会吧。

    2013-10-24 17:29:11

  • 中国网:

    都认了。

    2013-10-24 17:29:31

  • 宋佳:

    对啊,不然怎么办。霍导说萧红这一生的经历,其实是她,怎么讲呢?观众看了可能觉得这个女的好惨啊,但同时对她女作家的身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她能写出那么多很棒的作品,跟她的经历也有很大的关系。

    2013-10-24 17:29:47

  • 中国网:

    宋佳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从小就是一个活泼漂亮的姑娘,提起童年,宋佳觉得一直都有音乐这个好朋友的陪伴。

    现在很多人提到宋佳都会觉得您是一位非常专业的演员,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您八岁的时候就在父母的胁迫下学习柳琴。这对于一个八岁的小孩来说,一定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

    2013-10-24 17:36:34

  • 宋佳:

    苦,当时可苦了。我当时觉得为什么倒霉的是我,为什么小朋友都在院子里玩,而我要坐在家里弹琴,手指头这儿整个都磨破,血泡什么的,就觉得特别的不情愿,觉得特委屈,我父母为什么逼着我干这件事,但是等你长大那一天,你就觉得,你第一个感谢的人就是爹妈,没有他们的逼迫,没有孩子能学下来一门技术。再加上后来,我又从事了演员。我就觉得,我小时候接触音乐比较早,音乐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东西,它给了我很多很多敏感的,丰富的感受,我就觉得对我现在从事的行当特别有帮助。

    2013-10-24 17:37:59

  • 中国网:

    当时有没有一些反抗父母的一些行为?

    2013-10-24 17:38:23

  • 宋佳:

    当然有啊,太多了。我小时候特别顽皮,我妈让我弹琴,因为我爸爸妈妈都要工作,上班忙,我妈说,给你一盘磁带和录音机,你录下来,回来我检查,你弹。我想这太好对付了,我妈晚上回来一听就直接把我胖揍了一顿,因为那120分钟里面,我100分钟都在说话,我都在说妈,这曲子是怎么回事,这曲子讲的是什么,全在介绍,真正弹琴也就十分钟,给我妈气的,我记得我妈把我爆打了一痛。然后打完之后,我妈气得把琴都摔了,我当时心里特高兴,我想摔得好,终于不用弹了。第二天我妈又买一把新琴回来了。

    2013-10-24 17:38:41

  • 中国网:

    好绝望啊。

    2013-10-24 17:39:03

  • 宋佳:

    对啊,绝望,真绝望。

    2013-10-24 17:39:31

  • 中国网:

    后来有没有说我开始喜欢上这个东西。

    2013-10-24 17:39:44

  • 宋佳:

    当然,当然!是弹出第一支曲子的时候,《世上只有妈妈好》,那种成就感你就觉得太棒了。

    2013-10-24 17:40:07

  • 中国网:

    妈妈听了一定很欣慰。就是说把那把砸了的柳琴给你换一下,换得好。

    2013-10-24 17:40:31

  • 宋佳:

    对,就是因为,你知道学乐器,大家可能都知道,比如学小提琴,头多少年全是练习曲子,那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对旁边的邻居要经受非常大的考验,因为真的非常难听。所以声音简直是噪音,可是到你的熟练的程度,到你可以弹出一首曲子的时候,你可能觉得之前所有的努力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3-10-24 17:42:44

  • 中国网:

    后来您到沈阳的音乐学院附中上学,也是第一次离开哈尔滨,我听说当时特别想家,有些行为非常的有趣。

    2013-10-24 17:43:01

  • 宋佳:

    对。

    2013-10-24 17:43:22

  • 中国网:

    比如您想回家,和小伙伴们一起买火车票。

    2013-10-24 17:43:45

  • 宋佳: 对。

    2013-10-24 17:44:08

  • 中国网:

    当时父亲教给你一些买的方法。

    2013-10-24 17:44:21

  • 宋佳:

    你都知道。

    2013-10-24 17:44:38

  • 中国网:

    我听说你还有一个喜好,就是在沈阳上学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到北京来。

    2013-10-24 17:44:54

  • 宋佳:

