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让运动员有完美青奥之旅是我们的梦想

时间:2014年8月25日15:00
嘉宾: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
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提倡文化教育和体育竞技同等重要,是青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最大不同.围绕南京青奥会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这些活动都包括哪些内容,又有何亮点和特色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乐:让运动员有完美青奥之旅是我们的梦想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5日15:00 嘉宾: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提倡文化教育和体育竞技同等重要,是青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最大不同.围绕南京青奥会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这些活动都包括哪些内容,又有何亮点和特色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提倡文化教育和体育竞技同等重要,是青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最大不同.围绕南京青奥会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这些活动都包括哪些内容,又有何亮点和特色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

    2014-08-25 09:52:47

  • 中国网:

    张部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青奥会提倡文化教育和体育竞技是同等重要的,围绕青奥会也举办了很多的文化教育活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2014-08-25 09:53:18

  • 张乐:

    非常感谢,能够参加今天这个访谈我们也很感谢,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奥会,了解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围绕南京青奥会的实际,我们设计了赛前、赛时、赛后多个系列的文化教育活动,比如在赛前我们开展有同心结、青奥脚步,每年一届的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国际青少年绘画大赛等等。在赛事上我们围绕砳砳和伙伴们的青奥会梦想之旅,开展了奥运梦、世界梦、中国梦、青春梦四个梦系列的主题文化教育活动。在赛后我们也将持续开展,比如体育启蒙、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等等。

    在赛时的活动我也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向各位重点汇报一下。在赛时,我们砳砳的青奥会梦想之旅一共分为四个梦:

    “奥运梦”,在奥运梦系列中,我们看到有与冠军对话,模范运动员项目,国际组织展,在这些活动中,可以让我们运动员和世界级冠军零距离接触,聆听他们对我们以后发展的一些建议,我们还可以通过国际组织展了解全球性的话题。

    2014-08-25 09:53:34

  • 张乐:

    “世界梦”,我们设计了有世界文化村,这个项目是赛前同心结活动的延续,赛前我们通过南京市教育局遴选出106所青奥示范学校,他们和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结为同心结学校,开展各种互动和交流,在赛时与我们南京当地的学生亲手布置204个国家地区的风情小屋,活动开展以来也受到了我们运动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梦”,我想这也是我们广大的朋友最为了解和关心的,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也希望通过赛时的文化教育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所以,在这个环节中可以看到有中国文化小屋,在中国文化小屋中,运动员可以随时来学说中国话,写写中国字,了解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还专门设计了这个小舞台,每天都有中国文化的传统演出。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音乐减压、营养烹饪项目,让我们的运动员动手做美食,在运动之余能够通过按摩来放松心情、放松情绪,以更好的状态来投入到比赛之中。除此之外,我们每晚会有欢乐的青春演出,在8月15号晚上我们已经开展了一场欢迎晚会项目,所有的“村民”都来到广场上,对我们接下来的活动充满了期待。

    “青春梦”,最后我们还会有“青春梦之旅”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运动员可以来到村外参与触摸南京的各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我们全世界的青少年把心连在一起,能够传承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2014-08-25 09:54:12

  • 中国网:

    这当中有关南京的元素有哪些呢?

    2014-08-25 09:54:31

  • 张乐:

    我们也是特别凸现南京元素,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能够把我们南京这座文明古城的特色展现给世人,这其中我们中国文化小屋中专门开辟了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同时我们还会带运动员到明城墙触摸古城墙,亲手制作仿古城砖,放飞风筝,零距离走近南京,包括生态环保农业项目和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探险与寻宝项目,都是使我们运动员能更贴切地了解南京的各类风俗习惯、大自然的环境。

    2014-08-25 09:54:4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青奥会是第二届,关于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的举办可能也是处于探索阶段,在策划的过程中,对于把哪些活动加入进来或者我们加入哪些元素,我们做了哪些设想?

    2014-08-25 09:55:06

  • 张乐:

    青奥会有别于传统体育赛事的最大不同就是强调文化教育和体育赛事同等重要,所以在我们设计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了我们文化教育活动,能够体现奥林匹克主义、社会责任与表达、健康与幸福的生活方式等文化教育五大主题。在设计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教育性和目的性,所以,我们整个教育文化活动的设计也注重了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我们坚持青年主体,所有的活动都是坚持我们青年人的创意。比如在赛前开展了“我梦想中的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征集我们所有青少年的创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是坚持青年人为主体,比如主持人都是青少年,也不请大腕,通过他们的组织、他们的策划来把我们青少年的风采展现给世人。

    第二,我们比较强调互动性,所有的活动中不像以前传统的演出都是台上演、台下看,而更多的是强调运动员和参与者、设计者之间的互动。比如在世界文化村中,我们设计了有三个区域,除了展示区,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一个互动的区域,运动员可以随时走进文化小屋,和当地的青少年进行互动。而每晚的演出也是更多强调了互动元素,运动员可以随时走上舞台或者在我们周边互动账篷中融入到整个活动中来。

    第三,我们比较强调活动的新媒体注入,因为15—18岁青少年,我们充分研究他们的触媒习惯,在所有活动细节中都插入了新媒体元素。比如这次青奥会给每名运动员,也是和国际奥委会一起给他们发放了一个“社交钥匙”优格的小U盘,这个U盘除了可以记录运动员参与我们教育文化活动的次数,可以用来积分获得奖品,更多的是实现互动交友的功能,运动员可以随时登录到网站分享他在青奥会期间的开心、快乐和收获。

    2014-08-25 09:55:24

  • 中国网:

    通过网络传播,我们发现这届青奥会的确非常注重网络和新媒体的应用,网络传播在文化教育活动和文化传播中有什么样的意义?

