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维德:投资荷兰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时间:2014年5月23日11:00
嘉宾: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 纪维德
简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进军荷兰,进而投资欧洲市场。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纪维德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为中国企业投资荷兰建言。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纪维德:投资荷兰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5月23日11:00 嘉宾: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 纪维德简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进军荷兰,进而投资欧洲市场。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纪维德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为中国企业投资荷兰建言。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朱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进军荷兰,进而投资欧洲市场。今天我们为此采访到了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纪维德先生。

    纪维德先生,欢迎来到中国访谈。荷兰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的首站,荷兰也被认为是“中国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那么您认为中荷经贸关系未来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4-05-22 14:07:20

  • 纪维德:

    首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荷兰是通往欧洲市场的大门,很多中国的公司已经利用荷兰这个大门将他们的各种产品出口到欧洲各大市场。为什么那么做呢?因为这里背靠着欧洲这个巨大的市场,而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以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史基浦机场)。如果你将所有这些考虑在内,中国有40%的出口,都是通过荷兰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所以对中国公司来说将荷兰作为通往欧洲市场的大门会拥有绝佳机遇。这不仅体现在出口方面,也体现在进口方面。去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从欧洲进口品质优良的欧洲品牌、荷兰品牌的产品,利用在荷兰的办事处采购再出口到中国,因为现在的中国消费者,也喜爱购买且使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此外,我们看到的另外一个机遇就是,中国公司可以在荷建立基地,与荷兰公司深入合作。有些荷兰公司想要进入中国这样的大市场,也想与在荷兰设立的中资企业进行接触。比如,寻求资金支持,为了加大投资,或者寻求某种合作将荷兰产品出口到中国。我想,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里总暗藏了许多机遇。因此,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的是,很多中国公司利用荷兰作为他们与欧洲合作的主要基地,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同时也通过荷兰的基地将产品进口到中国。

    2014-05-22 14:08:14

  • 中国网:

    那么挑战有哪些?您刚刚提到了很多的机遇。我们想要知道更多的挑战。

    2014-05-22 14:08:56

  • 纪维德:

    我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挑战就是很多的中国企业还非常年轻。即便他们中有一些规模非常大、运作很成功的企业,但是公司创建历史也仅仅是二十年,比如,华为。这些年轻公司发展非常迅猛,他们通常需要对海外分支公司的员工进行国际化的管理。因此他们需要积极与当地的荷兰人才合作,通过他们的合作伙伴寻找到更多的本土人才,或者通过邻近市场获得的经验。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挑战: 如何在荷兰有效地运作公司,而不用劳烦在中国的大量骨干人才去管理海外公司。所以,就像很多西方国家早期管理跨国公司所必须经历的一样,中国企业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也会经历这样一个循环,并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去培训和发展海外人才。

    2014-05-22 14:09:1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目前有424家中国企业在荷兰共设立482家中资运营机构,中资企业在荷投资呈现哪些特点和亮点?

    2014-05-22 14:09:30

  • 纪维德:

    是的,我想说的是这些中资企业中有很多将荷兰作为了物流基地,也有很多企业将其欧洲的总部设在荷兰。所以他们在荷兰设有各大职能部门,有财务中心,主要负责运营资金;人力资源中心;以及业务管理中心,负责管理企业在欧洲各国的各项业务,甚至还包括了非洲和南美洲的业务。

    其次,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研发中心,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很多中国公司在荷兰设立研发中心,并且积极与荷兰的一流大学紧密合作,比如来自呼和浩特的伊利公司就在荷兰瓦赫宁根设立了研发中心,与以农业和农牧产品研究而闻名于世的瓦赫宁根大学合作,这个研发中心也是伊利欧洲第一个研发中心。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的中资企业与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合作。代尔夫特大学在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顶尖地位,中国公司在很多领域都需要前沿的技术和专业技能,而荷兰的大学可以在这方面与中国企业进行优势互补,所以这样的合作也日益增多。

    2014-05-22 14:09:44

  • 中国网:

    另外,您对即将赴荷投资的企业有哪些建议?

    2014-05-22 14:10:01

  • 纪维德:

    我最想和中国企业分享的就是,你到荷兰创建公司,你的公司就成了荷兰公司。这就意味着你需要寻找到当地的优秀员工和人才,让他们协助你成就一个真正的荷兰或是欧洲公司。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和当地人才以充实你的海外公司,让他们协助你开拓欧洲市场。

    2014-05-22 14:10:21

  • 中国网:

    那么对在荷兰的中国企业是否会有刻板印象?