    看演唱会,看摇滚,那个时候我青春期特别叛逆的时候,就是因为突然一下子离开家了。你知道从小我家教很严,父母对很多东西有很多规矩和规定。突然到沈阳读书和小朋友一起,你就觉得,哇,自由了,天都蓝了,什么都不一样了。因为毕竟从小都在爹妈旁边,整整第一个月的时候,我真的崩溃了。我记得那天早上起来,我本来特别能睡懒觉,早上起不来,早早就被我们宿舍一个女生的吵醒了,那个女孩我记得她是学琵琶的,她基本上是走林黛玉范儿的,弹个琵琶曲子能把自己弹哭那种。我说怎么了,她说好难过,她想她妈,想她爸。小朋友这样,把每个人情绪带出来,每个人都开始哭,好想爸啊,好想妈,说我们跑出去吧,因为当时没有电话,说跑出去给爸妈打电话,我们翻着学校的墙,四个女孩手拉着手,早上五六点钟,翻墙到公用电话亭都没开门我们砸门,说不行了,我们要给家里打电话。然后这个人就出来,赶紧把电话座机给我们,就轮着打。我当时给我妈打的时候,我就开始哭,我妈一听我哭,当妈的一听闺女这样,哪能受得了,就赶紧把电话给我爸爸,我爸爸特冷静,当爹的范儿,没事,爸在这儿呢。我告诉你,你现在就去买火车票,甭管了,学校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回来,不上学了。然后我们几个女孩去火车站买了火车票,霹雳啪啦上了火车就回家了,回家呆了三天就好了,再回来之后,我基本上成野孩子了。就再也没有了。一下吧那个劲儿就过去了。小时候虽然学民乐,但是那时候我青春期的叛逆,喜欢摇滚,喜欢听当时非常棒的唐朝啊,黑豹啊,指南针,好多好多。

    2013-10-24 17:45:13

  • 中国网:

    后来你做音乐专辑也与这个有关系?

    2013-10-24 17:45:34

  • 宋佳:

    对。然后觉得那个听着来劲,觉得淋漓尽致,畅快。

    2013-10-24 17:45:53

  • 中国网:

    以后有没有考虑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给作品中加一些自己音乐的东西?

    2013-10-24 17:46:14

  • 宋佳:

    有合适的机会吧。因为这个是一个术业有专攻,这么多年你没再弄了,不是一个你说捡起来就很容易的。再加上这个事也是需要花时间的,我目前的经历可以说,第一在演戏这块,第二是好好过日子,生活这块。所以,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这个。

    2013-10-24 17:46:31

  • 中国网: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表演专业院校。2000年,宋佳高中毕业,一个偶然的机缘,让宋佳成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学生,在这里她遇到了对她影响至深的表演启蒙老师。

    后来您在沈阳,有没有一个机缘说去考戏剧学校?

    2013-10-24 17:46:51

  • 宋佳:

    这吧,其实现在回头看就是命运的安排。人生在你某阶段要拐弯的时候,遇到贵人了。我命好,我总是在人生选择的时候遇到贵人。给我出来指路。那个时候遇到了一个,现在也是很棒的演员范志博,她是我当时的师姐,她是学声乐的,我们俩跟一个声乐老师学唱歌。遇到了她,然后她跟我说,你可以去考考戏剧学院,然后我就听从她去了,然后考上了。考上之后,我觉得我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民乐学这么多年都是这样,演戏,表演,戏剧表演,一个从来没有接触的领域,觉得一切都是未知的,特新鲜,就说奔那儿去吧。

    2013-10-24 17:47:30

  • 中国网:

    当时您只知道有上海戏剧学院吗?您知不知道有北京电影学院或者中央戏剧学院?

    2013-10-24 17:48:09

  • 宋佳:

    我是进了戏剧学院,然后人家说电影学院,中戏,要不然大家都觉得,我一个东北,怎么跳过北京,跑去上海读书。因为当时,老实,师姐说,上戏,我就奔上戏去了。

    2013-10-24 17:48:26

  • 中国网:

    现在想想真的是千里的机缘一线牵。

    2013-10-24 17:48:42

  • 宋佳:

    对,就是很多东西,我觉得人想那么多是特别没必要的。人都觉得自己聪明,想这个想那个,觉得一切都在你的计划之中,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很多都是是自然而然就会往前走了,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2013-10-24 17:48:56

  • 中国网:

    艺考是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事情,我知道您艺考的时候,肯定也会有老师说,唱个歌,或者是表演个特长什么的,我不知道您艺考的时候,有没有很有趣的经历?

