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我们要建立强大的中国话语权

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9:00
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张维为
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维为:我们要建立强大的中国话语权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9:00 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张维为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来到上海,在会议现场对部分中外嘉宾进行了专访。

    2013-12-20 18:39:38

  • 中国网:

    张教授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目前很多来自美国的影视剧都在或多或少地提及到“美国梦”,那么在您看来“美国梦”到底是什么呢?

    2013-12-20 18:41:24

  • 张维为:

    “美国梦”是美国人创造出来的一种信念,当然也有学者做过总结,它基本意思是,只要你守法,同时认认真真地工作,在美国这个所谓机遇之地总会成功,包括变成中产阶级,买了自己的房子,又有一辆车等等。这曾经是很多移民到美国的信念,认为只要我这样做,一定能够做到,这是一种比较预见的、表面层次的“美国梦”。现在很多美国学者、西方学者说我们还有更深层次的“美国梦”,就是政治层次的“美国梦”。美国之所以成为机遇之地,这么多移民过来最后成功了,得益于制度的保障,我们的制度是讲人权,讲自由,讲民主,讲三权分立。美国政府有时候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推销政治版本的“美国梦”。这是我理解的“美国梦”。

    2013-12-20 18:41:42

  • 中国网:

    那么“中国梦”与世界上很多其他美好的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与“美国梦”之间有着怎样的区别,又有着怎样的相通呢?

    2013-12-20 18:42:05

  • 张维为:

    我觉得在生活这个层次上,“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或者非常相似的,同美国人和去美国的移民一样,中国人也觉得通过自己诚实的努力,自己就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人人都有生活出彩的机会,在这个意义上是差不多的。实际上,在过去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实现这个梦想的人数恐怕超过整个美国人口,美国人口才3亿,现在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脱贫的人就有6亿,所以,这是不得了的进步。在这个层次上,我说两种“梦”是可以沟通的。某种人他到美国是为了实现“中国梦”,他到美国读书,回来想赚大钱,这也是一种考虑;突然很多美国人想在中国实现他的“美国梦”,拼命在学中文,认为学中文以后会有更好的出路。所以我认为,这方面都是相通的。两个“梦”要说有什么差别的话,政治层面,我们认为美国的民主、自由、人权是美国自己界定的,这个界定我是可以打问号的。

    2013-12-20 18:42:19

  • 张维为:

    “中国梦”我们讲得非常明确——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且我们明确地讲,实现这个梦的最理想的、最好的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不是空话,这个政治梦和美国的政治梦两者是不一样的,这是我们可以讨论的另外一个很大的题目。

    2013-12-20 18:42:33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怎样去克服这些困难?

    2013-12-20 18:42:52

  • 张维为:

    我是比较“中国梦”和“美国梦”来谈这个问题,“美国梦”现在遇到巨大的阻碍,过去10至15年,你问美国人,你的生活改善了吗?可能大部分人,70%—80%会告诉你,我的生活没有改善,甚至生活得更辛苦,钱赚得更少,所以,这在美国是公开的秘密,谁都知道。最近出了一本书,我们已经翻成中文,我写的序言,叫“背叛的美国梦”,是美国两个普力策新闻奖获得者写的,也讲的这个意思。生活层次的“美国梦”为什么受到了阻碍?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资本的力量过多,首先是金融危机,资本的力量不受节制,导致几乎不受什么监管,一些很烂的产品被他们的监审机构认为是3A的优秀产品,大家都去买,结果一下子很多人的养老金都没有了。

    “中国梦”也有障碍,但和“美国梦”不是一回事,虽然我们现在资本力量也在壮大,但是不可能左右中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因为我讲过,在中国100个最富的人是不可能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但在美国50个最富的美国人是可以左右的,这就是两个政治体制的差别。事实上,到今天为止,过去10至15年,“中国梦”已经比美国精采了,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讲制度自信,就是有这样一个因素使资本力量没有左右到,虽然力量壮大了,但是政府对它进行一定的监管。所以,大部分老百姓,不管今天有多少人抱怨,生活比10年前、15年前都好了很多。

    接下来有很多障碍,这个障碍怎么解决?就看这次三中全会的公报,习总书记的思路非常明确,先提出“中国梦”,通过这个梦来看我们什么地方可以改进,两个一百年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有什么样的困难要克服。这样就提出在方方面面,养老、医疗、看病、读书样样都要改进,使更多的中国人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3-12-20 18:43:07

  • 中国网:

    有一种说法,“中国梦”的提出是中国的自信和实力的体现,您对此怎么看?