    2014-05-22 14:10:38

  • 纪维德:

    我不认为荷兰对中国企业会有固定成见。是的,或许中国企业会面临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荷兰是一个经济开放的国家。我们对外来投资者持非常欢迎的态度。我们欢迎来自各个的投资,其中当然就包括中国企业。但是对于很多中国公司来说,我看到的是,如果他们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如果他们不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他们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他们可能会觉得欧洲的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消费行为是一样的。但是,其实两者之间差异很大。即使是在欧洲内部,消费者之间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在意大利的消费者、德国消费者以及英国的消费者之间就非常不同。因此,如果你想要在欧洲市场发布新产品的话,你需要做好全面的市场调研。你刚提到荷兰对中国公司是否会有刻板印象,如果说有的话,就会体现在,一些公司在没有做充分的市场调研的情况下,觉得他们在北京出售的、在拉斯维加斯出售的商品,在阿姆斯特丹将同样会流行。但是这样的想法未必行得通。充分的市场调研,才能保障将你的产品更好地出售给当地消费者。

    2014-05-22 14:10:59

  • 中国网:

    那么贵国政府对在荷的中资企业是否有优惠政策呢?

    2014-05-22 14:11:31

  • 纪维德:

    没有,我们不能那样做。你知道加入世贸组织,你不能随便给(某个国家或某国企业)予以优惠。在国际贸易中你需要平等对待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国。但是我们确实有一些吸引贸易、吸引外商的投资政策。比如,荷兰海关对投资是十分友好的,荷兰海关对进口产品的外商亦是十分友好的。荷兰政府非常重视鹿特丹港及阿姆斯特丹机场的进口业务。因此,当中国的公司或是其他外国企业将产品出口到欧盟时,那些公司不需要提前预付增值税。而在欧洲,增值税平均高达20%。所以这一举措将为企业大大减轻资金流上的负担。你可以和荷兰海关部门签署协议,允许你不必提前预付这个数额。荷兰政府欢迎外国企业将荷兰作为商品出口到欧洲各大市场的大门。

    2014-05-22 14:11:44

  • 中国网:

    那么在这些想到荷兰投资的中国企业应该投资哪些领域,才能更受欢迎呢?或者说您推荐去荷兰投资什么领域呢?

    2014-05-22 14:11:56

  • 纪维德:

    我们推荐投资所有的领域。我们拥有实力非常雄厚的荷兰公司,拥有发达的农产品行业。农产品领域,是很多中国人有兴趣合作或是投资的领域,技术领域也是。我们的领先行业主要涵盖九大行业,他们都是世界顶尖的,其中包括生命科学、能源、交通、水资源管理、化工行业等。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很多荷兰公司愿意和中国企业密切合作,因为那些中国企业可以给他们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额外途径,他们也愿意一起合作,共同投资。过去几年里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荷兰中小型企业合作,生产出世界顶尖的产品和技术,但是他们需要继续与中国企业一起合作,打通进入亚洲市场的途径。

    2014-05-22 14:12:13

  • 中国网:

    有荷兰媒体报道称,在荷外资企业劳动生产率显著高于荷兰本土企业,但由于其运营成本高,外资企业尤其是非欧盟国家企业在荷总运营利润较少,您对此有何看法?

    2014-05-22 14:12:28

  • 纪维德:

    这有可能,如果你将中国或是说亚洲的勤劳智慧,与荷兰的高效结合在一起,你将会进一步提高效率。我深信这点,但是我并不确定这些公司是否会比荷兰本土的公司利润更少。事实上,不应该啊。因为这些企业中有很多都是从中国进口产品到其他地方,因为这样生产成本会比在荷兰低廉。所以我并不确定你刚刚提到的最后一点是否真实发生。我想,总的来说,你知道,中国企业开始在中国生产在中国并不热销的产品,因为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在欧洲他们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这些产品,因为在欧洲,对某种特定的产品有需求,比如说,对环保有益的产品,环境友好型产品,有利于环境的产品等。在中国,你可能会以高价格出售,市场份额将会很小,并不是消费者所需求的。但在欧洲,需求就高了,这也是因为现在欧洲当地法律,要求非常高标准的环境友好型产品。所以你可以看到,对于在中国生产的只用于出口的中国商品来说,是大有市场的,你说得对,出售价格可能有望能高一点,但是事实是他们不可能以如此高的价格出售,因为竞争非常激烈,在欧洲的企业之间竞争就很激烈。

    2014-05-22 14:12:42

  • 中国网:

    所以您不认为这会限制中资企业在荷发展,对吗?