    2013-10-24 17:49:12

  • 宋佳:

    是这样的,我初试的时候,因为考戏剧学院是一个声台形表基本课,我基本考的跟一个完全不靠谱的,老师可能就是斜着眼看我的,这女的从哪儿来,这么不靠谱。因为我没学过表演,所以我当时按照考试招生上面准备的时候,我全是最基础的。比如说诗朗诵,我念了段报纸,让形体跳舞,我做了段广播操,让唱歌,我唱了一首王菲的歌,老师说你能唱一首美声吗?我说不会。老师觉得这女的是来砸场子的吧,后来我在跟我当年招考老师聊我才知道,这个其实特别逗,我现在也经常想把我这种经验分享给想从事我们这行的孩子们。就是一定要简单,一定要真我,你是什么样就给人家看到你什么样,不要想太多。首先当时我没化妆,我就披头散发穿一衬衫牛仔裤就去了,然后考试呢。第一试,考官跟我说,她招上来就是因为条件,其实戏剧学院招一个学生,它是为了培养你做演员,并不是说招上来就要招一个多棒的演员,所以你不用压力那么大,你就自自然然去就好了。然后二试三试的时候也是。这么多年回想起来,我就觉得,二试是,当时老师让做一个集体小品,就说这是个公园,你们各自想自己的身份,事件,开始吧。当时有的同学演要饭的,有的演神经病发作的,反正是戏剧冲突很强烈的那种,当时把我给吓的,我觉得这帮人都疯了,因为我是学民乐的,学民乐的孩子低头在那儿弹就行了。他不用太多地表现自己。所以当时我就有点傻了,但是我当时脑子特别明确一点,就是说,我觉得既然我不会演,那我就不演,我生活中什么样我就什么样,我干吗呢?就演等人吧,我在那儿站着望天,望了三分钟,老师说,你演完了吗?我说我演的是等人,您要觉得演完我就演完,反正我就是这样。后来进了戏剧,我觉得当时的我,那是傻的,自己是无意识的。但是我觉得那个难道不就是表演的一种特别好的状态吗?就是一种特别自然的,或者说最真实的一种状态。我觉得是祖师爷赏饭吃,不懂,我就不演。等到三试的时候,通过二试这个小品我又上了三试,三试的时候一个小品救了我,就是音乐小品,我不用告诉你为什么,你也知道,我原来学音乐的,所以音乐一放的时候,我就有很多感受。我长这么大可以在众人面前表演一个小品的时候,我人都哭了,我自己都感动得不行。所以我想说音乐又帮了我。第四次是特长展示的时候,我更不用说了,我弹柳琴的,我一弹,整个人自信的状态就都在了。

    2013-10-24 17:49:25

  • 中国网:

    当时李志舆老师看到了吗?

    2013-10-24 17:50:00

  • 宋佳:

    我进校第一堂大课的时候给他表演的时候,他当时跟我说,宋佳你一定要记住你弹柳琴时的状态,表演最重要的也是自信。所以老师说完之后,我真的就一下被点通了,第二天我就不怕了,我就没有杂念了。人往往是因为杂念太多才会担心,恐惧。当你简单,目的纯粹的,我就想把这事做好,一定不会有这些杂念干扰你。

    2013-10-24 17:50:17

  • 中国网:

    你和李志舆老师之间,除了这难忘的一节课,还有没有什么非常难忘的经历,我记得你当时差点被勒令退学。

    2013-10-24 17:50:36

  • 宋佳:

