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壮志:丝路建设应率先启动各方利益共通领域

时间:2014年7月2日
嘉宾: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孙壮志:丝路建设应率先启动各方利益共通领域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3日10:00
    嘉宾: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外的专家学者。

    孙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从国际范围来看,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会对中国同中亚各国的经贸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4-07-03 09:39:01

  • 孙壮志:

    因为经济带,更多的还是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怎样加强中国和中亚国家、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合作,包括实现互利共赢的宗旨,为它服务。所以,我觉得从经济带本身我们提这个概念来说,可能更多还是基于这个地区的现状,因为这个地区本身国家间关系也比较复杂,应该说都处在不断需要发展自己经济包括经济需要实现转型的阶段,经济上遇到困难比较多,资源禀赋不一样,经济实力也不一样,这些国家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一方面有这个需求,因为这个地区大多都是内陆国家,它需要有一个比较便捷的通道,可以加入到世界经济循环当中,取得一种自己应有的优势。

    另外一个,它本身又面临很多困难。这个地区整合起来经济上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倡议,一方面有古代丝绸之路的经济。丝绸之路有自身的价值在这里,经济、人文(等),它是一个各国交流非常好的载体。所以,我们现在用“丝绸之路”和现代的“经济”带概念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经济带,顾名思义,实际上就是给这个国家建立一种比较顺畅的经济联系,更多是基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而不是人为拔高它,建立一种“超国家”的机构。像一般传统的区域经济合作,搞自贸区和关税同盟,这样对经济水平发展差不多的国家是可以的,但对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说行不通。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观念,新的理念或者新的模式,打造一种新的平台,所以我觉得这个非常有前景。

    2014-07-03 09:41:32

  • 中国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带等共同构成了新的振兴周期下,中国总体的区域发展战略。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会在中国的总体区域发展战略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和作用呢?

    2014-07-03 09:41:52

  • 孙壮志: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现在我们的对外开放到底按照一个什么路径走,其实中国在参与或者说经营这种周边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上合组织,或者跟东盟“10+1”“10+3”的合作。这些合作可能使我们和区域双边合作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在这种双边关系得到发展的基础上,怎样让它有更大的纵深,更好地发挥中国的优势?另外,中国国内经济现在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它处在一个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阶段,国内经济需要升级,在升级过程中,在我们结构调整过程中,怎样和周边有机结合在一起,怎样使我们的对外开放得到一种更广泛的来自于国际上的支持,或者有更好的周边环境支持我们?我觉得经济带是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提出来的,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现实需求。

    2014-07-03 09:42:01

  • 中国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空间跨度大,建设周期长,你认为未来经济带建设过程中会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

    2014-07-03 09:42:13

  • 孙壮志:

    首先,我觉得经济带建设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就像丝绸之路一样在几千年的过程中有起伏,而过去的丝绸之路也不是一天之内就出现的,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也是逐渐显现出来的。实际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这样。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理念,在未来它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平台,一种合作的范式,但从目前来说应该说面临很多困难。所以,它应该逐步走。我觉得可能现在提出的建设经济带有几个概念,一个叫做“共建”,就是光靠中国的投入和努力是不行的,需要这些沿线国家一同来努力。另一个是需要逐步来建设,有条件的我们去做,没有条件的我们放一放。另外在选择领域上,不是说一下全部铺开,先找一些各方有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比如说交通运输、贸易、金融合作,各方都有很强需求的,各方都愿意投入、愿意参与,找这样一些领域率先启动,这样逐步来,让各国意识到经济带建设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益处,这样它会有很大的积极性,可以给整个地区的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2014-07-03 09:42:23

  • 中国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一个国家总体战略,但是每个省可能有自身的利益诉求,您认为各个省的利益诉求应该怎样更好与国家的战略结合起来呢?

    2014-07-03 09:42:32

  • 孙壮志:

    我觉得丝绸之路经济带应该是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的整个框架内做统筹做安排,各省都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都可以参与进来。但第一,它要符合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它扮演什么角色不是它自己决定的,而是国家决定的。第二,各省都有自己的优势,当然它有这样一种发展经济的冲动和需求,怎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结合在一起,我觉得更多还是从各省本身的经济发展,比如我先使我的省自身的经济硬实力提升,然后我再去寻找对外合作、跨省合作、甚至国际合作这种空间。如果自身的硬实力达不到,比如我的技术创新能力、我的产业水平达不到一个国际水准,这时候我只是向国家要一些投入,找国家要大量的资金、要项目,但没有办法去国际市场竞争,我觉得这可能是不行的。所以,我觉得对于各省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可能,一个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解,应该从国家层面有一个统筹的考虑,从中央来说有一个顶层设计,各省来说,我觉得更多还是要基于自己发展的状况,不断提升自己在国际舞台、国际竞争的各种能力和水平。

    2014-07-03 09:42:43

  • 中国网:

    相对于东部的发达省份来说,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过的这些省份应该如何寻找自身独特的竞争力呢?

    2014-07-03 09:42:54

  • 孙壮志:

    经济带应该是全国的,其实各个省区都可以参与,而不是说过去谁在丝绸之路上,谁没在丝绸之路上就不能参加,它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战略性的调整,这样对各省来说都是一个机遇。我觉得东南沿海有它经济发展的优势,因为它是先发(展),但它现在也面临升级,如果没有西部省区的发展,它缺少来自内地的支撑,它的经济发展也不可持续。对内地来说,它现在正好利用东部沿海需要产业转移(的机会),它可以迅速升级自己的产业,对各方来说都是一个机遇。我觉得应该说中国经济发展或者说改革开放进入到了一个战略调整的时期。对各国来说、对各个省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2014-07-03 09:43:09

  • 中国网:

    刚才您说的战略调整,其中您认为经济带的建设对于中国、对于多边、对于中亚包括俄罗斯地区双边的经贸发展会有一些怎样的前景呢?对外开放方面。

    2014-07-03 09:43:20

  • 孙壮志:

    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这些年发展非常快,现在中国已经是这些国家非常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应该说中国经济影响在周边国家是非常大的,甚至在很多周边国家我们都是首屈一指。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更多需要注重经济合作的质量,另外规避一些经济合作当中的风险,应该说我们投入了,我们付出了,但这种投入付出应该和我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是为了花钱而花钱,为了投入而投入,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更好的和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提升质量,当然我们的水平要继续向前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区域合作方面做文章,因为经济的区域化也是一种潮流,中国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第三,我们应该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大安全的角度去经营和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特别是比如说经济发展或经济合作怎样为我国的国家安全服务,为我国总体实力,甚至包括我们的国际形象,硬实力也好,软实力也好,为它的提升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4-07-03 09:43:3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谢谢。

    2014-07-03 09:43: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2/2014721404281408215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

    中国网 杨佳

  • 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战略性的调整

    中国网 杨佳

  • 需要注重经济合作的质量,规避经济合作当中的风险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