    2014-05-22 14:13:01

  • 纪维德:

    不会,你刚刚提到的其实对中国企业来说恰恰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这些在中国生产的环境友好型产品,符合欧洲的最高标准,然后卖给像欧洲这样的海外市场。

    2014-05-22 14:13:16

  • 中国网:

    食品安全近年来一直困扰中国奶制品企业发展,习主席对荷兰进行访问时曾签署关于乳制品的一个协议,协议包括荷兰将帮助中国提高产量改善质量,那么您对中国奶企有何建议?

    2014-05-22 14:13:30

  • 纪维德:

    是的。我们很希望参与到中国乳制品行业,和中国企业一道提高产品的质量,共同研发新的产品,这一点事实上是荷兰非常擅长的。荷兰农牧产品研究所乐意帮助中国企业开发创新产品,有不少国际乳制品巨头已经在荷兰创建了全球研发中心,开发创新与安全的产品。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像伊利这样的公司在瓦赫宁根大学设立了欧洲食品安全中心。在未来,我们期望能和更多的中国乳制品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寻找荷兰合作企业或研究所,为中国市场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

    2014-05-22 14:13:49

  • 中国网:

    您刚刚提到伊利企业,在荷兰还有其他的中国乳制品企业吗?荷方对中资企业在荷投资乳业市场有哪些政策扶持?

    2014-05-22 14:14:18

  • 纪维德:

    比如还有另外一个中国公司,来自长沙的澳优乳业。澳优在几年前投资了荷兰乳制品企业,一家奶粉制造厂家。他们最近在荷兰进一步扩大了对厂房和食品处理设施的投资。所以我们将会进一步协助他们,将他们与荷兰当地的权威部门对接,让他们更熟悉荷兰的税收政策和司法环境,如何成立一个公司,有什么样的选择等。我们每周都会收到来自中国企业的兴趣诉求,比如他们希望在荷兰建立一个乳制品企业或是想要找一个荷兰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开发产品。当然,荷兰的奶源有限,要有足够的牧民去养奶牛,并保证奶牛还能产牛奶。所以就目前的荷兰奶源而言会有短缺,但是这也会创造机会给乳制品企业,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

    2014-05-22 14:14:30

  • 中国网:

    未来是否会有一些较大企业并购发生?

    2014-05-22 14:14:52

  • 纪维德:

    我不确定,但有这个可能。中国企业有雄厚的资金用以并购,但是我不知道是否在这个特定的领域。

    2014-05-22 14:15:13

  • 中国网:

    那么在节目结束之时,您是否可以展望一下未来中荷经贸关系?

    2014-05-22 14:15:25

  • 纪维德:

    是的,我想机遇是很大的,尤其是在投资领域。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企业在荷兰投资的良好开端,但这只是冰山的一角,还会有更多机遇等待着中国企业去发现与挖掘。荷兰和中国可以创造更多的双赢。荷兰拥有世界一流的公司,可以在很多领域向中国提供技术和专业技能,诸如农牧产品、水资源管理、能源和化学行业等;反之,和中国企业一起,荷兰企业将会有额外的机会与途径进入到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其他市场;两国企业可以共同开发产品。几年前,一家来自湖南的企业收购了荷兰风电公司,他们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并且将这种新产品推向全球市场。这正是中国和荷兰企业共同创造的双赢。

    2014-05-22 14:15:3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纪维德先生。

    2014-05-22 14:16:0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摄像 刘哲 周珊珊;剪辑 刘哲;图片 董宁)

    2014-05-22 14:16: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5/21/20145211400636972638_347.mp4

图片大图:

  • 荷兰外商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纪维德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纪维德:中国公司可以在荷建立基地,与荷兰公司深入合作

    中国网 董宁

  • 纪维德: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挑战就是很多的中国企业还非常年轻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企业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去培训和发展海外人才

    中国网 董宁

  • 纪维德: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研发中心,并且积极与荷兰的一流大学紧密合作

    中国网 董宁

  • 纪维德建议中国企业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和当地人才充实其海外公司

    中国网 董宁

  • 纪维德:充分的市场调研,才能保障将你的产品更好地出售给当地消费者

    中国网 董宁

  • 有不少国际乳制品巨头已经在荷兰创建了全球研发中心,开发创新与安全的产品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