    太多了。为什么那次他出现在面前给我颁奖的时候,我真的快哭死了,因为我们俩感情特别深,他是我人生中的贵人,他不光在表演上给我打开了一扇窗,在我很多做人方面,他都给我打开了很多扇窗。其实大学的时候我特别调皮。李老师是特别保护爱调皮的学生,他知道从事艺术的孩子,如果是一个相对很规矩的孩子,他不是干这行的,你知道吗?因为艺术不是一个数理化的行当,这帮孩子学习成绩都不太好,尤其理科都不好,我数学从小没及过格,但是你知道他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事,他可能心比较不安分,他的感受力比较敏感。所以一年级的时候,在甄别期,我当时老赖床,起不来床。六点早课真起不来,不是假起不来,是真爬不起来,整个人都在宿舍,也没出去玩,就在宿舍睡觉,因为几次旷早课,学校给了我一个一年级甄别期,就要让我回家,我当时一下傻了,我一下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了。我当时想找谁去,李老师对我好,找他去。我奔着李老师就去了。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对话,我印象特别深刻,李老师就这么看着我,也没什么表情,他就说,你觉得这事怎么弄?我说李老师你帮我一忙,你跟他们说,不是我不去上课,是你没让我去,李老师噗嗤一下就乐了,李老师说,宋佳,你以后一定要把这种精神用在你完成作业上面,想小品的时候,也要用这种精神去想,连这种点子都能想出来,我说好,李老师,下一次我一定注意,知道知道。结果李老师就这样救了我,一年级把我留在那儿了。

    2013-10-24 17:50:51

  • 中国网:

    您现在和李志舆老师,经常保持联系吗?

    2013-10-24 17:51:15

  • 宋佳:

    经常联系,电影《萧红》首映的时候也请他来看了。我很多的作品,我都会把碟给他寄到家里去。看完之后,李老师会非常非常认真地给我写一些他的评语,或者说他的观后感,甚至是从专业角度上的一些批评。对我来说,他就是个大宝贝。

    2013-10-24 17:51:29

  • 中国网:

    非常荣幸。

    2013-10-24 17:51:56

  • 宋佳:

    不是荣幸,你知道是一个幕后的高人啊。你知道吗!他能够永远跟你交流这种学术上、学业上的,那对我来说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虽然我现在大学毕业了,但是我的老师还在给我讲课,我还在听他讲课,多棒!

    2013-10-24 17:52:10

  • 中国网:

    真的很幸运。

    2013-10-24 17:52:22

  • 宋佳:

    嗯。

    2013-10-24 17:52:34

  • 中国网:

    在准备采访资料的时候,发现有一点很有趣,李志舆老师是第一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三届金鹰奖的最佳男主角,而您是第29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第26届金鹰奖的观众喜爱女演员和最佳表演艺术奖。我觉得这在中国内地,在师徒之间,真的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一对组合。李老师除了在演技,在做人上,对您有没有什么重要的影响呢?

    2013-10-24 17:53:00

  • 宋佳:

    我为什么那么强调专业两个字?李老师领我入行,我进学校第一天他就跟我说:“宋佳,你现在是一个职业演员,你从事的是一门专业,这个东西你要有非常客观和理性的审美。”他教会了我什么叫审美,就是你会知道什么东西是好是坏。因为我们学的是这门专业,很多时候我们不讲热闹,我们不讲欢乐,不讲热度,可能我们更看重你的长度和宽度,所以他教会了我这个东西,让我有一种。始终这么多年,我都提醒自己,我从事的是一门专业。一个专业演员做的事情,永远这个东西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就是我要提供好的表演和作品,我要提供高品质的作品,有艺术格调的作品,至于其他的我不负责。就像这个时代,我们大家每天在讲娱乐娱乐,我觉得李老师教我的课程里面,演员这个行当就没有娱乐别人的职责。所以我拒绝自己被娱乐,比如要经常出现,我觉得这个起码是李老师教给我的,他告诉我你是演员,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观众才永远不会忘记你。

    2013-10-24 17:53:17

  • 中国网:

    有一点非常有趣,提起很多演员,大家可能会觉得他名气很大,但是作品却想不出来几部,但是您正好相反,是那种作品很多,但是光环很少的演员,观众缘非常好。

    2013-10-24 17:54:00

  • 宋佳:

