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彦波代表:四举措打造太原宜居城市

中国网 | 时间: 2014-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访谈就太原市生态环境治理举措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长耿彦波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大气治理、节能减排等话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关键词。山西作为中部省区的能源大省,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生态协调发展一直是各级领导施政的重中之重。8日上午,中国访谈就太原市生态环境治理举措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长耿彦波。
中国网:耿市长,您好,2014年太原市将从哪些方面改善生态环境?有什么具体举措?
耿彦波:我们现在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作为太原发展的重要目标,让天蓝、地绿、水清,实现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目标。
我们现在所谈的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人是主体,所以,一个城市的宜居是特别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人是城市的中心。
对太原来讲,实现这个目标很有挑战性的,因为太原曾经是一个重化工基地,过去的定位就是“能源重化工基地”,钢铁、煤炭、化工是这个城市构成的主要部分,太原西效的矿产量每年非常的大。
重工业城市的排放量比较大,对城市环境污染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太原市要实现转型,首先是要实现工业转型。2012年,我们把太化煤气化公司等污染比较严重的14个企业进行了关停;对市区周边的煤矿进行了关闭;将除保障居民供电供热的热电联供电厂之外的电厂以及不达标的小电厂也进行了关闭。2013年我们还关闭了140多家污染企业。
中国网:相信关闭了这么多的污染企业,太原市的环境应当比以前更好了。但是面对现在的新问题雾霾,作为华北五省的太原市,有什么举措?
耿彦波:我们现在的雾霾,我们属于国家大气治理的京津冀,大气治理的京津冀京津冀指的就是华北五省加山东,几个省要联防联治,太原这个城市也在这个范围里面,我们应该承担我们的环境治理责任。
我们现在对雾霾也进行了分析统计算,大体数据是这样的。在太原PM2.5的来源中,燃煤占到39%,扬尘占28%,机动车排放占21%,二次有机碳占9%,其他占3%。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到,燃煤还是占大头,扬尘的28%,除了我们的道路扬尘,还有绿化的覆盖率不够,大风吹起来的扬尘,其中还有工业扬尘。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把燃煤的污染降下来呢?
现在太原市全市大概一年年耗燃煤量在1500万吨,其中电厂用煤1000万吨,1000万吨将来可能在短期内还是降不下来,因为它要解决冬季集中供热的问题,它总要有热源,没有热源,你要有锅炉。太原市集中供热的锅炉和老百姓的煤灶大概耗燃煤量在400-500万吨。
我们在未来两三年的任务,就是把400-500万吨消减下来,置换成清洁能源。所以,今年我们上了两个燃气电厂,一个是京能,一个是华能。两个燃气电厂,每个供热面积可以做到1200万吨,两个电厂共能做到2400万吨,这就能够替代我们一大批的锅炉和居民的煤灶。我们也在推广燃气清洁化的能源,就是由化石能源转化成清洁能源,这是我们治理雾霾的一个重要措施,也等于是第一位的关闭污染企业,降低燃煤总量,对电厂实行了严格的环保措施,它全脱硫、脱销、除尘,按照国家和全世界的新标准来对它进行改造。这是一个大的措施。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