    2013-12-20 18:43:22

  • 张维为:

    中国的自信是在上升,而且我觉得是好事情,因为前段时间我觉得我们太不自信,现在包括很多人还是不自信,这个我觉得有点可惜。我们过去很长时间讲韬光用晦,我就提另外一个口号叫“自信的韬光用晦”,韬光用晦不是老是在那儿谦虚,我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不叫韬光用晦,而 是我有底气,我现在这个水平,我的表现在世界上都是可数的,在肯定这个基础之上再来看我们存在什么问题。

    举个例子,前天经合组织公布上海中学生考试世界第一,整个西方都在说中国不得了,中国进步这么大。我们现在也比较自信地肯定。很多学者说“我还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说你就先肯定自己,大大方方的,这是很客观的标准,5000多个学生随机招来的,考的是能力,不是考死记硬背。说明你上海可以做到,中国企业家也可以做到,我在欧洲呆过20多年,欧洲的综合教育水平是不如上海的,这是明摆着谁都可以知道的。所以,现在讲的“中国梦”,我觉得习总书记也是这个思路,先肯定自己,然后再自信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存在,但都有解。因为历史上一个大国崛起都遇到这样的问题,最后有的解决了,有的没有解决,但我们现在解决的水平已经好很多了,也可以做得很好,要有自信,但也不要傲慢。

    2013-12-20 18:43:34

  • 中国网:

    上海的自贸区,它的设立预计将为上海带来十年发展红利。它的建立,您觉得是否对于实现“中国梦”来说也是一个加速的过程?

    2013-12-20 18:43:48

  • 张维为:

    上海自贸区是个很有意思的案例。我自己觉得,很多人解读来解读去还都停留在技术层面,减税、免税、深水港等等,这个都对,但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个“中国梦”,“梦”实际上它是一种对技术层面的升华,我觉得有这样的意思在里面,要比较中国和西方此消彼涨的历史,中国一直是领先西方的,基本上到17世纪开始,特别是18世纪工业革命我们错过了,然后就下降,西方就上来了。

    西方真正当时有两个东西比中国强,一是军事,因为我们是个统一的大国家,西方全是从200、300个小国一直打了几百年打到20、30个国家,这个过程当中就坏事变“好事”,它是军事科技发展起来,能打仗。这一块,我们通过60多年的建设,现在我们不害怕任何对象,我们有强大的国防。二是金融,基本也是17、18世纪开始,从地中海兴起的西方金融业,这个金融业也是从打仗开始的,有钱的人开始放高利贷,支持地中海地区。比如意大利这里可以支持它和荷兰打仗,然后收钱,这是发展了信托业、信贷业、金融业。

    这个东西我们现在还没有超过西方,我们现在四大银行总产值已经排在世界前五名、前十名,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但我们人民币还不是可兑换的货币。资本市场我们很谨慎,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很多金融手段我们还不熟悉。所以,我是觉得如果“中国梦”体现在上海自贸区的话,金融是它试验的重点,看看中国人能不能在金融领域内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不过这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金融资本西方经营了几百年了,手段比我们丰富得多,至少在上海可以开个口子来试验,让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看看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等等。

    在这两个最关键的地方,我们看看能不能赶上,甚至超过。

    2013-12-20 18:44:04

  • 中国网:

    接下来我想问您一下,在您心目中“中国梦”是如何定义的?

    2013-12-20 18:44:29

  • 张维为:

    我是去年夏天从欧洲回国的,定居在上海,主要在复旦大学和上海社科院。我讲过,我想做一个事情,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的时候,我们把中国自己非常强大的中国话语建立起来,这个话语不光是我们讲的官方的话语,这是一部分,对我来说更有意义的是民间的话语、学术的话语,而且是国际的话语,你讲中国的故事老外能听懂,我觉得这叫“四足鼎立”——官方话语、民间话语、学术话语、国际话语。我想做这个事情,推动这个事情。

    2013-12-20 18:44:42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12-20 18:44:53

  • 张维为:

    谢谢!

    2013-12-20 18:45:07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刘哲 后期:刘哲 图片:刘哲)

    2013-12-20 18:45: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07-zww_1387525806.mp4

图片大图:

  •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刘哲

  • 张维为:实现中国梦的最理想的、最好的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网 刘哲

  • 张维为:在生活这个层次上,“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或者是非常相似的。

    中国网 刘哲

  • 张维为:美国之所以成为机遇之地,得益于制度的保障。

    中国网 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