    对,李老师给了我很多影响,因为我看到我的前辈、我的老师就是这样的。我不可能不从他那儿(受到)影响。他永远教我的是关于演员的职责,这个是我一辈子不会忘的。你知道李老师是一个愤青,他呀特别逗,我们同学怕他怕得不行。我跟你讲人跟人有时候这种气场很怪,我一见到他,我一点不怕他,我觉得他可温和、可慈祥、可好欺负了。其实我们班同学怕他,每次见他都不行。我当时听说李老师的段子,李老师在剧组拍戏,有一个剧组请他去演戏,你知道这个剧组呢,没有给他整套剧本,把他戏份的剧本打印出来给他了,李老师当时生气了,说:“你拿走,你干嘛呢?”当时这件事情,我觉得,可能现在的年轻人觉得,李老师是不是有点太刻板了,但我非常理解他,这是他对艺术的尊重,他对艺术的敬畏。如果您觉得给三片纸上来能演吗?也能演,有什么不能演,但是李老师觉得,他做这个功课要从头到尾地做这个功课,要准备这个角色,哪怕这个角色只有一场戏,他也要把全部的剧本看完。我觉得老的前辈的这些表演艺术家,这些老师教会给我们的就是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不能丢的。

    2013-10-24 17:54:19

  • 中国网:

    对,一种专业的态度。

    2013-10-24 17:54:40

  • 宋佳:

    对,一种你对于你职业的敬畏跟尊重,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职业也是这样。

    2013-10-24 17:55:00

  • 中国网:

    我也讲你一个事情,很多演员虽然没有什么作品,但是有很多粉丝团,我觉得你的粉丝团非常有特点:年龄幅度好像有点大?

    2013-10-24 17:55:15

  • 宋佳:

    对,我经常在超市,大妈拦住我,拉住我的手,恨不得马上回家给我做点什么吃的东西给我,对我可亲了。什么戏演得好啊,那个惨啊,闺女啊,真的把我当成他家闺女一样。我的影迷都比较含蓄。他们是我很好的交流作品的一个对象。他们不太会——比如说到处出现,不会,但是他们对我每部戏,他们都会写观后感给我。他们要么寄到我的公司,要么在我微博里留言,都是非常专业的评判,他对于电影的一些感受。我觉得特别棒。我有一个影迷,她是复旦大学的女博士生,她根据我这么多年的作品和表演,写了一本书送给我。我跟你讲这么厚。

    2013-10-24 17:56:15

  • 中国网:

    是她的博士论文吗?

    2013-10-24 17:56:32

  • 宋佳:

    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的论文,我当时打开,我真的傻了,就是一个普通的观众,你知道吗?她把我从入行第一步,从《好奇害死猫》开始写,写《闯关东》,任何一部作品,包括剧照,包括当时拍摄的现场环境照,和她对于这些戏的一些看法,非常的专业。我觉得她写的就是教科书,她把我的事业在当一个教科书这样的去评判去审视,我觉得这种感觉特别好,我喜欢这种感觉。因为我不是一个永远在热点上的人,我也不是一个永远在风口浪尖(上的人),我不是。但是我觉得这么多年你通过作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往前走,我交换来很多这样的观众,我很珍惜这种交流,他们不是尖声尖叫,但是他们会给我很诚恳的观后感。

    2013-10-24 17:56:45

  • 中国网:

    出道八年,有很多不熟悉的人会觉得您有很多运气,包揽了很多奖项,但其实熟悉您的人都知道,您一直都在片场,永远都在剧组。我听说您在拍摄《西藏往事》的时候还得了肾结石。

    2013-10-24 17:57:03

  • 宋佳:

    对,急性的,我都觉得神了,我觉得我身体挺好的,怎么会得肾结石什么东西,我从来没听说,跟我没关系。就是因为在西藏拍戏,第一是高原反应,第二是相对环境比较恶劣。一望无际大平原,女孩,剧组工作人员上厕所不方便,所以我就不喝水,我就憋着,早上出去晚上回来恨不得才上厕所,所以就得了这个。当时把我吓坏了,我们剧组的制片主任对我特别好,拉着我就去医院,结果当时是在当雄,当雄那个医院,就是一个特别小的诊所,里面景象我这辈子的都不会忘记,太特别的经历——我推门,医院里面有人,大家都在一起。那个大夫特别靠谱,跟我说,别耽误,赶紧去拉萨。我们制片主任开着车,拉着我就奔拉萨去了。当时我记得在后座上一路颠一路哭,因为也疼,特别疼,整个人站不起来了,就缩着。缩在那个后面,我在那儿哭。我们制片主任特爷们,回头跟我说,宋佳别哭了,有我在,不能把你丢这儿,死不了,不能让你死在这儿。他越说我越想哭。