    2014-08-25 09:55:46

  • 张乐:

    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正好介绍一下网络火炬传递,网络火炬传递就是青奥会最有特色的利用网络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传统的实体火炬传递中能够直接参与,能够成为火炬手的人员非常少,而我们网络火炬传递,就通过这样一种虚拟网络的形式,实现了人人都成为火炬手,人人都可以参与到奥林匹克的运动中来,这个理念也在我们所有的文化教育活动中有所体现。比如赛前“我梦想中的青奥会”,后来我们开展的歌曲征集;我们更多的媒体都是依托的网络,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网络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青奥会,让我们奥林匹克价值观能够得到广泛传扬。

    2014-08-25 09:56:03

  • 中国网:

    您提到的这个网络火炬传递,最初我们是如何把这个活动推广开来的?可以让全世界都能下载这个App,参与网络火炬传递,我们是如何操作的?

    2014-08-25 09:56:22

  • 张乐:

    我们也是发挥了所有参与者青少年的创意,设计了这个App的软件,相关官网上有,苹果商店里也有,手机上可以随时下载,电脑上也可以进行操作,而且我们对这个活动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进行了推广,通过网络火炬传递实现了我们火炬走上月球,走进深海。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走上月球的创意就是南京三中的青少年他集思广益,用我们青少年来具体实施的。

    2014-08-25 09:56:39

  • 中国网:

    到现在为止,运动员参与文教活动的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2014-08-25 09:56:53

  • 张乐:

    我正好顺便再提一下,我们赛前、赛时、赛后的文化教育活动受众主体是以运动员为主,包括随队官员、当地青少年、志愿者、青年社团等等,都是我们整个活动的受众群。当然,在赛时更多是运动员参与为主,我刚刚提到的优格社交媒体的设备就很好地记录了运动员参与我们活动的情况。运动员使用优格社交媒体设备的数据相当的可观。国际奥委会也用“Good job”来表扬、赞许我们,希望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够取得更好的进步。因为能够让运动员有一个完美的青奥会之旅是我们最大的梦想,也是我们在设计文化教育活动中最初的出发点。

    2014-08-25 09:57:14

  • 中国网:

    文教活动针对南京市的青少年有没有一些活动呢?

    2014-08-25 09:57:29

  • 张乐:

    对,刚刚我讲到,除了运动员之外,青少年也是我们文化教育活动的受众主体,第一方面我们在赛前开展的大部分的文化活动都是针对当地青少年的,比如每年一届的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在这个文化节中很大一部分是赛时文化教育活动的测试,当地青少年都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我们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所带来的魅力。我们的同心结活动是专门为当地青少年来特设的,因为我们南京106所青奥示范学校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其他国家地区学生结为同心结学校,开展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的互动,从中受益非常多。赛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当地青少年的需求,因为赛时大部分的活动是位于青奥村,在三个村外文化教育场馆也是我们的明城墙,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保农业的社会实践行知基地。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体育实验室,位于南京鱼嘴湿地公园的体育实验室,城市庆祝场地。

    这些活动场所我们都有针对性的,针对当地青少年设计的一些活动。比如青奥村内的活动,由于受到注册的限制,可能大部分青少年不能进入,但我们依托南京市教育局推荐了一些青少年,每天都有600人次到村内进行互动,和我们的运动员,和亲手布置我们小屋的青少年、演职人员进行互动。我们的城市庆祝场地和鱼嘴湿地公园的体育实验室项目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在那里我们也针对了28个大项和4个展演项目开展了体育启蒙活动。这个活动应该说是国际奥委会誉为最能够把体育和文化更好地融合的项目,所以,受到了很多当地青少年的欢迎,参与度非常高,整个广场非常热闹。除此之外,我们也通过网络来吸引当地青少年共同参与。

    在我们赛时这些活动中还有38名模范运动员,104名青年大使参与到我们活动中,他们除了参与到我们村外文化教育场馆、青奥村之外,也会来到我们的城市庆祝场地和鱼嘴的体育实验室项目中。所以,我们也在此发出号召,也期待着当地青少年能够到这些活动现场,特别是城市庆祝场地去感受青奥会,来共同享受青奥会带给我们的体验。

    2014-08-25 09:57:47

  • 中国网:

    感谢张部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4-08-25 09:58:06

  • 张乐:

    非常感谢,也谢谢广大的网友朋友,谢谢!

    2014-08-25 09:58:26

  • 中国网:

    (记者: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责编:佟静 后期:周珊珊)

    2014-08-25 09:58: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5/20148251408947135271_364.mp4

图片大图:

  • 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 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

    中国网 佟静

  • 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运动员有完美青奥之旅是我们的梦想

    中国网 佟静