    2013-10-24 18:11:10

  • 中国网:

    后来在拉萨就把这个病赶紧治了。

    2013-10-24 18:11:50

  • 宋佳:

    就打了一针,我跟你讲特神奇,我觉得那个针打完之后,五分钟马上不疼了。当你不疼的时候,人就好了伤疤忘了疼了。当时我的公司,我的同事,我的家人都疯了,就说不让我拍了,回北京。说这是大病,病这事是一辈子的事。可是我当时想,我就差五天就杀青了,我回去再呆的话,我一走,剧组就停在这儿,总觉得对剧组挺不好意思,觉得特亏欠人家似的。我说这么着吧,开点药,赶紧拍完再撤吧,结果真是咬牙,把那五天拍完才回家的。

    2013-10-24 18:12:03

  • 中国网:

    而且我听说你是一个和东北的冬天特别有缘的演员。

    2013-10-24 18:12:43

  • 中国网:

    对啊,和挨冻有缘。我年年都得去挨冻,从《闯关东》开始,这个底就打下了。

    2013-10-24 18:12:59

  • 中国网:

    后来的《悬崖》也是非常的经典,在那个雪地里也是非常冷的。

    2013-10-24 18:13:14

  • 宋佳:

    对。

    2013-10-24 18:13:31

  • 中国网:

    《萧红》貌似也是。

    2013-10-24 18:13:44

  • 宋佳:

    对,《萧红》也是最冷的时候回去东北拍戏。

    2013-10-24 18:13:58

  • 中国网:

    作为东北人,冬天到那个环境拍戏,也会很冷吧。

    2013-10-24 18:14:10

  • 宋佳:

    首先东北人也是人,也怕冷。其实你知道在我们东北吧,我从小在那儿长大的,我们在最冷的时候是不出去的。那么冷天出去干吗?你出门也是上车,下车进屋里,暖和。但是你要拍戏,你是每天在户外的时候,那个感受是特别不一样的。我其实还好,就像你说,我是东北人,当然我也怕冷,但是我对于这个环境,冰天雪地,我是有了解的,我太知道从屋里一出来五分钟,整个人全冻透了的感觉。我小时候在东北经常被冻哭,真的冻得你一点办法没有,难受到特别特别的抓心挠肝的。但是那个戏我当时特别心疼黄觉啊,包括霍建起导演,他们好像都是第一次在这种冰天雪地拍戏。有一场戏我跟黄觉在雪地里打滚那个戏,我印象太深了,他当时手伸出来就是跟烂了的胡萝卜一样,全是黑的,黑紫黑紫的。他是南方人,你看到这个时候你就觉得挺心疼他的,挺不容易的。真的拍戏,不能说多苦吧,但是是一个不容易的事。当然这种不容易不仅仅来源于外界的,冷什么的,你多穿点,扛下还可以过去,更多的是内在的,内心的压榨和折磨。演了一个这么极致的、这么传奇的女性,她的情感这些,不可能对演员本身没有撞击啊。

    2013-10-24 18:14:23

  • 中国网:

    在《萧红》里,我觉得最后一段真的是情感爆发,我当时看到叼着没有点燃的烟,后来哭成那样,这个情绪容易出来吗?

    2013-10-24 18:14:40

  • 宋佳:

    当时不容易,我是一个,我觉得我,因为在学校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所以这个是一个挺技术性的活,但是在拍一些特别难受的戏的时候,你不可能不难受。那场戏,我记得拍完那场哭的时候,我当时基本失控了。然后我又觉得吧不好意思,现场那么多工作人员,我就蒙在被子里面抽泣。当时就特别难过,真的特别难过。你就体会到萧红那一刻的孤独,那种渴望又没有的东西,你就觉得特别特别难受,对于一个女性来说。

    2013-10-24 18:15:01

  • 中国网:

    同时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

    2013-10-24 18:15:14

  • 宋佳:

    对,生命要结束了。她最爱的人也不在身边,身边没有一个能够给她想要的东西,而且她又是一个离开家再也没回去过的。所以为什么最后影片是她魂归故里的一个暗示?就是因为她从离开家那天逃婚,她就再也没回去过,可是她内心是特别想念家乡的。所以你看她的一些作品,你都能感受到她对家乡的思念。所以,当时我就特别难受,然后就觉得好难过呀。我们剧组的工作人员特别好,我在被单里哭的时候,我们全现场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比这里还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我就知道大家是特别心疼我,他们知道我是作为萧红的扮演者,我承受的内心的苦和压力。他们都非常知道,所以他们特别的理解和心疼我,那个剧组的每个工作人员都给了我很多温暖。

    2013-10-24 18:15:26

  • 中国网:

    拍戏之外,宋佳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从小便离开家,在外面上学、拍戏、奔波,让宋佳更加珍惜和父母的相处,以及家庭的温暖。

    有一段文字:我慢慢,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你有一次看了这段话,是不是给母亲发了一条非常难忘的短信?

    2013-10-24 18:15:43

  • 宋佳:

    对。这个是我有一次在飞机上,我包里放了一本龙应台的这本书,然后就翻开看。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一下被击中了,我在飞机上一个人哭。我旁边都有人,还好飞机的声音很大,所以我把脸转向窗外,我就从看到这句话一直到飞机落地一直在哭,不能想,一想到就哭,就特别特别难过。我一下想到了我跟我父母之间的情感。我们这行的孩子吧都是父母给的,我觉得他们特别伟大。他们真的去支持你去干你想干的事。其实我们挺自私的,觉得我做着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去勇敢追求,然后怎么样,没有给父母很多那种陪伴跟关怀。我们这行都是常年四处奔波,一年也回不去家几天。像我现在,我爸妈已经选择到北京来陪我了,他们知道我回不去,我永远在拍戏,过年都在剧组拍戏,他们就去剧组找我,他们省得我折腾了,觉得父母特别伟大吧。这件事情是我们这行人内心特别不能触碰的一个点。我给我妈那天发的是什么。好像不是这个事,是下飞机马上打开电话给她发,就是特简单的,想她爱她之类的。因为我觉得中国人都这样,特别羞于谈论爱,特别羞于给别人夸赞。我不喜欢这样,我觉得不要吝啬于对别人的赞美,如果人家干得漂亮,你就要给人家掌声。另外一点,如果你想一个,爱一个人就要表达出来。因为我的个性也是,这么多年不太爱撒娇,都是那种在外面报喜不报忧,老让他们觉得你很独立,很坚强,什么事都能过得去。反倒因为这一点,少了很多亲人之间应该有的沟通。所以我现在在调整。那天我看完那段话以后在飞机上不行了,下飞机给我妈发了信息。我妈挺意外的,觉得怎么了。后来我跟我自己讲,我觉得尽量能多陪伴他们就多陪伴他们,尽量让他们需要你,你需要他们。这个是做儿女应该给父母的感受。你就是再坚强,再独立,你在他们面前,你应该永远让他们知道,你特别需要他们。

    2013-10-24 18:16:22

  • 中国网:

    发了这条短信,我还知道你还发了一条短信。因为当时还不和妈妈爸爸住在一起,妈妈突然收到你的短信:妈妈开门。

    2013-10-24 18:16:42

  • 宋佳:

    后来我妈有一次跟我说的,我都忘了。我当时有一次逗我妈,我是突然回家我没跟她说,我在门口的时候我给她发条短信,我说:妈,开门。逗她玩,给她一惊喜。结果我妈有一次跟我说,说她…你们真讨厌,干嘛老聊这个话题!我妈说她手机里有一个信息永远不会删,然后说的就是这条。

    2013-10-24 18:17:24

  • 中国网:

    爸爸妈妈他们一直在忙,想着孩子在外面工作,其实当你突然回去的时候,真的是他们的一个意外,会很开心。

    2013-10-24 18:17:40

  • 宋佳:

    当然。能跟他们多呆着就得多呆着。

    2013-10-24 18:18:05

  • 中国网:

    现在其实最近一直在休息,休息的时候应该有时间陪父母了。

    2013-10-24 18:18:20

  • 宋佳:

    对。

    2013-10-24 18:18:36

  • 中国网:

    陪父母有没有一些平常会想一些点子让父母开心?

    2013-10-24 18:18:50

  • 宋佳:

    没有。谁家活得那么假啊!都是惹事他们生气。就是真实吧,跟自己亲人在一块都是最真实的状态,你不会去太多要顾忌他会不会高兴或者什么的。不是有一句那个话,往往跟里最亲近的人,你是最不客气的。因为你拿他当亲人,所以你没有那些,比如说要很客气一些成分在,你就直给嘛,这种直给,其实我也知道其实挺伤人的,但是怎么办?

    2013-10-24 18:19:09

  • 中国网:

    平常和父母相处的时候,有的时候父母可能会唠叨怎么样的,你的性子很直,怎么处理?

    2013-10-24 18:19:23

  • 宋佳:

    妈没有不唠叨的,所有的妈都是唠叨的。当然她唠叨都是为了你好,但是有件事情她说上很多遍的时候,谁都会觉得烦。我跟我妈说一句话,我说妈,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一件事你可不可以说到十遍以上,我说你只要说十遍以下,我就接受。她总重复的时候,你就觉得烦。后来你就觉得吧,她说你就听着呗,干吗非要反抗呢。你就是是,好好,听着就完了,心里哪怕不认同。但是我觉得这种聆听是有必要的,你是儿女,她说什么,你听着。哪怕你心里觉得不对,也不一定非需要争辩或者说改变她,我觉得孝顺父母就是这样。就是她说什么都是对的。

    2013-10-24 18:19:44

  • 中国网:

    我觉得你发明出来一个方法,回头都可以效仿。

    2013-10-24 18:19:59

  • 宋佳:

    对,年轻人,大家都觉得自己有个性,自己什么都懂,父母一说,你都不对,我对。我觉得这种争论其实挺无聊的,跟父母真的不必这样。他们说什么,都是对的,就行了。

    2013-10-24 18:20:14

  • 中国网:

    好,现在你是在休息。

    2013-10-24 18:20:30

  • 宋佳:

    对。

    2013-10-24 18:20:48

  • 中国网:

    其实你现在取得了金鸡、白玉兰、金鹰,三项全包,然后接下来你在电视和电影方面,还有一些什么规划?

    2013-10-24 18:20:59

  • 宋佳:

    因为打小就是一个不是做事有计划的人,长大了依然是这样,尽管从事了一门职业,也没有什么所谓的职业规划,就是一直是属于,我觉得作为演员,我就是老实一点,踏实一点,好好拍戏就行了,每一个作品出来的时候,你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所有这些人就行了。依然也没什么计划。但是今年我可能就拍了一部戏,就是《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49集,可能今年是我唯一完成的一部作品。随着这两年年龄增长,包括一些新的感受,包括一些感悟,我觉得可能放慢脚步是我对我自己目前的一个新的希望。我会觉得,可能头几年年纪小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你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演,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可是你忽略了很多生活给你的一些感受。我不希望自己这样,现在我脚步越来越慢,让自己走得越来越稳,追求的是一个,依然不是速度跟热度。

    2013-10-24 18:21:21

  • 中国网:

    其实也是演员状态的一种好的蓄积。

    2013-10-24 18:21:35

  • 宋佳:

    嗯,我希望是这样的。

    2013-10-24 18:21:48

  • 中国网:

    好,非常感谢你做客中国访谈。

    2013-10-24 18:21:59

  • 宋佳:

    谢谢。

    2013-10-24 18:22:15

  • 中国网:

    希望你尽快地,麻利儿地,有个大奖又砸到你。

    2013-10-24 18:22:31

  • 宋佳:

    行了,差不多行了啊,谢谢!谢谢网友!

    2013-10-24 18:22:53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